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5/06

新花卉145~金夜香木

金夜香木

學名:Cestrum aurantiacumCapraria lanceolata

英名:Golden CestrumOrange CestrumYellow Shrub JessamineOrange Jessamine

別名:黃花夜香木、金夜丁香

日名:キチョウジ(黄丁字)、ケストルム・アウランティアカ

簡介:茄科夜香木屬的常綠灌木,原產中美洲哥斯大黎加與瓜地馬拉。老枝與主幹樹皮灰褐色。綠色新枝細直,隨成長後易橫張或因花序重量而下垂。薄革質對生葉片橢圓形或披針形,搓揉有特殊氣味,葉緣平整或波浪狀。總狀或圓錐花序自枝端或近枝端的葉腋伸出,花朵喇叭形,長度約3~4㎝,星形花冠裂片5~6枚。花初開黃色,近凋謝時呈橘黃色。花朵白天開放,沒有香味,不似同屬夜間開花的夜香木 Cestrum nocturnum 具有濃香。開花期春末至秋季。

栽培:喜好全日照至半日照的環境,夏季全日照下需注意水分供給,以免葉片失水影響生長。介質使用一般壤土即可,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冬季可對植株進行強剪,以控制株形與高度,並且可以促進春季旺盛生長新枝於夏季盛花。繁殖採用扦插法或高壓法,扦插可於春至秋季剪取一、二年生成熟枝條進行,容易發根成活。

應用:適合中大形的盆器種植或直接種植於地上,單株或數株成叢種植於庭園一角略有樹蔭或牆蔭處生長最佳,亦可列植為綠籬。植株愈健壯成熟,開花數愈多。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論姿色,她比姊妹花夜香木好看多了,宛如金色繁星的盛開模樣,相信人見人愛吧!可惜沒有香味,讓她在市場中始終沒得到重視。奇妙的是不知怎的?有時後會看到她混在一排夜香木中。在社子島的水圳綠化與雙園國小旁的巷道綠化,就見過在一叢叢白綠色的夜香木花朵裡,參差其中的金黃花朵何其耀眼。大概是農民採枝扦插繁殖時未將兩種區分,扦插苗不容易將這兩個姐妹花搞清楚。

聯合花市裡面有家明旺園藝,展售一株壯碩的金夜香木,我這兩張花開到像超新星爆炸的照片,就是拍自那株。剛剛電話詢問價格還滿合理的,院子內想要種株特殊灌木的愛花人可以親自跑一趟去看看。


3 則留言:

  1. 其實大家對此花都有錯誤的期待
    因此才造成金夜香木無法順利推廣
    (取名為"夜香"實在是它的原罪呀!)
    世事通常難以兩全其美
    夜香木的濃香在夜間飄揚, 花色卻黯淡近似綠葉
    金夜香木的成串金黃小爆竹, 鮮明奪目, 卻無法散發誘人香氣

    就連逛花市時, 賣花人也弄不清楚, 一再保證它是會香的
    當然我是因為喜愛它那黃澄澄的美麗花序, 當下就購買了一盆來妝點我家陽台
    其實只要摒除錯誤的偏見, 金夜香木仍不失為一款美麗的花卉

    回覆刪除
  2. 我家也有一棵請問:金夜丁香的枝條很軟常常下垂而且容易折斷,應該如何照料呢?

    回覆刪除
  3. 再請問一個問題,我有一棵番茉莉種在花盆裡,有二枝細枝偏偏這細枝上的新枝又都長在兩細枝的內側,需要將牠們剪掉嗎?如何才能讓新枝長在外側呢?現在這個季節可以修剪兩細枝到大約50公分的高度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