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4/10

強健耐曬的蘆莖樹蘭

豔陽下的燦爛光芒

今天路經台北市錦西街永靜廟,在廟庭內看到一株蘆莖樹蘭,正在豔陽下開出金光燦爛的美麗花朵。這是強健好種的國民級蘭花,在台灣雖不及蝴蝶蘭、嘉德麗雅蘭、文心蘭等蘭花普及到大家小巷都是,倒是花店與花藝老師都對她不陌生才對,因為她是切花應用比盆栽欣賞更廣泛的一種蘭花。早期是從泰國或新加坡進口切花,現在台灣已經自己生產。蘆莖樹蘭的雜交種相當多,花色有紅、橘黃、紫紅、粉紅等。今天見到的這株查了一下名字,可能是 Epidendrum 'Star Valley' 星峽谷這個雜交系統的某一個體,確實的名字還難以確認。

樹蘭 Epidendrum 屬名是希臘文 epi (上)與 dendrum (樹)所合成,意指樹上生長的。是一種類非常龐雜的蘭屬,產北美南部至南美洲的熱帶地區。這一屬的成員因為彼此差距不小,有許多學者將其切割為許多小的屬。本種是樹蘭中有一群有長莖的種之一,因為有生長強健、全年開花、花期持久與繖房花序於莖頂開花的特性,使她成為非常具有熱帶風情的切花,與庭園內栽培當作觀花灌木使用的蘭花。


蘆莖樹蘭

學名:Epidendrum radicans hybr.

英名:Reed-Stem EpidendrumsCrucifix OrchidRainbow OrchidGround-rooting Epidendrum Orchid

日名:エピデンドラム・ラディカンス系

簡介:照片這株是以原產中美洲的蘆莖樹蘭為主要母本,所雜交育出的園藝品種。園藝上通稱為長莖樹蘭品系或蘆莖樹蘭品系,為地生蘭或氣生蘭。蘆莖樹蘭根粗壯,種名 radicat 是「發根」的意思,意指莖部容易生長粗大的不定根(氣生根)。具有直挺或斜伸的莖,長度可達1m以上,一般從基部分枝,有時會在莖上生長高芽,可作為繁殖材料。互生葉片狹長,厚革質表面略光滑。繖房花序自莖頂伸出,花朵的脣瓣在上方,是與大多數蘭花截然不同的一大特徵。花瓣與萼瓣形色相同,脣瓣末端深裂如羽狀,蕊柱上綠色花粉蓋與雌蕊十分顯。

栽培:喜好全日照溫暖環境,耐熱、耐旱性較強,可以露地栽培。介質可使用蛇木屑或椰殼、粗樹皮為主,可混合石礫增加介質重量,以支持瘦高的植株。因介質排水良好,夏季可每天澆水,冬季寒流可暫停澆水。施肥可每季使用有機肥少量施用於介質中,高溫生長期亦可噴施液體肥料以加速生長。使用扦插與高芽分株繁殖。

應用:種植位置必須能全日接受陽光照射最佳,南向或西向可接受半天以上的日照處亦可。庭園中可成叢種植或列植於欄杆前作為綠籬。盆栽適合放於地面,以便欣賞整個花序。亦可將植株繫綁於樹幹或蛇木柱上,營造自然生態。切花應用可待花序中的花朵已開8成剪下,瓶插可觀賞2~3週的時間。


5 則留言:

  1. 永靜廟是我的勢力範圍(公司在這附近)耶~ 但從未入內過, 看來週一午休要進去賞賞花囉~

    回覆刪除
  2. 拍攝得好美~
    原來都市的路邊也有很多美麗的東西!

    回覆刪除
  3. TO:一分
    廟庭還有一株文心蘭在開,不過還是這株比較漂亮。

    TO:阿佳
    是啊!只要有愛花的心,很容易就會發現身旁美麗的花朵。

    回覆刪除
  4. 去看了^_^

    廟外的植生牆也很棒~ 為都市叢林增添許多綠意.

    回覆刪除
  5. 哈哈~
    我就是去看紀錄植生牆才遇到那株花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