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6/17

多肉植物手記44~月兔耳

兔子都很會生

這棵肉肉應該要等到中秋節介紹才逢時,不過敝人在下不才實在等不及了啦!

花市常見的月兔耳,最近上市的品質好,葉片多又飽滿,葉緣有對比強烈的黑褐色斑紋,讓兔耳的輪廓格外分明。買回家時保證你「摸」不釋手,因為那灰白的短絨毛,有種奇妙的觸感,好像摸小動物的毛一樣,但是又沒那麼滑,要更有質感一些。說再多也沒用,見到她時輕輕撫摸一下就知道了。

家裡已經有一大株月兔耳,接著還有兔口爆炸之虞。原因是去年颱風時,狂風將一大盆多肉植物組合打翻跌落,那株月兔耳媽媽被壓斷了好多葉片。老婆大人將葉子一一拾起當作葉插的材料,每個1吋盆插一葉,就造成現小兔兔一窩窩的景象。與其他景天科多肉植物葉插略有不同的是:石蓮屬、景天屬的葉插最好是完整扒下的全葉,而月兔耳不需要。所以那些被壓斷的葉片,只要等幾天將葉片傷口晾乾結疤後,就可以插在介質中等長根發芽,後續的栽培只要把握多肉植物的通則,介質乾才澆水即可。

月兔耳的生長強健,我是放在全天可以接受日照的陽台遮雨棚下,這類葉片有毛的多肉植物能不淋雨最好,原因是葉片的毛容易沾水,水分浸滯葉肉容易造成黃褐色的水傷,如果下雨後植株溼透了,再出個太陽曝曬的話,那很容易會不知爛到哪裡去。即使運氣好植物挺得過水的危害,葉片暴露在外面,容易沾灰塵讓白兔變髒髒的灰兔,相信大家都不樂見吧!

 

 


月兔耳

學名:Kalanchoe tomentosa

英名:Panda PlantPussy's Ears

日名:月兎耳(ツキトジ)

簡介:景天科伽蘭菜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馬達加斯加中部。根部是鬚根系,在莖的基部也能長出根。全株佈滿白色絨毛。對生披針形葉片,葉緣有咖啡色、褐色或黑色的斑紋,可選拔出具有特色的個體,亦有葉片具黃、白條紋的斑葉品種。鈴鐺形花朵背面有絨毛,內面紫色。開花期夏季,唯不易見到開花。

 

 


14 則留言:

  1. 綠心老師的月兔耳長的真的好乾淨好美喔~
    我也喜歡摸著它的兔耳朵~ 好舒服~好好摸喔~
    想去年我開始買的第一株多肉植物就是月兔耳,不過我那株好像有人叫做安哥拉兔耳,外緣比較黑一些,但又比黑兔耳來得淡~ 好久沒替它拍照了~ 今天來拍拍^^

    綠心:
    沒聽過安哥拉兔(突然想到哥吉拉,真害~~)
    照片不是我種得,因為我擺在陽台,有沾到灰塵,所以拍起來髒髒的不好看。

    回覆刪除
  2. 月兔耳真的好可愛唷~

    綠心:
    可愛沒話說^^

    回覆刪除
  3. 看了老師的介紹 我也去買了 女兒直誇說好可愛的植物!!

    綠心:
    買這麼可愛的植物,讓家人也欣喜,照料植物從小開始也不錯啊^^

    回覆刪除
  4. 我也有種呢!越看越喜歡~
    我想問一下我家的乙女心等肉肉們葉子都有轉黃然後掉葉的情況,是不是天氣太熱水太少的關係?
    我已幫他們搬入客廳,那兒沒有太大的陽光,溫度沒那麼熱~ 希望不要繼續掉葉子,會掉光的啦!

