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5/13

新花卉147~紫杯花

紫杯花

學名:Nierembergia caeruleaNierembergia hippomanica var. caerulea

英名:Cup FlowerFairy Bell

日名:ニーレンベルギア、アマモドキ

別名:高杯花、杯花

簡介:屬於茄科杯花屬的多年生草本植物,園藝栽培多作為一年生使用。原產阿根廷,喜好冷涼氣候,近年已開發耐熱性較強的品種。植株型態非常纖細,細瘦的莖上有線狀的細緻互生葉片。花開於莖端,漏斗形花朵像一盞盞淺杯子,花瓣中央與花蕊鮮黃色,與紫色花瓣對比鮮明。花瓣5裂,每一裂片有三條摺痕。開花期春至初夏。品種可大分為匍匐性與直立性兩種,目前花農生產的品種是直立性的,高度約有30㎝,也被稱為「高杯花」。花色有深淺不同的紫色與白兩種,白色的種類特別叫做「銀杯花」。

栽培:生長需要全日照或半日照環境,喜好涼爽通風的場所,高溫潮濕容易罹患病害。介質略乾就要澆水,水直接澆到盆土裡,避免澆淋在枝葉、花朵上。擺放位置務必通風。雖然是多年生草本,但在台灣平地越夏困難,僅當作涼季的盆花使用。繁殖採用播種法,於秋末氣候涼爽時進行,可以於春至初夏開花。

應用:商品以5吋或7吋的型態上市,因為植株較柔弱,所以會用塑膠袋套起來。選購以莖葉無黃化現象,花苞繁密者。買回後要立即將塑膠袋拆開,以免植株悶在裡面有受損之虞。應用方式以盆栽為主,單盆擺放或壁掛都很美觀。在涼爽乾燥的地區也可以露地栽培。全株的莖葉與花朵,都很適合作為押花的花材。全株有毒,切勿誤食。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今天有點燥又悶,才5月中哩~想想熱天還有5個月,(台灣要到10月底才會涼爽一些吧!)整個人就快攤掉了。為了散散熱,就來欣賞藍紫色的花兒吧!

紫杯花雖然這個不太常見,不過在星期天分別在大台北花園廣場狀元園藝,以及聯合花市的明旺園藝看到同一批農場出的貨。植株健康茂密,可愛的藍色花朵開得很滿,在傍晚的微風中搖曳生姿。是很美啊~不過那種幼秀的花向來不是我的菜,所以沒買下手。有心想養紫杯花的愛花人的手腳得快些,貨不多喔。(那天我買了紫花曼陀羅與斑葉紫果的觀賞辣椒,也都是紫色的植物,下次再介紹嘍~~)

 

 


5 則留言:

  1. 真詳細的栽種介紹

    綠心:
    謝謝你喜歡^^

    回覆刪除
  2. 綠心老師
    可以麻煩妳幫我看看這是什麼花好嗎?
    萬分感謝~^^
    http://midoli16.pixnet.net/blog/post/27764381

    綠心:
    鵝河菊
    呵~呵~~我寫過了喲!
    請看
    http://blog.roodo.com/ato543/archives/5842161.html

    回覆刪除
  3. 啊~和我想像中的不一樣耶~
    剛看到"紫杯花",想說會是個高腳杯的花朵呢!

    綠心:
    呵~~想像一下她含苞的樣子啦(其實花萼的構造更像高腳杯)

    回覆刪除
  4. 請問可以引用你的圖片嗎?花朵的圖片~感激。

    回覆刪除
  5. 寫報告要用到
    引用一下你的內容
    感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