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6/30

五顏六色雞蛋花

緬梔為炎夏帶來浪漫渡假風
看到這些照片,我能了解各位愛花人的心,大概已經飛到夏威夷、巴里島、普吉島等這些充滿熱帶風情的渡假聖地,因為那些地方的渡假中心、飯店與觀光點就是種滿了各色的緬梔啊(謎之音:某人哈新加坡已經哈很久了@@)。想像一下~~~臨碧海藍天的渡假木屋旁,有幾株綠葉如傘繁花盛開的緬梔,正想躺在樹蔭下休息時,聞到陣陣飄來的舒適花香,拌著濃濃睡意逐漸引著我們進入甜美夢鄉。

緬梔,是個有點拗口的名字。在台灣及中國南方,更普遍的是暱稱為「雞蛋花」,誰教白色的品種這麼像切開的水煮蛋吶。小時候住在永和頂溪南清宮旁,就有一株緬梔(現在樹齡應該超過50年了吧!),開花的時候因為西北雨打落滿地,吸引許多路人撿拾起花朵聞香,小女生撿起簪在髮際上,小男生則會把花帶到廟的三樓將花丟下,因為像風車的花瓣會翩然旋轉,可惜花太重,常來不及細看就已墜地。後來問阿嬤這花什麼時後有的?叫什麼名字?現在已經高齡90幾的阿嬤說她小時候就有(看來樹齡90年有了!),花的名字不知道,只說大家都隨便叫「番仔花」。其實在台灣歷史古籍就有記載她,就是稱她為番花。根據潘富俊老師「福爾摩莎植物記」所記載,緬梔早自荷據時代就引進台灣而普遍種植。而清代六十七所著兩采風圖合卷中有就有緬梔的圖,圖上註:「番花一名貝多羅,色白,心淡黃,香似梔子,出西洋。台人但稱番花,不知為貝多羅也。」六十七誤會將貝多羅冠到緬梔上,不過圖繪與描述卻是十分正確的。郁永河台灣竹枝詞之六是一首讚賞緬梔的詩「青蔥大葉似枇杷,臃腫枝頭著白花,看到花心黃欲滴,家家一樹倚籬笆。」郁永河註解說:「花葉似枇杷,花開五瓣,白色。木本,臃腫枝必三叉;花心漸作深黃色,攀折累三日不殘。香如梔子,病其過烈。風度花香,頗覺濃郁。」也具體的描寫緬梔的特徵。像梔子的香味所以稱「梔」,那「緬」字呢?以前我很直覺的認為就是緬甸來的吧!不過知道她原產地是中美洲時,就開始質疑了,目前仍然無解。
這一屬植物原產美洲熱帶地區,從墨西哥到委內瑞拉都有分佈。原生種大約有7~8種。目前台灣所見到的栽培的有3種,近年從泰國等地還引進許多緬梔的品種,讓台灣的庭園未來也會愈來愈有熱帶風情,以下是三種緬梔屬植物的簡介:
Plumeria obtusa鈍葉緬梔:又稱鈍頭緬梔。落葉喬木,株高可達8m。葉片長卵圓形,葉尖圓鈍。花序斜伸或下垂,白色花朵圓整,花冠喉部黃色斑紋小,花徑為同屬中最大者,可達7~8。花朵芳香。

Plumeria pudica劍葉緬梔:常綠或落葉灌木,株高1.5~4m。葉片劍形,花徑約5~6。花冠喉部黃色斑紋小,花瓣末端尖,花朵無氣味。

Plumeria rubra紅花緬梔:落葉喬木,株高可達8m。葉片橢圓形,葉尖尖銳。花徑約5~6。花瓣末端尖或圓,花朵芳香馥郁。原生種紅色,台灣普遍栽培的是白花變種。紅花緬梔在世界各地栽培最興盛,夏威夷、泰國等地用交配及枝條變異選拔,培育出品種豐富,花型花色多變的品種,是熱帶氣候區園藝栽培應用主要木本觀賞植物,下面的拼貼圖都是紅花緬梔的品種。


