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5/10

新花卉146~翠羽草

翠羽草

學名:Leptinella nanaLeptinella minor

英名:Miniature Brass ButtonsFaerie Fern

日名:レプティネラ

簡介:菊科銅扣菊屬(異柱菊屬、蕨葉菊屬)多年生草本,原產紐西蘭。本屬分佈中心為紐西蘭與澳洲西南部,有多種是紐西蘭特有種。植株匍匐地面生長,莖綠色或紅褐色,莖觸地易生長不定根。互生葉片橢圓形羽狀深裂,形似蕨葉,葉長約2㎝、寬約1。球形頭狀花序開於葉腋,花序約僅0.3㎝,無舌狀花,管狀花黃綠色。花朵微小無觀賞價值。

栽培:喜好全日照或半日照環境,略具有耐陰性,但長期擺放在室內會有節間伸長的徒長現象。好潮濕,介質略乾或葉片略萎軟即需澆水,植株根部浸水亦可生長。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或每月噴施一次液體觀葉植物用速效肥。繁殖採用扦插法、分株法、壓條法,全年都可以進行。

應用:葉形美觀、質感細緻,外型如卷柏但生長勢與強健的適應性更佳。作為觀葉小盆栽可懸吊或壁掛欣賞,也適合與其他觀葉植物組合設計,因為好濕,應用於玻璃花房(生態箱),可營造綠草如茵的效果。紐西蘭當地將此屬植物作為庭園地被植物使用,緻密的枝葉密鋪地面後的質感猶勝一般禾本科的草地。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本文因資訊不足,無法確認是 Leptinella nana Leptinella minor,所以暫時兩個學名並列。這株可愛的小觀葉植物,在2月就已經在大台北花園各攤位出現,攤商都稱之為翠羽柏或香羽柏,把她視為蕨類植物。不過我看一眼就知道絕非蕨類植物,莖、葉的特徵與蕨類差太多。但是到底是哪一科那一屬卻毫無頭緒,直到4月看見她開花。那珠子狀的頭狀花序不就是菊科的嗎?但是印象中的菊科園藝植物無一與她像似,因為查不到名字,便把這植物的推薦給耽擱了,直到昨晚~~~

這叫「柯南」附身嗎?突然有點靈感,就翻翻台灣維管束植物簡誌,菊科只有石芫荽的葉子有一點點的影子。便以石芫荽屬名 Cotula 當線索,在茫茫的網海中用Google照片搜尋,在大海撈針。Bingo!沒想到如此順利,一下子就找到葉片特徵類似的植物,不過屬名是  Leptinella。當然,再以這個屬名進一步查,馬上就真相大白了。沒想到這個小草居然是遠從紐西蘭渡海而來,不過台灣市場上的不一定是來自那裡,因為在美國、日本的市場上已有她的小盆栽或地被植物商品出現。

這屬植物因為葉片像蕨類,所以稱為蕨葉草或 Faerie Fern 仙女蕨,不過有的種類會有銅色的扁圓形頭狀花序,所以紐西蘭當地普遍稱為 Brass Buttons 銅扣草,那台灣叫什麼好呢?我建議依照現在已經叫的名字略加修改一下,將翠羽柏直接為翠羽草即可,因為翠羽柏是蕨類植物卷柏屬翠雲草的別名,如此會讓她還是與蕨類植物糾纏在一起。「翠羽草」…一種有翠綠色羽狀裂葉的小草,不是很貼切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