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6/15

新花卉156~水含羞草

水含羞草(水合歡)

學名:Neptunia oleraceaNeptunia prostrata

英名:Water MimosaWater Sensitive Plant

日名:ミズオジギソウ(水含羞草)、ネムリウキクサ(眠り浮き草)、ウキオジギソウ、カイジンソウ(海神草)

簡介:含羞草科水含羞草屬(水合歡屬)的多年生草本,浮水性水生植物。分佈熱帶西非至中南半島各地河川、池沼等水域。因為生長強勢,在澳洲被視為入侵水生植物。屬名 Neptunia 源自於羅馬海神尼普頓 Neptune,種名 oleracea 是蔬菜的意思。植株特色是莖部周圍特化的蓬鬆的海綿組織浮於水面,屬於漂浮性的水生植物。在莖節處長根,根紅褐色或褐色。莖呈「之」字型生長,植株高度密貼水面。如生長擁擠,嫩莖會挺植生長。互生葉片為二回偶數羽狀複葉,小葉可達7~22對,小葉近中脈處色彩變淺,所以全葉看起來有葉脈白色的視覺效果。葉片觸摸後會產生閉合下垂的反應,與一般含羞草葉片運動相同。花朵為頭狀花序,約1.5~2.5㎝。花黃色,分為兩性花與雌雄蕊退化的中性花,花後結莢果。開花期於夏季。

栽培:喜好日照充足的高溫環境,盆栽可用能盛水的容器裝5~20㎝的水位高度,池塘、溝渠、水田種植則直接將莖置放水面即可。趣味栽培可不用施肥。繁殖採用扦插法,只要於高溫期剪取一段具有2~3節的莖,放置水面即可生根發芽。

應用:水含羞草在泰國與越南為重要的蔬菜,嫩莖葉可供炒、煮食用,因具有特殊風味,深受當地人的喜愛,泰國華人以泰語ผักกระเฉด譯音稱為「甲策菜」,ผักpàk,是菜的意思,กระเฉดgrà-chèt,是銀合歡的意思。葉片與莖部海綿組織具有特殊的生態,適合作為學校教材。因為適應性強、生長旺盛,常在水面形成優勢族群,所以栽培時需注意控制數量,以免排擠其他水生植物生長。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去年因為寫大葉水含羞草(水合萌)時提到她,也在社子花卉廣場要到一枝回來扦插,結果長到冬季因為低溫休眠後,直到現在還不見蹤影,應該已經掛點了吧!上星期四到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蘭陽分場,參加水生植物開發應用研討會。蘭陽分場的研究員發表的新興水生蔬菜中,她是為來發展很有潛力的一個。場裡有一片試驗田,經過冬季的休眠後,現在已是一片翠綠色,點點黃花散布其中也滿有觀賞性的。她生長不畏台風暴雨,可提供夏季蔬菜短缺時上市,更能一解泰勞、越南新娘等思鄉之饞啊!相信不久的未來,各位的餐桌上就會多一種菜色的可選擇,好吃的愛花人可以先看看這個泰國部落格的料理示範,請吃飽再看,否則………


13 則留言:

  1. 含羞草當菜吃,沒想到也可以這樣。原以為家裡種水生植物會易生蚊蟲,不過好像加幾隻大肚魚就可以不用擔心了,幾種漂浮性的水生植物幾乎用水就活,甚至光拿來當綠肥也很讚啊!多吸點二氧化碳吧!(謎之音:先扣掉大肚魚產出的二氧化碳看還有沒有剩吧?)

    綠心:
    呵~~~想太多。倒是對吃她還滿期待的^^

    回覆刪除
  2. A2老師:第一次聽到含羞草可以吃?

    綠心:
    「水含羞草」和「含羞草」是不一樣的植物啦!

    回覆刪除
  3. 愛花人大哥
    您把他們拍的好美啊
    祝福囉

    綠心:
    呵~~~因為天氣OK啦!

    回覆刪除
  4. 之字形行走 好好玩!
    可惜沒地方種~
    :D

    綠心:
    香港的菜市場不知道有沒有賣這種菜?

    回覆刪除
  5. 沒啊 盆栽沒看到 更別說當菜吃了
    啊...也許專賣香料給泰國人的那種店子裡有呢
    有空來去找找看
    :D

    綠心:
    泰國或越南餐館也許有這到菜色^^

    回覆刪除
  6. 這個我吃過,脆脆的,算好吃。

    綠心:
    在大嫂娘家吃到的吧!
    我也猜她吃起來會和空心菜差不多

    回覆刪除
  7. 你這裡真是豐富
    我想請教你
    我有一種水生植物長得像玫瑰花又像高麗菜
    可是我不知道那叫甚麼??
    而且我買回來養後
    它居然根一直掉
    葉辦也一直掉
    可不可以麻煩你教我該怎麼養好嗎?
    謝謝!!

    綠心:
    依照你的描述,我猜那個植物是大萍(水芙蓉)
    但仍希望妳拍照片寄給我看,以作確認

    大萍需要接受全日照曝曬
    如果沒有光線的話,就很容易葉片黃化腐爛

    回覆刪除
  8. 你好~我不知道要怎麼寄照片給你看?
    所以放在部格的照片區
    麻煩你教我該怎麼辦
    http://tw.myblog.yahoo.com/jw!f7lQODCREQNLalxT3koc/gallery?fid=&.crumb=zBQUNsTQR31

    謝謝囉~

    綠心:
    這個栽培環境好寬敞,可以種不少花哩。
    請把種大萍的水缽移到大太陽下。
    這植物需要充足的光線
    妳放在牆邊光線被牆壁檔到了

    回覆刪除
  9. 原來是這樣!!
    那水需要常換新嗎?

    綠心:
    不必,只要水位降低時添水即可。
    如果顧慮水中長孑孓,可以放蓋斑鬥魚或大肚魚在裡面。

    回覆刪除
  10. 請問水生含羞草?(在台南這個地方)在哪可買到或取得?想做為教學上用途,謝謝!

    綠心:
    很抱歉,我的活動範圍止在台北,其他縣市的情況我不清楚。
    建議可以問改良場看看,因為花蓮區農業改良場蘭陽分場有進行栽培試驗,全國各改良場不知資訊是否互通?也許可以問得到。

    回覆刪除
  11. 你好請問在台北市哪裡有賣水含羞草呢?

    (已經成株的)
    想要用來跟陸生含羞草做比較跟觀察用

    另外請問一下水含羞草也有葉枕嗎?

    回覆刪除
  12. 您好!請問是社子花市的哪一攤位有賣水生含羞草?
    去問了兩家,老闆都滿臉狐疑
    因為要做為教學教材,
    謝謝!

    回覆刪除
  13. 我找到了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