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4/22

世界地球日?那~來種花唄!

推薦讓居家花團錦簇的5種草花

世界地球日即每年的422日,是一項世界性的環境保護運動。最早的地球日活動是1970年代于美國校園興起的環保運動,1990年代這項活動從美國走向世界,成為全世界環保主義者的節日和環境保護宣傳日,在這天不同國籍的人們以各自不同的方式宣傳和實踐環境保護的觀念。——引自維基百科

我種花向來沒有那麼多冠冕堂皇的目的,純粹愛而已。愛花人將家裡外養些花花草草、蔬菜水果,雖然大多只是興趣、嗜好,以及觀花賞葉、收穫食用..等目的而已。不過栽培種植的行為,本來就符合節能減碳、美化環境、節約資源等環境保護的目標。所以我要大聲說:「有栽培植物的愛花人,天天都在過地球日,天天都在愛地球。」所以嘍~還沒種的人快來種吧!

這可好,前天一位社大同學問了一個很直接的問題:「老師每天介紹這麼多種花草,可不可以直接推薦最、最、最~適合現在種植在陽台的5種就好。」5 種喔 =.=,那還有很多無法割捨的第6種、第7種、第8910……種怎麼辦。本人向來不喜歡拘限、排名,以全花市這麼多應景開花的幾十種花草中,挑選最合適的5種,實在很難。青菜蘿蔔各有所好,不容易幫大家作決定。只好挑5種好種、長開、花美、色豔,而且我喜歡的介紹給大家。


耐熱矮牽牛

學名:Petunia hybrida

英名:Petunia

日名:ペチュニア、ツクバネアサガオ(衝羽根朝顔)

簡介:茄科矮牽牛屬一年生或多年生草本,原產南美洲。植株低矮成半匍匐狀,喇叭狀的花朵形似牽牛花,花色紅、紫色系為主,複色與漸層色的品種也很豐富。色彩濃豔,花瓣質感如天鵝絨。盛花期全株佈滿豔麗的花朵,幾乎快看不到葉子。這次推薦的是耐熱的營養繁殖品系,具有多花與耐熱性強的特性,是夏季盆花的主力產品。

秘訣:需要充足日照,澆水勿澆淋植株,需肥性強,兩週即需施用一次開花細體肥料。全株被覆黏性腺毛,避免種於路邊或塵土多的場所,以免植株髒污。植株老化時強剪以更新植株,可以再度盛花。殘花應及早摘除,以免腐爛感染病害。


常春藤葉天竺葵

學名:Pelargonium peltatum hybr.

英名:Ivy-Leaved PelargoniumIvy Geranium

日名:アイビー ゼラニウム、ツタバテンジクアオイ(蔦葉天竺葵)

簡介:牻牛兒苗科天竺葵屬多年生草本或半灌木,原產南非。又稱蔓性天竺葵、盾葉天竺葵。具細毛的葉片,形似常春藤葉。莖匍匐蔓爬,由於每一個莖節都能著花,每花序開起花形如繡球,盛開時燦爛無比。有分單瓣與重瓣的品種,開花期長,在居家應用上,陽台花箱、吊盆、盆栽都是它大顯身手地方。

秘訣:喜好全日照至半日照的環境,略具耐旱性,介質乾才澆水。肥料每季施用一次長效肥,秋至春季涼爽氣候開花多,可每兩週施用一次液體開花肥。雖然耐熱性比一般天竺葵強,酷暑仍建議移至通風涼爽處為宜。


彩葉草

學名:Solenostemon scutellarioides cvs.

英名:Coleus

日名:コリウス、キンランジソ(金襴紫蘇)、ニシキジソ(錦紫蘇)

簡介:脣形花科彩葉草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東南亞。錦繡斑斕的葉片是欣賞重點,由於品種多,各種株形、葉形、葉色都很豐富,在應用上不論花壇、盆栽、吊盆等,都可以充分展現他的優點。而且生命力非常強,繁殖作業是超簡單級的,最適合什麼都不會的入門者嘗試,保證會有大大的滿足感與成就感。

秘訣:需要全日照或半日照的環境,葉片大且質地較薄,需要充足的水分。生長期長,所以在定植作業時,即在介質內加入長效肥。分枝性不強的品種,可以進行摘心以增加分枝數,讓株型更加豐滿。花朵微小色淡,不具觀賞價值,應及早將其摘除,以免植株老化衰弱。


玫瑰非洲鳳仙花

學名:Impatiens wallerana cvs.

