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4/08

大家的鶴頂蘭開了嗎?

掌中調丹砂,染此鶴頂红。(蘇軾)

這裡借用蘇軾頌山茶的句子來比擬鶴頂蘭,恰巧也滿傳神的。鶴頂蘭最大的特徵就是低頭含蓄的花,第一眼所看到的是皎潔雪白的花朵背面,愛花人必須蹲低,或是把整盆花抬高,才得見到如丹砂染成的花朵真面目。就是這樣的特徵,讓西洋植物學者至東亞採集鶴頂蘭的標本回國研究,為她取了 Phaius 的屬名,這是希臘文 Phaios 昏暗、陰沉的意思,可能是花朵的標本經乾燥、壓平後變得更暗沉的緣故。雖然如此,鶴頂蘭還有那醒目的紫紅色脣辦,遐想白色的白鶴展翅的花容,有著一點鶴頂紅,我猜中文名字就是這樣來的吧!

雖然這陣子是鶴頂蘭盛開的時節,我買回來不到一年的鶴頂蘭卻因病陣亡。這麼好養的蘭花被我種死,我倆的八字應該非常不合才是(謎之音:太牽托~)。這都是疫病惹的禍,假球莖開始發黑就已經不對,後來做的防疫措施都無效。其實這是一種非常強健的蘭花,君不見大街小巷,處處都有亭亭玉立的花朵在開放。久種的植株,一次開出十餘枝花是常有的事。只要注意花苞發育期噴灑殺菌劑預防花瓣上的灰黴病,春夏季葉片注意蝸牛、蛞蝓與毛蟲啃食。把植物放在濕度高的半日照或樹蔭、牆角的遮光位置,就能夠養出健康壯碩的鶴頂蘭,詳細的介紹請看下面……


鶴頂蘭

學名:Phaius tankervilleae

英名:Crane OrchidSwamp Lily

日名:カクチョウラン(鶴頂蘭)、ファイウス・タンケルヴィレア

簡介:鶴頂蘭屬是複莖性大型地生蘭,原生種近60種,廣泛分佈於東非至大洋洲的熱帶地區。本種原產日本琉球至澳洲東北部,是台灣產四種鶴頂蘭中最美麗的品種。栽培容易且長達一公尺高花序,開起花來非常壯觀,粗壯的卵圓形假球莖上,長有寬大的葉片,葉身有波浪狀皺摺。春季至端午節前後開花,粗壯的花序上可開出十幾朵花。

栽培:栽培介質以壤土為主,可混入有機肥或培養土改善黏性。鶴頂蘭喜好半日照且濕潤的環境。全日照雖然也可以生長,但是葉片會短縮而且葉色黃綠,觀賞價值會降低。肥料可每季使用一次長效性肥,兩年可換盆一次,可趁換盆進行分株繁殖,將生長太密滿的植株分成23等份,使用拌好有機肥的壤土分別種植即可。

應用:上市販售的蘭株通常都生長旺盛、開花多,所以單價較高。選擇要點以假球莖多且健壯飽滿者,花序上的花朵初開即可選購。花朵有顏色深淺不同的個體,端看個人的喜好選擇。鶴頂蘭適合放在地面上盆栽應用,使用重量較重的瓦盆栽培,會讓植株穩固不易傾倒。開花時可以短期移入室內光線充足處擺放,位置不宜過低,以放置在茶几、矮櫃的高度最適合欣賞。

此段內容引用拙作「蘭花入門」一書。


1 則留言:

  1. 一年容易又春天~~春天到,鶴頂蘭又開花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