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4/21

多肉植物手記40~櫻吹雪

櫻花在葉片上留下印記

台灣的平地的櫻花,除了最晚開的重瓣類晚開櫻花之外,在四月中旬絕大部份都已經盡謝。回憶今年的櫻花季,分別在淡水天元宮、士林平等里、陽明山花卉試驗中心,信義計畫區的豪宅群等地方,飽覽櫻花繽紛滿樹的景象,讓今年春季留下許多粉紅色的美好回憶。

這日本暱稱為「櫻色」的略帶點紫的粉紅色,其實在多肉植物中也有一品具有這樣的美麗色彩,她就是有著浪漫名字的「櫻吹雪」。櫻吹雪照字面上的意思是「櫻花花瓣如雪片般的飄落」,看看植株的樣子,有沒有這樣的Feel~。沒有嗎?我也是這樣覺得@@。因為「吹雪」是源自於她的原種「吹雪之松」啦!吹雪之松是老字號的多肉植物,葉片、株型像是景天科植物,其實是馬齒莧科的。肥肥葉片光滑,缺水時摸起來有點軟。莖上的白毛是她最大的特色。她有櫻吹雪與吹雪之松錦等園藝品種,最近在販售的,以櫻吹雪最普遍。這個品種的葉緣、葉尖以及老葉容易有螢光般的桃紅色斑紋,尤其在光線適當,溫度低的季節,粉紅色會益發豔麗,與景天科的如花多肉植物組合搭配在一起,櫻吹雪的顏色可以發揮很大的添色增豔效果。

 

碎碎念:在查詢資料的時候發生困難,因為學名的部份搞不定。在日本吹雪之松系列的都是使用 Anacampseros rufescens,在查美國及歐洲的網站,卻也有一堆使用 Anacampseros telephiastrum 為學名的,但是這個名字的種在日本卻被稱為磯之松。比對了一堆照片,在文字性狀描述資料很少的情形下,實在無法分辨兩者哪裡不同,目前無解。下面介紹的基本資料只好兩者的都錄。

 

 


櫻吹雪

學名:Anacampseros rufescens f. variegata

英名:?

日名:桜吹雪(ザクラフブキ)、紅吹雪の松(ベニフブキノマツ)

說明:本種在日本網站有時誤認為吹雪の松錦(フブキノマツニシキ),實際上吹雪之松錦葉片紅斑不規則外,還有黃白色的絞斑。

 

日の出(朝焼け)

學名:Anacampseros telephiastrum cv. Sunrise

英名:?

日名:日の出、朝焼け

說明:Anacampseros telephiastrum 的日文名是「磯の松」或「菱紫」,斑葉品種稱為日之出或朝燒。依照圖片無法與櫻吹雪分辨,故先紀錄之,待將來有更多資源時再繼續研究。簡介:馬齒莧科吹雪之松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葉片肥厚多肉化。是原產南非的吹雪之松(或磯之松)所選拔出來的園藝品種,菱形葉片肥厚,葉色翠綠,常有淺綠或粉紅色斑紋。葉腋處有銀白色毛。夏季開花。繁殖使用播種、枝插、葉插

 

 


19 則留言:

  1. 請問綠心老師...
    這櫻吹雪內湖花市有賣嗎?

    回覆刪除
  2. 建國花市有很多,我上個月有買3吋盆,現已長大不少.

    回覆刪除
  3. 感謝selena代我答覆,櫻吹雪在台北幾個花是有賣多肉植物的攤位都見得到。

    回覆刪除
  4. 您好:
    可以請教有肉植物要如何照顧嗎?
    今天去花市買ㄌ一些,不曉得移到盆子大一點的要怎ㄇ移動及加什ㄇ土,可以麻煩教教我嗎?

    綠心:
    可以把她們都拍照片寄給我看嗎?因為不同的多肉植物會有點差異。知道是什麼種類才能夠提供建議。

    回覆刪除
  5. 櫻吹雪有小孩嗎?我今天上花市看到一株很像的.老闆娘說是櫻吹雪之子.不曉得有沒有騙我..

