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5/12

多肉植物手記42~薄雪萬年草

玩不起大的,就改玩小的吧!

其實講玩不起大的是有點偏頗,更精確的說,是有許多愛花人能夠栽培植物的空間有限,在這麼多的植物中選幾個想要種的種類,有時候是很難割捨的。一個空間,3吋盆可能只擺得下5盆,如果改1吋盆,也許就可以擠個10盆。所以想滿收集的願望,就讓 健達出奇蛋 迷你多肉植物來幫你完成。

多肉植物中,個子小的還不少,就以景天科來說,Crassula 青鎖龍屬Orostachys 瓦松屬Sedum 景天屬都有小型種類。尤其景天屬400多種原種中,大多數都是植株小巧玲瓏的模樣。小還要更小,迷你中的迷你,最常見的要算是這一種嘍——到處都見得到的薄雪萬年草,灰綠色的葉子好像覆上一層薄雪而得名。她的個子與之前介紹的黃金萬年草差不多,棒狀的葉片只有0.5~1㎝長,寬度只有0.15~0.2㎝,一枝莖的株徑大約1㎝,所以1吋盆可以擠入近10枝莖,來養成一盆細細密密滿滿的可愛多肉植物小盆栽。雖然小,拿起放大鏡來看,肥肥的葉子還是具有多肉植物的特徵。更好玩的是他能伸能縮的特性,在春季、夏季水分較充足的時候,植株生長快,葉片會比較長,葉叢排列的比較鬆散,顏色會在灰綠中帶點藍。在炎夏或是寒冬水分不足時,葉子會縮短,排列會非常緊密,顏色會變成灰色,如果遇到寒流,葉面還可能凍到有點紫紅色。所以養一盆薄雪萬年草,就能夠在四季看到植株不同的形色變化,微觀可知寒暑,是非常有趣的。


春季植株
.
冬季植株

薄雪萬年草

學名:Sedum hispanicum

英名:Spanish StonecropTiny Buttons Sedum

日名:薄雪万年草(ウスユキマンネングサ)、磯小松(イソコマツ)

簡介:景天科景天屬的多年生草本,廣布南歐至中亞地區。葉片與莖部多肉化。根是鬚根性,莖匍匐生長,接觸地面容易生長不定根。葉片棒狀,表面覆有白色蠟粉。葉片密集生長於莖端,莖部的下位葉容易脫落。開花期夏季,花朵5瓣星形,花色白略帶粉紅,台灣栽培不易見到開花。

栽培:喜好全日照環境,半日照也能生長,但葉片排列會較鬆散。耐旱性強,介質略乾再澆水,亦可適應濕度較高的環境。介質使用砂質壤土或一般培養土均可。耐貧瘠,可不必施肥。長期生長,會有基部葉片脫落使莖部裸露的現象,可進行修剪,促進再度分枝生長,剪下的莖可以作為繁殖材料進行扦插。

應用:植株玲瓏可愛,常作為盆景的添景材料。單盆種植可欣賞密生枝葉如絨墊的質感,也可以與其他多肉植物組合設計。因為具有匍匐生長與耐旱的特性,也常作為屋頂薄層綠化(綠屋頂)的材料,或是密植作為地被植物使用。

 

 


23 則留言:

  1. 看起來好可愛的說~~

    綠心:
    我以我說是超級無敵宇宙第一可愛的啦!

    回覆刪除
  2. 真的~ 我家就小,能種的空間真的有限,小小一吋盆或二吋盆不但可愛更可省空間,讓我可以有多一些收藏機會~ 但就是我手癢愛給它們分株繁殖~>_<。

    綠心:
    這樣下去會和我一樣,不管多大的空間都會爆的啦!