英名:Impatiens

日名:バラ咲きインパチエンス、バラ咲きアフリカホウセンカ、バラ咲きベニツリフネ

簡介:鳳仙花科鳳仙花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非洲東部。由單瓣的鳳仙花選育出來的重瓣品種,因為花朵形似玫瑰而得名。比一般非洲鳳仙花更需要足量的水分與養分,否則容易掉花。雍容的花朵,適合吊掛或擺放在陽台、庭園中比較陰暗的位置。

秘訣:適合半日照環境,莖葉脆嫩多汁,夏季遇高溫暴雨時易腐爛,栽培應選擇避風且略有遮蔭位置。不耐旱,要注意水分的充分供應,每季施用一次長效肥,生長開花旺季可每兩週施用一次液體開花肥。生長後期易有節間長伸、開花減少現象,宜強剪至枝條一半長度或重新栽植。


夏堇

學名:Torenia fournieri

英名:Wishbone FlowerBluewings Torenia

日名:トレニア 、ナツスミレ(夏菫)、ハナウリグサ(花瓜草)

簡介:玄參科蝴蝶草屬一年生草本,原產東南亞。生長強健、容易分枝,枝葉細緻翠綠,株型豐盛圓滿。可愛的花型,以白色為基調,配上深淺不同的粉、紫色等冷色調,可在炎夏帶來清涼舒適的視覺感受。適合單盆種植或多色組合於花箱內,擺放位置得高一點,才方便欣賞花朵。

秘訣:栽培宜選擇略有遮蔭的場所,烈陽曝曬易有葉片黃化、變色的現象,雖不影響生長但會略減觀賞價值。植株生長旺盛時需水量亦增多,乾旱、斷水影響生長勢至鉅。摘除殘花可避免結籽消耗養分。在盛花後,可修剪1/3枝葉,促進更新生長。生長期長,需每月追施肥料以促進開花繁盛。


10 則留言:

  1. 請問,
    第八張照片,
    彩葉草旁邊像葡萄的葉子的植物是什麼?

    回覆刪除
  2. 是指長春藤嗎

    回覆刪除
  3. A2老師您好:
    本人以前一直問您什麼花種比較好照顧,可以一年四季多美美了.

    回覆刪除
  4. 我家全部都有種喔
    可是到這裡才這麼清楚知道這些資料
    以後會更好照料~^^

    漫性天竺葵我在花市很少看到
    只買到一般的天竺葵哩

    回覆刪除
  5. 喔~常春藤葉天竺葵台北幾個花市都有,算是很普遍的哩!怎其他縣市會少?

    回覆刪除
  6. 老師您好
    看到對花卉的仔細介紹我受益良多
    知道如何更加照顧我的花卉
    不過 想請問您 在清境有一種原生種的花叫什麼
    長的像杜鵑的百合---不知正確名稱是什麼
    我找的好久 都不知道內

    綠心:
    謝謝~~問題基本上沒圖沒真相,所以請拍張照片給我看^^

    回覆刪除
  7. 老師您好:請問重瓣非洲鳳仙花在花市3月以前還看不到,是否花期較短?夏天又很容易種死,這麼美的花種不好實在可惜,不知是否可請老師多講一點如何才能種的好的方法,謝謝。

    綠心:
    重瓣非洲鳳仙花12月就已經上市,如果3月才買欣賞的時間會比較短。因為他需要涼爽以及溼潤的環境。太乾燥或風大容易讓它掉花。我有一株放在陽台上,發現花也開得不太好,應該是環境濕度不夠的關係,提供你參考^^

    回覆刪除
  8. 老師請問

    我有一棵耐熱矮牽牛 買來養到今天是第五十天 是盆花
    因為我的陽台是滿亮的散射光 並無直射光 但是長得也還算可以 花苞一直都有在冒 當然比不上有直射陽光那樣多 但是有個問題很困擾 因為它有半蔓性 所以枝條開始向伸長 從剛買來是呈球狀 現在倒像八爪章魚 已經剪了大概一半 請問現在七月中可以強剪嗎? 強剪至什麼樣的程度比較好呢? 謝謝 ^_^

    綠心:
    我自己試過與參考日本許多網站與部落格的經驗,都是剪到盆緣的很「強」程度。只把枝條剪到剩下一半長度不夠。
    剪後的施肥復育很重要

    回覆刪除
  9. 老師您好:
    聽說非洲鳳仙有高性與矮性,要如何區分呢?謝謝!

    綠心:
    不了解妳的意思是天生高還是後天高。雖然依照植株枝條生長特性可以分為橫張型、圓型與較高的圓筒型幾類。
    但是台灣引進種植的非洲鳳仙花都是橫張型與圓形為主,如果種植太密或是光線不足,很容易莖會抽高,看起來就像高性的一樣。
    就已經怕她會長高了,所以應該沒有引進高的吧!

    回覆刪除
  10. 老師你好:
    請問常春藤葉天竺葵跟耐熱矮牽牛的種子能在網上買到嗎?因為在香港的花市上都沒有看到.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