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4/18

平易近人的百代蘭

橘色最閃耀

這平易近人有三個意思,一是強健好養易開花,二是價格低廉好入手,三是迷你小巧,當種花空間愈來愈小時,種「迷你」的花是最佳選擇。

因為最近逛幾個花市,在有賣蘭花攤商處,突然出現不少具有橘黃色穗狀小花的百代蘭,而且價格非常「合理」。看到後馬上買盆具有兩枝花莖的健康植株回家欣賞。暫時先擺在客廳裡欣賞,在比較昏暗的情形下,原本一大盆紫紅色的蝴蝶蘭艷色褪去,這盆小巧的百代蘭卻像夜空中的火炬,照亮了那個角落,橘黃色的花就是這點強過其他的花色。

她是隸屬於萬代蘭族中的一個小屬,主要分佈於東南亞,原種大約有10種,像扇狀排列的厚硬葉片與成串的小花是她的特徵。中文會取名為百代蘭,是因為他家族的老大哥叫做萬代蘭(學名 Vanda 的音譯),這個迷你版的就被暱稱為百代蘭嘍,更有趣的是兩者可以雜交,生出來的後代就稱為「千代蘭」,夠妙了吧!

她是適合吊褂在陽台接受日照的蘭花,如果要模擬生態綁在蛇木柱或樹幹上栽培也不錯。高溫是她的生長期,摸她的厚厚的葉子就猜得出她的耐旱性強,不過在生長期還是勤些澆水,才能讓植株茁壯,對來年的開花有幫助。栽培介質力求通氣與排水,所以買來的這盆花農使用的介質是木炭、浮石、樹皮混合的,非常的鬆,如果不小心弄倒的話,介質應該會撒了一地。


嘉雷百代蘭

學名:Ascocentrum garayiAscocentrum miniatum

英名:Garay's Ascocentrum

日名:アスコケントルム・ガライ(アスコセントルム・ミニアツム)

屬名略寫:Asctm.

簡介:百代蘭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泰國,為生長在樹上的著生蘭。氣生根疏少,易伸出盆外。二列互生的葉片厚硬,葉長約7~10㎝,切面成三角形,葉面平滑,中肋明顯且微凹入,葉尖有缺刻,葉片遇低溫容易產生紅色斑點,此為生理現象,不影響植株生長。總狀花序開於葉腋,每花序可開30朵以上,花色深橘有臘質感,花徑約1~1.5㎝。花瓣渾圓,脣瓣平直,後方有長袋狀的距,蕊柱上的黑色花粉蓋十分明顯。開花期春末夏初。

後記:其實屬名 Ascocentrum 是希臘文「ascos」袋子與「kentron」距所組合成,意指脣瓣後方延伸的距像袋子,直譯應該是袋脣蘭。不過 Hylophila 也稱作袋脣蘭,因為撞名了就不那麼叫。中國則稱她為鳥脣蘭,因為細細的脣瓣的確也滿像鳥喙的。林維明先生的「英漢蘭學辭典」也稱她為鹿角蘭。關於品種名稱,照片中這一個種就是究竟是 Ascocentrum garayi 或是 Ascocentrum miniatum?依照植株、花朵的特徵,應該是 Ascocentrum garayi。因為花朵的特徵符合「花色深橘色,花瓣圓整,脣瓣平直的描述」。而橙花百代蘭 Ascocentrum miniatum 的花色是有透明感的橘,可見脈紋,花瓣較窄,脣瓣向後彎曲但是在查詢相關網站、書籍時,這兩個名字其實有點亂。後來發現有些蘭花網站與「原種洋蘭大圖鑑(原種洋蘭大図鑑)」一書,將兩種處理為一種,認為 Ascocentrum miniatum 是異學名。個人也傾向這個看法,所以學名就先這樣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