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4/03

Smart智富月刊第127期報導

順勢而為,擁有燦爛陽台很簡單

一月底Smart智富月刊編輯群來家裡採訪,當然是被滿滿一陽台、一屋頂的植物嚇到。反正已經被問習慣了,早猜得到先要問什麼?

「你種這麼多花,每天要用多少時間照顧啊?」

澆水時只澆該澆的,一年只施肥一兩次,修剪、換盆等麻煩事,有需要才做,幾天才關心一下,所以感覺輕鬆愉快啊!(謎之音:小心你背後的某台傭拿棍子殺過來了~)

「種這樣多照顧起來會不會很麻煩哩?」

不會啊!植物要適應我,我不會去適應植物的,所以活就活、死就死!就如妳所看到的,不怎麼管也長得很超過。(謎之音:最好是喔!那死掉的那一堆哩?)

「哇賽~好多花草,到底有多少種植物在你家呀?」

種死的與還建在的,加一加老早超過三百種以上了,到現在還急遽增加數量中,懶得算!(謎之音:真遺憾沒中過樂透,否則住個千坪別墅、買坐山,馬上媲美各大植物園吶~)

本人老神在在,一一輕描淡寫的化解。不要說我「蓋步」,本來就是這樣。種花不要想會有多大的負擔,不要還沒開始種就先想這花會死。就如Smart智富月刊採訪報導所下的標題—順勢而為,擁有燦爛陽台很簡單。有興趣的愛花人可以買本雜誌來看,或是上雜誌的官網,剛好這篇是可以Free閱覽的。如果還不甚了解陽台種花的眉角,可以按「繼續閱讀」參考我在花草遊戲寫過的一篇小文,或是馬上跑到書店買熱騰騰剛出版的陽台種花Q&A 200一書繼續研究一番。


陽台就是我的植物園

五年前看中這戶五樓舊公寓邊間的房子,第一印象就是三面環繞的大陽台,長輩說花錢浪費在買這麼大的陽台做什麼?我和太太異口同聲的回答:「種花啊!」

正是有種花的需求,所以購屋預算超過不少,還是硬著頭皮把它買下成為我的新家,建構成心目中期盼好久的植物園,接著開始大量收集、購買各式各樣的植物。當然,每種植物都有喜好的環境氣候,所以選擇適當的位置來栽培,是成功的不二法門。我的主陽台是東側,上午和煦的陽光可以供應一些盆花生長所需,所以很多應景的花卉例如仙客來、螃蟹蘭、麗格秋海棠和各式正在開花的蘭花們,都在這裡展現風姿,每天一進家門就看到這些花在迎接我回家,幾乎每天都是愉悅喜樂的。

我的北側陽台是最大的一面,與一般人家大不同的是這個陽台光線最好,原因是位居頂樓,所以陽光從東至西,全天都接受到陽光直射,因此這裡成為多肉植物、空氣鳳梨與好陽性蘭花的快樂天堂。他們在這適得其所,幾乎不太費什麼心力,就可以見到他們生長的興旺健壯。

至於西側陽台,我和許多有西晒面的人家一樣苦於炙熱的陽光,因為此側面向鄰近公寓的防火巷,強光直接照射實際只有2-3個小時,種需光的植物卻也不足,再三考慮下索性使用遮光網遮住,讓它常為一個蔭蔽環境,栽培著各式各樣的觀葉植物。

就這樣,有這三面陽台栽培著形形色色的植物,讓我每天都能有園藝作業可以做,澆水、修剪、施肥、除病蟲害等。在進行這些工作同時,正不斷累積各種寶貴經驗。如此看來,陽台不僅是我的植物園,更是我的栽培場與試驗場。

原刊登於花草遊戲雜誌


8 則留言:


  1. 好羨慕你家有大陽台可以種那麼多植物
    老媽因為要曬衣服不准我種太多

    回覆刪除
  2. dear老師:你家的陽台現在還是這樣嗎?應該更爆了吧!如果可以,真想看看你家的頂樓ㄋㄟ....

    回覆刪除
  3. 啊啊~~這篇我有看過~~原來是綠心老師寫的啊~~ 沒有注意到作者的名字就是綠心老師~ 待會把書翻出來再看看~

    回覆刪除
  4. 哈哈!老師,我注意您很久了喔!
    老師的這篇文章我當然看過囉!
    而且,您在每一期花草遊戲撰寫的文章
    我都會如朝聖般的努力拜讀喔!
    算是您小小的粉絲啦!

    請教老師一個問題:
    我在上個月買了一盆多肉植物-月影
    (這是我昨天才知道的名字)
    放在大太陽下不到一個月,它竟然翹辮子了>_<
    還來不及上網查詢栽培方法,它就這樣拜拜了...

    可否請老師提供種植"月影"應注意的事項?
    澆水?日照?養護方法?
    謝謝囉!

    回覆刪除
  5. TO:萊恩
    我家本來也是在那一排陽台晒衣服,可是植物實在多到爆,那可對我來說可是無價的東西。所以老婆大人便遷就我把衣服晾到頂樓去(其實那裡也爆了!)

    TO:bibo
    雖然是半年前拍的,也差不多就這樣。太多的多肉植物選能曬能淋雨的,已經搬到屋頂自生自滅,居然也都不死還長超旺。我一株唐印開花後還生了幾十株小孩,要不要?下星期帶一株給妳,要寫信提醒我喔!

    TO:Silian
    呵呵~我是「花草遊戲」的台柱啊!(自吹自擂)

    TO:Alice
    真是受寵若驚,我也是平常的愛花人一枚而已。月影也是石蓮花那一屬的多肉植物,粉綠的葉色我也很喜歡,冬天很容易在葉緣有一圈紅暈。妳那株月影有淋雨嗎?
    寫信給我,描述一下栽培的環境與栽培的方式,或是拍張養她地方的照片。我好幫你判斷死掉的原因。我的email在部落格首頁右邊有一欄裡面。

    回覆刪除
  6. 感恩啊!我家正少了唐印ㄋㄟ...之前的聯合花市有一家把唐印種在蛇木板上成組合盆栽,很強眼....

    回覆刪除
  7. 綠心老師 我想請教您
    我的陽台 光線充足 夏天才有1個多小時落日餘暉 但實際上也照射不到 有什麼適合的植物可以種呢 也希望可以充當圍籬 不至於被對面人家看光光

    回覆刪除
  8. 對 沒有直射的日照 但是 天氣好時 很明亮
    我查了很多文章 但有點不懂文章的意思 有些講日照~~是要日曬的意思嗎? 有些又講充分光線 但是 明亮的空間 不見得太陽會曬到啊 我的陽台就是這樣 三邊有房屋遮住 像是三合院的凹 夠亮但陽光沒辦法直接照到 偶而太陽要落下時 會有一點點餘光進來 就是這樣
    老師 不好意思 我沒有照相機 手機畫數也照不出光線效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