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5/15

園藝治療推薦植物—保健植物01

白鶴靈芝草

每年此時就是花園中祥鶴群集的季節,各位愛花人請看  →  →  →

多麼可愛的花,白鶴的昂首、雪羽和雙翅無不具備,還有像掛在脖子上的粉紅色珠鍊,讓一身白多了點變化。5年前剪了一根枝來扦插,接下來就是年年初夏展現在花園裡的白鶴圓舞曲。

在台灣到處可見的白鶴靈芝草,因為有醫療保健的用途而被廣泛栽培。民間多單用或與其他青草茶原料配伍煎茶飲用,早有食品商開發為包裝保健飲料。現在苗栗、新竹等地有專業栽培,主要以乾燥葉片與粉末外銷日本作為健康食品。栽種白鶴草,只要植株長得旺盛就可以經常採收,一年以強剪的方式採收23次,剪完後還可以促進新枝生長,平時用量少時,也可以直接採摘葉片使用。

自行栽培白鶴靈芝草,簡單又生長迅速。扦插最佳季節3-4月,其次是10~11月。此時雨水足、天氣和緩。只要剪取2~3節一段莖,5~7吋盆可以插3~5枝,經過一個夏天就可以長得很旺盛,便可以剪下部份太密的枝葉使用。隔年初夏可以見到植株開出許多雅緻的白鶴形花朵。因為白鶴靈芝草就是如此好種好養,病蟲害也少。加上植株取得容易,花朵美觀,極適合推薦給園藝治療工作時進行扦插繁殖與栽培使用,或作為益康花園  Healing Garden 中設計佈置為綠籬或灌叢。


白鶴靈芝草

學名:Rhinacanthus nasutus

英名:White Crane FlowerWhite Crane Linzhi

日名:リナカンサス・ナスタス、白鶴霊芝

別名:天鶴草、白鶴草、仙鶴靈芝草、靈芝草、癬草

簡介:爵床科靈芝草屬的多年生草本或半灌木,原產中國雲南、中南半島及印度等地,60年代自香港引進台灣栽培。株高100200㎝,嫩枝綠色如草本,附有細毛。基部老枝木質化呈灰白色。對生葉片長橢圓形,葉色黃綠、質地薄嫩。圓錐花序著生於枝梢或葉腋,花筒狀,花冠2裂,上裂片披針形,下裂片橢圓形,末端3裂。2枚雄蕊伸出花外。花形似白鶴,因而得名。花後結長橢圓形蒴果,但在台灣罕見結果。開花期春末至夏季。

栽培:喜好全日照至半日照環境,光線不足植株生長過於柔弱。介質使用一般壤土為宜,市售培養土保水力不足,容易使白鶴靈芝草再夏季容易出現葉片萎軟、下葉黃化的缺水現象。介質略乾或葉片有軟弱現象就澆水。肥料每季施用一次有機肥即可。如植株生長過高,可於冬末春初,枝條萌新芽生長前進行強剪。適於春、秋兩季以扦插或分株法繁殖。

應用:適合1尺盆徑以上的盆缽種植,或直接種植於地面,以叢植或列植作為綠籬的應用方式都適合。全株都可以入藥,分為內服與外用兩種方式。


7 則留言:

  1. 哈哈,原來她是白鶴靈芝草。
    還當她是野草呢。

    綠心:
    她的確是野草等級的好養^^

    回覆刪除
  2. 這個我媽也有種~她也是剪一小段回家種到一大叢~ 她可是喜愛它的很~ 小小白白的花朵也真的很可愛~ 看到它就想到我媽了:p

    綠心:這個不耐寒,妳現在的家應該不能種^^

    回覆刪除
  3. 這鄰居家有重的確蠻可愛的,
    或許等季節對了,去跟他們分一些來種囉!
    但最近玫瑰不太爭氣讓我有點擔心我會不會又養死一盆啦

    綠心:
    不妨和鄰居分一枝來插,很好種的。
    玫瑰到了梅雨季就要防病,高溫加上下雨,動不動就會生病。

    回覆刪除
  4. 玫瑰超難種的.. 之前種過一次,後來掛了.. 就不敢種了..
    這些白鶴真的是超可愛的..哈哈!!

    綠心:
    玫瑰要注意的地方是多了些,建議可以先從小花的品種下手。
    這些白鶴陸陸續續已經開了好幾個星期了,昨天看還沒有要停的樣子,真棒^^

    回覆刪除
  5. 請問這個跟下面這個紫色的是一樣的嗎?
    顏色不同,不過看起來很像耶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flybean&b=39&f=1264674001&p=4

    綠心:
    你拍的花是「通泉草」或是「烏子草」,是很低矮的草本植物,和木本白鶴靈芝是完全不同^^。

    回覆刪除
  6. 第一次上版主的園藝,內容很豐富,可以感受版主的用心,讓人感動,忍不住想要種花,或是多了解,因為我自己對園藝真的是外行人,自己只能算是賞花人吧!

    回覆刪除
  7. 版主 想請問一下

    頂芽變黃 該怎麼拯救呢

    我是第一次 種白鶴草的

    還是它已經快死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