    回覆刪除
  3. 空間又少了一些。景天科的長的一叢一叢的真的很賞心悅目,不過它們真的好耐操~隨便丟隨便長~ 我從公公家折一小段丸葉萬年草回家種,結果現在跟雜草一樣,我沒事就去拔一拔~
    (老師拍洗~ 這篇都是我怪怪的留言~)

    綠心:
    沒關係,留言我整理好了!
    萬年草類(景天屬)都是長得快的小多肉,我們辦公室在推廣屋頂綠化,就種了很多,日本應該也有很多這樣的應用,妳可以用萬年草的日文上去找,就會有一大堆。

    回覆刪除
  4. 陳老師:
    看了您這文章,才知它是薄雪萬年草,我有一盆從小小盆種到蔓延成災,一直不知道她的名字,如今才知道它的名字,謝謝您。

    綠心:
    氾濫成災喔,的確是她會做出來的好事。把她密鋪種植,很有綠草如茵的感覺呦。
    別謝了~恰好寫到妳有的花而已^0^。

    回覆刪除
  5. 有有~之前我在找我拔回家的萬年草叫啥名時,就有找到很多都是公司行號拿來坐屋頂綠化的好幫手。那時我就想如果我家屋頂也種多好啊~~ 因為我家住頂樓夏天就好像烤箱一樣啊~ 熱氣騰騰的...... 萬年草如果種成密密的真的摸起來很舒服喔~ ^^

    綠心:
    我服務的單位也在幾個地方屋頂試驗推廣,那一片毯子樣的綠實在很吸引人,降溫節能效果也很顯著,可惜不能踩、不能躺。

    回覆刪除
  6. 跟多肉配在一起也很漂亮喔...

    綠心:
    當然是阿~~^^

    回覆刪除
  7. 老師
    你的資料讓我獲益良多,這個我家陽台也有,不過是更小的,下次有機會再上傳照片

    綠心:
    歡迎、歡迎!我也有一從「歐洲萬年草」,比這個還要小一倍,等到有清楚照片時我再介紹。
    不知道妳的是哪一種?很好奇~~

    回覆刪除
  8. 這個好可愛!
    香港這邊也有在賣啊,小小的嬌滴滴的
    我以為很難養所以不敢買哩
    看完這篇,明天就去抱兩盆回來!
    :D

    綠心:
    這個應該到處都很普遍的,煩請常來多給我香港的花卉消息。

    回覆刪除
  9. 老師~~
    我有一盆小植物
    一值找不出他是哪一品種的
    讓我很苦惱

    可以請您幫我解答嗎? 謝謝您~~
    圖片:
    http://album.blog.yam.com/show.php?a=ringfinger&f=6081664&i=8380964&p=0

    綠心:
    那是百合科鷹爪草屬軟葉系有窗的多肉植物,不過植株還小,我看不出來是哪一種@@

    回覆刪除
  10. 你好:最近這幾個月瘋狂愛上多肉植物的盆栽組合,這幾天上網搜尋資料,看到老師的分享,想請教台北哪裏可以看到多肉植物的身影,花市都是找好賣的想賣的才進貨.

    綠心:
    歡迎你進入多肉植物迷人的世界。目前我所知比較多的就是建國花市那兩家還有社子花卉場。種類最多、最專的,是位於聯合花市中的「美集庭」。提供你參考^^

    回覆刪除
  11. 您好~^^
    找多肉植物逛到您的網站,你的網站真的粉棒
    想請教您,我買了些多肉組合在一起
    請問多肉放室外可任憑風吹雨打嗎?
    還是下大雨時要移進室內ㄋ??
    謝謝!

    綠心:
    謝謝誇獎,多肉植物的種類太多,夠夠隊溼熱的忍受能力大不同。只能說多肉植物放置的位置還是能夠遮雨比較好,尤其夏季酷熱加上西北雨,部份多肉植物會有罹患病害爛掉的可能。也有多肉植物是能夠耐雨的。

    回覆刪除
  12. 您好
    不曉得此植物可否種植在坐西朝東的前陽台上
    帕白天的陽光太曬
    但是又想綠話一下環境
    再請教...石蓮花與乙女星心
    白天需要常曬太陽嗎?
    ㄇㄠ家的植物都是接收西曬的後陽台
    很怕不健康呢~~~
    謝謝您喔!!!

