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6/29

多肉植物手記45~烏帽子

可愛又危險的仙人掌

這個可愛到不行的仙人掌,一向迷倒許多愛花人。尤其是小姐們與小朋友,看到她的可愛而下意志的去摸時,就是慘事即將發生的霎那好痛!。一般有刺的仙人掌,我想不會人想去摸吧!而這個沒有刺且造型可愛的仙人掌,就容易讓人失去戒心。其實她身上的點點,在植物學上稱為刺座,是刺生長的地方,這個種雖然沒有刺,但是在密生在刺座上的「芒」,可不容小覷。長度大約只有0.15~0.2㎝的芒,質硬且容易脫落。當手去觸摸這個仙人掌時,角度剛好的話,芒刺就很容易插進皮膚裡~~痛、痛、痛。痛又不容易拔出來才是問題,所以年輕時在建國花市賣花的攤位上,總準備著一隻拔毛的鑷子,就是要備不時之需@@。不是我沒有警告,有時候稍沒注意,不知從哪哩伸出的小手,摸到兔子耳朵就中鏢了。

這是名為烏帽子類的團扇類仙人掌,原生種芒刺是金黃色的,所以稱為金烏帽子,變種白色芒刺的是白烏帽子,還有一個近似的種類有紅褐色的芒刺,叫做赤烏帽子。講老半天,那烏帽子是什麼東西?有看過棋靈王(棋魂)這個著名的動漫畫嗎?藤原佐為頭上戴的烏紗帽在日文就稱為「烏帽子」,可能是當初命名者覺得萼個仙人掌橢圓形的莖與烏帽子的形狀相似吧!

團扇類的仙人掌都很好種,一片片圓形的莖相連生長是最大的特色。有時候一片大的上面有兩片小的,活脫就是個兔子的模樣,我還看過剛好連著5片小的,就像個大腳印,可愛到不行。烏帽子類的身上雖然有芒刺的危險,只要小心不要摸她還是可以種的。放在光線直射且不淋雨的地方即可。這是一類生長強健的仙人掌,繁殖也很簡單,只要取下一段成熟飽滿的莖,待傷口乾燥後插入介質中,很容易就會長根成活。

 

 


金烏帽子

學名:Opuntia microdasys

英名:Bunny Ears CactusBunny CactusPolka Dot Cactus

日名:金烏帽子(キンエボシ)

簡介:仙人掌科團扇仙人掌屬多肉質灌木,原產墨西哥。株高約40~60㎝,莖特化為圓形或橢圓形的肉質莖,每段莖長約6~15cm,寬約4~12cm。莖上有密佈的刺座,每個刺座有細小的芒刺。花黃色,夏季開花,每朵花僅一天壽命。

常見種類如下:

Opuntia microdasys var. albispina白烏帽子:又稱雪烏帽子、白桃扇,芒刺白色的變種。

Opuntia microdasys f. cristata還城樂:金烏帽子的綴化變形,莖變成扭曲狀。學名亦寫為Opuntia microdasys f. monstrosus

Opuntia rufida赤烏帽子:又稱紅烏帽子,莖較圓,芒刺紅褐色。(有學者認為是金烏帽子的一個變種,命名為Opuntia microdasys var. rubra

Opuntia rubescens墨烏帽子:莖長橢圓形,莖皮墨綠色,刺座芒毛白色。

 

 


12 則留言:

  1. 綠心老師我還有聽過有老板叫他米老鼠仙人掌(可能老板看頭上剛好兩個圓圓的像micky耳朵)、全家福仙人掌喔~(我第一次買仙的老板說你看像不像爸爸背著一個小孩~XD)
    我也被它的刺刺過,看起來短短的沒想到一摸就會把刺沾起來~ 真是會騙人的仙人掌~(明明就是我手犯癢:p)

    綠心:
    那老闆還真會掰^^
    被那芒刺戳到還真不舒服

    回覆刪除
  2. 哈~ 這應該是每個小孩都嘗過的滋味吧
    我到現在還記得當時那種又急又痛
    想拔刺又不敢的感覺,真是汗如雨下...
    (當然是沒敢告訴媽媽啦,免得遭一頓唸!)

    另:我又要請教老師了,請問她的名字是...
    http://i42.photobucket.com/albums/e320/playful1973/62901.jpg
    花店說是雞蛋玉蓮 可是我查過應該不像

    肉肉的葉子會掉耶 是不是病了? 請問我該怎麼救她呢?
    http://i42.photobucket.com/albums/e320/playful1973/62902.jpg
    感謝感謝~
    :D

    綠心:
    千代田之松。
    妳種的地方有陽光嗎?
    葉片會黃化不外光線不足、水分供應不均(太溼或乾過頭),不知道妳平常照顧的方式怎樣?
    依照照片的狀況還好,移到陽光曝曬的位置應該就會改善了!

    回覆刪除
  3. 找到了 原來叫做千代田之松
    夏季是休眠期?!那我可以分株嗎?
    我擔心那一點一點的黃色會擴散開來...
    買回來差不多一星期了,只昨天澆過一次水

    綠心:
    切分開來種全年都可以作
    只要切口用利刃切,待切口乾燥再放入介質裡即可。

    回覆刪除
  4. 造型真的好特殊噢!

    綠心:
    去花市看,一群裡面會有幾個造型特別可愛的,小心別摸了她^^

    回覆刪除
  5. 謝謝老師~
    我家窗台每天早上從六點到十一點都有直射陽光
    這兩天我還特地把她移到陽光沒有直接曬到的地方呢
    聽您這樣講 我明天開始就讓她曬太陽曬到飽 哈哈~
    澆水嘛 既使剛澆過水 那花盆掂起來還是輕輕的
    所以搞不太清楚到底什麼時候澆才好
    目前是一個禮拜澆一次透透的水
    :D

    綠心:
    大約維持這樣的澆水頻率即可,光線比較重要。

    回覆刪除
  6. 我家也有一個3吋盆大小的蒲扇仙人掌,而且在我家"小的要命花園"還沒開始前就有了,算是元老級的人物,大概養了5-6年吧,從沒考慮要移盆,因為櫻桃真的不喜歡她,每次在整理小花園時一不小心就會刺的滿手都是,氣死我啦~~~超痛苦的

    綠心:
    >_< 要小心啊,尤其你家還有小朋友在

    回覆刪除
  7. 好的,謝謝老師~
    :D

    綠心:
    別客氣了

    回覆刪除
  8. 請問一下最近我迷上了仙人掌也買了一些 想幫他換土 請問土我該如何選擇?

    回覆刪除
  9. 請問老師
    我的烏帽子靠根部的莖有點泛黃的現象
    目前想把病部切除
    但因為很靠近根 需要連根切除嗎??

    如果下面沒辦法處理 我想把上面健康的小孩拔下來讓他發根再換新盆
    請問要怎麼做才能發根? 要灑什麼粉嗎?
    還是說直接插入介質? 介質有什麼推薦的嗎?

    回覆刪除
  10. 你好,請問白鳥帽子身上有紅點是甚麼原因,還有要要如何處理,謝謝!

    回覆刪除
  11. 病害,要使用殺菌劑防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問殺菌劑購買那隻牌子比較好,用後如何才知道是否有效,謝謝!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