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4/19

香草中如雜草般的強者

除之不盡的蘋果薊

昨天又有記者來我家採訪,一行人到頂樓看我那擠滿滿的花草時,雖然眼花撩亂、目不暇給,也不禁被那一叢正在盛開的蘋果薊所吸引。順手摘了一片葉子,讓眾人聞一下,嗯~~是蘋果,她因為有淡淡的清爽蘋果味,花朵長得像薊草,所以稱之為蘋果薊。

今天在社子島忙了一天,回家已近5點,在薄暮中看這叢蘋果薊,花色益發美麗,花朵比昨天更開,明後天應該就會變成藍色小粉撲。當藍色的小花圍成一圈時,就像頭戴花冠一樣,難怪園藝界也稱她為「藍冠菊」。這叢蘋果薊,其實是5年來清除掉不知多少株後,所留下的一株。她來我家,起先只是帶回一小盆而已,然後不停的開花結籽散播子嗣,從鄰近的盆栽內空隙處開始攻城掠地。一開始還不以為意,想說還不太難看的花,多幾株也沒什麼關係!等到猛然覺得她有點超過時,已經在花園中大大小小繁殖了幾十株。更有甚者,因為隨其自生自滅,反而變成藏污納垢的病蟲害天堂,白粉病、粉介殼蟲藏匿在亂長的蘋果薊中,讓它變成病蟲害的中繼站。所以開始把她當作「雜草」開始清除作業,拔除她時雖然會散發出怡人的蘋果香,不過也不覺得可惜,因為目前還有她除了觀花與聞葉片香味外,不知道還有什麼其他用途。別的香草不是吃就是泡,要不然作草藥、煉精油…等等,有著各式各樣的才藝。但是查找外國資料,卻找不到她的其他用途,連可不可以吃都不明(=.= 這應該難不倒台灣人滴~,那位愛花人有試吃、試用報告請回應一下)。後來好不容易從國外找到一篇論文,研究者從她的葉片萃取分析一些成份,但那屬於有機化學的領域,不才很難看出個什麼端倪。

她的生長勢極強,四季都能生長開花。昨天捏開一個乾花序給記者看,裡面就有幾十粒種子。播種發芽十分容易,印象中從種子生長到開花,好像才1個月左右。所以奉勸愛花人切勿將她移植到野外栽培,家居種植如果位處近郊,也要注意不要讓種子四散傳播,以免成為外來入侵植物危害本土生態。


蘋果薊

學名:Centratherum punctatum

英名:LarkDaisyBrazilian Button FlowerCentratherum

日名:リンゴアザミ(林檎薊),キクアザミ(菊薊)誤稱、ムラサキルーシャン

別名:藍冠菊

簡介:菊科蘋果薊屬的多年生草本或常綠半灌木,原產西印度群島及中美洲,因適應性強,在世界各地熱帶地區已歸化,台灣低海拔山野亦已見到分佈。屬名 Centratherum 是由希臘文 kentron anthos 所組合成,意指花朵像有刺的,雖然花朵形似長滿刺的薊,實際上她完全沒有刺。種名 punctum 是拉丁文有「小斑點」的意思。全株有毛,莖直立或四散生長,莖紅褐色,老莖易木質化。卵形葉片互生,葉緣有粗鋸齒。頭狀花序下方有葉狀的苞葉,花朵全部是管狀花,花色紫藍色。葉片搓揉後有蘋果氣味。繁殖採用播種與扦插法。


5 則留言:

  1. 有螞蟻就是有介殼蟲了,真糟糕。

    回覆刪除
  2. HI~
    搜尋藍冠菊資料時
    誤闖您這獨樹一格的小天地
    謝謝您分享~

    綠心:
    別客氣,歡迎呼朋引伴常來賞花^^

    回覆刪除
  3. 原來這叫做蘋果薊
    我再我工作的農場有看到一顆
    但是沒有任何人知道這是什麼
    不過他也沒有您說的這麼強大耶
    不是到是不是我除草很認真哈哈

    回覆刪除
  4. 試吃結果:拉。食用方式,泡茶
    結論.....我好後悔QQ

    回覆刪除
  5. 老師或許應該找更多的人響應試驗結果(誤)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