    綠心:
    曬~曬~曬~~~~~要漂亮就是要曬!

    回覆刪除
  13. 香港的花卉消息喔?
    那有什麼問題!非常樂意啊
    只是不曉得提供的資料合不合您要求呢 呵呵~

    綠心:
    等我寫到和香港有關植物有不了解現況時,就會和妳請教的^^

    回覆刪除
  14. 大大~我想問你我這盆是叫甚麼名子阿~
    左邊的那個,葉子用手壓她的話,手上會有點香味~謝謝大大~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huntergirl14&b=5&f=1006458353&p=164

    綠心:
    她是到手香那一屬的香草植物,台灣目前都稱為「小到手香」,中國叫他「碰碰香」,我覺更好玩!

    回覆刪除
  15. 為什麼我的萬年草感覺扁扁瘦瘦的呢?我是放在有陽光的地方阿..

    綠心:
    認識這一種嗎?
    因為有很類似的種,葉片原本就是扁的。

    回覆刪除
  16. 老師:可以幫我解答一下這是什麼花?
    而且下雨過後..他爛掉了..
    http://tw.myblog.yahoo.com/jw!CE70fqGFBU8SPu2TSS8f/article?mid=104&prev=-1&next=100

    綠心:
    阿哩,這是經典的「軟腐病」徵狀,軟腐病是細菌性的病害,在潮濕的環境下發病的速度極快,一兩天就會讓葉片變成這樣。她只侵襲肥厚的葉片與莖部組織,所以仙人掌、景天科多肉、蘭花、非洲堇甚至白菜等都會受害。
    感染成這樣母株應該沒救,子株只要沒有被腐爛組織或是爛掉組織滴出的水沾到,就可以取下來另外種植。子株種植時暫時勿澆水,以免潛伏的病菌再度發作。
    對了,這株植物是景天科的「爪蓮華」

    回覆刪除
  17. 謝謝老師..嗚嗚..好可憐阿..

    綠心:
    希望子株能救活@@

    回覆刪除
  18. 我買了兩盆疑似萬年草的植物
    http://www.wretch.cc/album/show.php?i=julia323ck&b=4&f=1956033056&p=46
    但是不清楚品種
    可以告訴我他們的種類嗎?

    綠心:
    應該就是薄雪萬年草!

    回覆刪除
  19. 老師你好
    我想要找一些迷你的多肉植物
    像下面這個網址裡面有一個叫天使心http://toytree.dodozoo.com/buy.htm
    那個要到哪裡購買?

    我去過美集庭它們老闆說不清楚
    可以指點迷津嗎?謝謝~
    http://toytree.dodozoo.com/buy.htm

    綠心:
    那是番杏科的多肉植物,沒有中文名字。美集庭有,只是老闆搞不清楚你說的東西,給她看照片就了解了。那植物各花市賣多肉攤位都算普遍,妳提供連結的照片是切一段下來扦插在培養基中。那不是一般的栽培方式,可能活不久。

    回覆刪除
  20. 老師您好!
    請問目前哪裡可以買到薄雪萬年草?
    北部幾家花市和農場都找不到...
    社子花市、美集庭、建國花市、新竹福祥、復興鄉的中興農場、中立的阡逸...都沒賣!
    可否請老師指點迷津?

    回覆刪除
  21. 綠心大大~~
    請教,我該如何繁殖黃景天呢?

    回覆刪除
  22. 老師請幫幫忙~我的【高加索景天】or【丸葉萬年草】不是很確定名字@@?似乎在這十天內長了非常多的“白色毛毛的蟲“像是“粉介蟲“?,全部都擠在最上端的葉子背後,非常的噁心~請問要怎麼處理比較好?幾乎每個頂端都長了~照片貼在這裡【http://blog.yam.com/icis0507/article/28877000】

    回覆刪除
  23. 老師你好,我的萬年草最近變的枯枯,以寄照片到信箱了,希望老師可以幫我解答一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