    綠心:
    熱和掉葉子關係沒這麼大,等介質乾透再將水澆透即可。
    有時候老葉黃化掉落是正常的。
    把它移入室內大大不妥,建議還是放在日照的位置。

    回覆刪除
  5. 老師您好,
    請問若將月兔耳放在置室內書桌上,有檯燈照明,一禮拜找一兩天放在陽台接受日照可以嗎?
    我剛買了二十多盆三吋跟一吋的多肉,也是第一次處理多肉,之前只處理過香草植物。 我實在覺得這盆一吋月兔耳太可愛了,想單獨放在室內,是否可行? 另外是否有可愛的多肉適合放室內呢? 謝謝!

    最後請教老師,由於我最近在"拼盤"多肉,留點土將不同多肉包覆在水苔中,然後放在自製的掛環上懸空掛,水苔吃水很重,會不會影響多肉?
    或同土種一樣,全乾澆水到透呢?
    另外,是否需要施肥?
    您版上對植物講解真的很詳細,真的獲益良多!!!
    再次謝謝!! :)

    綠心:
    首先,感謝支持,請別客氣。
    月兔耳要充足日照,將她放在室內用燈照,一星期只移到戶外一兩天是不夠的。需要日照的多肉植物,這樣栽培不可行。

    多肉植物使用壁掛的栽培方式,要帶水苔全乾才澆水,而且種植時水苔就需緊壓,以免鬆散的狀況容易吸太多水而過度潮濕。

    回覆刪除
  6. 老師你好:第一次來參觀你的網誌,想請教老師我有一盆月兔耳,但是他的耳朵垂垂的~是因為養在室內的關係嗎?但是我有將它放在窗邊,是否有改善的方法呢?

    回覆刪除
  7. 版主您好, 想請教一下我家的月兔耳在小莖裡再長出幾片小葉,然後現在還生根, 我是不是需要把那個小部分用人手掰下來再分種? 我看到他的根越長越厲害, 像氣根了...

    回覆刪除
  8. 老師你好,我家有一顆月兔耳它長的有點高呢.因為老葉都掉落了,所以下面大約5公分的莖都沒有葉子,我可以直接剪掉做插枝嗎?不然我老是覺得下面光禿禿的..有點醜醜的呢..

    回覆刪除
  9. 你好,我有買一盆不太大的月耳兔,想說把它放在光源充足處也就只有陽台可以放了,可是陽臺沒有設置遮雨棚,而它體型又這麼小,怕說大雨一來會完了,所以想請教一下有什麼方法能夠兩全其美,讓它能夠有好的空間成長呢?謝謝

    回覆刪除
  10. 你好

    我的黑兔耳葉面出現像小傷疤的白斑
    我沒有直接在葉面澆水 也沒有直接日曬
    請問這是怎麼回事?謝謝

    回覆刪除
  11. 您好,想請問一下葉面沒淋到水也會長水痕嗎?我的月兔耳葉片有些前端顏色較深,而且有黑褐色的圓形凹洞,請問該如何補救呢? 謝謝

    回覆刪除
  12. 老師您好:請問我的月兔有幾片葉子會呈現偏紅褐色軟軟的,是什麼原因呢?我買了一個星期只澆了一次水(澆透),日照時間約5.6個小時,介質是培養土,請老師幫我解惑,謝謝。

    回覆刪除
  13. 老師您好,想請教一下。我的月兔耳入手大概20天,其中只澆過一次少量的水。放在北向陽台(應該是等於全日照,因為我家附近沒有更高的大樓,且位居接近頂樓的樓層,陽台外推,上方也沒有遮蔽物)。今晚澆完水發現其中一株下方的葉子變軟,甚至往下彎曲,其他的葉子都是站得直挺挺。不知道是為什麼...>"

    回覆刪除
  14. 老師您好:

    不好意思上次忘了寄照片給您判斷病因,我把有凹洞的地方剪掉了,
    應該是澆太多水造成的(囧)。

    我這次想問的是如何讓兔耳葉片變胖一點?我家那隻葉子越來越薄,
    還有葉子放了2個月了都沒生根,有些葉子還放到枯掉了(葉片變黃且一摸就脆化),
    月兔耳用哪種方式生小寶寶表較容易勒?

    請老師幫幫忙,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