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5/22

新花卉150~紅閉鞘薑

紅閉鞘薑(紅響尾蛇薑)

學名:Costus woodsonii

英名:Red Button GingerScarlet Spiral FlagFrench KissDwarf Cone Ginger

日名:レッド・ボタン・ジンジャー、コスツス・ウッドーソニー、赤いボタンショウガ、朱色のラセン旗

簡介:閉鞘薑科閉鞘薑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巴拿馬至哥倫比亞太平洋岸。根略呈肉質。植株自地下叢生,莖基部略膨大,幼莖直立,老莖或斜伸至以致末端略下垂,株高50~150㎝。光滑薄革質葉片互生,圓形或橢圓形,葉長10~20㎝、寬5~10㎝。穗狀花序開於莖端,長度可達10。臘質苞片包覆的花序外觀形似未熟之松毬。花朵自苞片伸出,每花序同時僅開出1~2朵花。筒狀花由兩枚紅色萼片包覆,僅末端露出黃色花瓣,花朵長約3㎝,在原產地由蜂鳥與蝶類訪花授粉。紅豔的花序有很長的觀賞期,開花期全年。

栽培:喜好全日照至半日照環境,夏季於略有遮蔭處生長最佳。介質使用富含有機質的沙質壤土或腐植土,介質略乾即需澆水。環境高濕度可以促進生長。老化枯黃莖部需剪除。繁殖採用分株法,於暖季施行。有時花序基部會長出高芽,亦可採集作為繁殖材料。

應用:花葉均可賞的熱帶植物,尤其奇特的花序有數個月的觀賞期。適合栽培應用於庭園樹下或池畔,以營造期喜好的生長環境。盆栽使用1尺盆,能夠使莖部有足夠空間生長,並能支持高大旺盛的植株。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名字暫時這樣寫,因為在花市看到的名字不知所以 =.=

英文名字 Red Button Ginger 很直接且貼切。Button 在這不翻譯成釦子,而是響尾蛇尾巴末端的「響器」,很像吧!如果直接翻譯成「紅響尾蛇薑」,應該會嚇倒不少人。像我姑姑,只要聽到任何蛇字,或是長長的東西都會避而遠之,讓人捕風捉影有不當聯想,實在不妥。

去年在內湖花市的攤位看到,當時正好光線充足,照得紅通通的花序有點像像香腸的說。昨天在大台北花廣場的狀元園藝,則進了好幾株非常健壯漂亮的盆栽,每盆都有近十個豔紅的花序,看起來非常有看頭。喜歡珍奇植物的愛花人,這幾天可別錯過了!

.


3 則留言:

  1. 老師您好:之前我有看過絨葉閉鞘薑,還有一種球薑,尤其是球薑非常可愛,不過這紅色的花序真的很引人注意,而且它的葉子也很有觀賞的價值,謝謝老師又提了一種新奇的植物

    綠心:
    絨葉閉鞘薑我也種過,但是翹了=.=!
    還好普通的閉鞘薑去年大開,現在看也冒出健壯的莖,期待間年還是盛放。

    回覆刪除
  2. 马来西亚流行种植红闭鞘姜已经好几年了。
    不过,我们没多少人知道它的名字。
    原来它的名字那么吓人啊。
    没错,如果真的翻译做红响尾蛇姜,大概没人会种植了。
    谢谢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3. 谢谢老师特地去我的网志帮我“认花”,真的太感激了。
    欢迎老师明年来大马观赏花卉节。

    我前天在大马的国际书展买了一本老师的作品,植物健康诊疗室Q&A300,资讯非常丰富,好开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