    綠心:
    蝦謎是「櫻吹雪之子」?沒聽過,直覺猜是櫻吹雪的子株。

    回覆刪除
  6. http://cafe.daum.net/ilovedayuk
    한국korea 입니다 011-409-7255 채재학 연락요망

    綠心:
    Thanks you to visit, I looked at your homepage, many succulent are attractive!

    回覆刪除
  7. 綠心老師:
    不好意思,再度請教,這櫻吹雪和石蓮一樣不一樣?
    海蓮娜

    綠心:
    不一樣,是差別很大的植物,雖然長得差不多。
    我文章內有寫到
    櫻吹雪是「馬齒莧科」
    石蓮類的是「景天科」
    不同科的植物沒有血緣關係
    不過栽培的方式卻差不多,所以通常被一同對待

    回覆刪除
  8. 我的櫻吹雪變的有點皺皺的~
    是缺水的關係嗎?
    謝謝你的回答哦~

    綠心:
    現在天氣熱,本來就很容易會有點皺,沒關係的

    回覆刪除
  9. 请教缘心老师,吹雪之松长高后会倒下来吗?我的吹雪之松现在长高了,好像中间的茎比较软,支撑不住重量,倒伏下来了,植株其他没有不健康的情况,请问这样是正常的吗?

    綠心:
    會,他原本就是匍匐性生長的植物,所以無礙的,請別掛心!

    回覆刪除
  10. 今天內湖花市買了一盆,店家說他的名字叫「菱紫錦」~不過還是櫻吹雪比較好聽!

    綠心:
    我也這樣覺得,不過有人認為菱紫錦與櫻吹雪是同屬不同種的植物,因為我手邊的資料不夠,不能確認。

    回覆刪除
  11. 綠心老師
    我最近也種了這位小美女
    可是葉子卻一直掉,
    檢查了一下發現葉子和莖接合的地方有點潰爛,
    好傷心,
    三株掉了二株,
    第三種目前健在,而且還抽了新的小苗,
    但原先這種似乎也開始掉葉子了,
    是什麼原因呢.....

    綠心:
    請拍張患部清楚的照片寄給我看

    回覆刪除
  12. 春雪之松錦和春夢殿錦有什麼不一樣嗎?最近常常被這兩個名詞給搞混耶!

    回覆刪除
  13. 老師
    我家沒陽台 只能把多肉養再向南ㄉ室內窗台 可能陽光不夠 多肉徒長 怎麼辦? 有網友說可以放矮化劑 真ㄉ可以嗎? 會不會不好? 超愛多肉 不想放棄 sos

    回覆刪除
  14. 好傷心 因為窗台ㄉ多肉全是景天科和馬齒科 矮花劑多久要噴一次?可維持多久?

    回覆刪除
  15. 老師
    可否建議一些適合室內窗邊

    好養 少蟲ㄉ室內觀葉植物和花卉? 感恩

    回覆刪除
  16. 綠心老師, 我10/11有寄給您一封信 (附上照片), 想請教您我的櫻吹雪是否有問題, 請您有空的時候撥冗看一下, 請問您我該如何處理奄奄一息的櫻吹雪, 謝謝您!
    Wendy Cheng

    回覆刪除
  17. 老師 您好
    我是多肉植物的新手,最近也買了一盆菱紫錦
    之前有看到書上寫馬齒莧科的需要較多水分
    所以想像問一下是表土乾了,就要澆水還是要等土完全乾才澆水呢?
    還有我們家還有一盆雲葉古木也是馬齒莧科,澆水的方式也一樣嗎?
    想麻煩老師幫我解答
    謝謝

    回覆刪除
  18. 老師 您好
    好的,我知道了
    感謝老師的回答
    謝謝

    回覆刪除
  19. 綠心老師,請問為什麼我的卷娟換盆後,底層的葉子變成往下捲啊?網路上都查不到相關資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