緬梔
學名:Plumeria rubra
英名:FrangipaniPlumeriaTemple Tree
日名:プルメリア、インドソケイ(インド素馨)
別名:雞蛋花、番仔花
簡介:夾竹桃科緬梔屬的落葉喬木。枝幹肉質化,富含乳汁,枝呈鹿角狀二或三叉分枝。嫩枝綠色,外表光滑,老枝灰色。互生葉片聚集於枝梢,橢圓形尖端尖銳,葉脈明顯。花朵著生近枝端的葉腋,原種花瓣紅色心部黃色,白色變種Plumeria rubra var. acutifolia花瓣白色心部紅色,形似水煮蛋的色彩,因而有「雞蛋花」的別稱。花後結一對長梭形的蓇葖果,內有具翅的種子。台灣北部開花期夏至秋季,熱帶地區可全年開花。花朵芳香豔麗,是極具熱帶風格的重要花木。
栽培:需要充足日照,日照不足開花稀少。好乾忌溼,土壤不可積水。耐旱力強亦稍耐貧瘠,在管理粗放場所種植亦能生長良好。根系淺薄但範圍較大,栽種植穴需寬廣。土壤多施用有機肥可促進生長,春至秋季可每季施用一次。生長緩慢、樹形規律,一般不須進行修剪。繁殖採用扦插與播種法,可剪取枝梢飽滿枝條一段,長約30~60㎝,切口待乳汁乾燥後,扦插於排水良好的介質中。播種法主要用於育種,一般較少採用。
應用:選購莖幹飽滿粗壯無縐縮現象,樹皮無損傷且已見開花的盆栽。幼株約1.5公尺即開始開花,可用大型盆缽種植,露地栽培更佳。莖幹鬆脆,不耐強風,種植地宜選陽光充足且避風的地點。


10 則留言:

  1. 我喜歡緬梔的香味,
    但我曾告訴別人那是雞蛋花時,
    他竟然回我又不像臭雞蛋的味道,
    嚇得我馬上逃跑,那傢伙一定不是愛花人士。

    的確看到緬梔時就會讓我想到新加坡和巴里島的記憶,
    今年夏天應該再來去趟新加坡

    綠心:
    我也想去>_<!

    回覆刪除
  2. 這花美得讓我每看見必駐足細看一番
    真的想起峇里島和布吉島了呢
    藍色的游泳池水面飄著轉著的這花瓣
    :)

    綠心:
    是啊~是啊(用力點頭)

    回覆刪除
  3. 我超愛雞蛋花的,每每看見她就會幻想自己已經在巴里島的villa度假了
    多可愛的雞蛋花~(耶ㄟ)多美麗的雞蛋花~(oh~w)
    我就這樣深深愛上她~~(噗~亂改歌詞)

    綠心:
    呵~~~這幾張照片讓愛花人心靈上渡假啦!

    回覆刪除
  4. 緑心さん 

    Y(=▽=)Y~☆ なんて素敵なんでしょう~~
    私は海外旅行へ行ったときにしか、本物のプルメリアに触れたことはありません。

    とても大好きな花です。仕方がないので、精油で愉しんでいます(笑)

    綠心:
    台湾に来て会うことができました ^0^

    回覆刪除
  5. 寫的很好呢,以後我就叫客戶自己來這邊看就好啦~~

    綠心:
    感謝推薦^^

    回覆刪除
  6. 我得雞蛋花約70公分高,去年買來的時候是有開花的,之後不見花開反倒葉片總是有一層濛濛白白的東西且很快整片葉子變黃掉落,嚐試噴藥也都不見效,怎麼救ㄌ?

    綠心:
    請拍葉片的徵狀寄給我看

    回覆刪除
  7. 我超愛雞蛋花的夏季風情
    只是有人跟我說雞蛋花的乳汁有毒
    害我想栽種又遲疑

    綠心:
    如果不會餓到想去吃她的話
    那點毒是不會害到人的
    修剪時注意一下乳汁不要滴到眼睛即可

    回覆刪除
  8. 我的雞蛋花也跟綠心的一樣! 葉子不見綠油油, 反而變得灰白的綠色,害怕中 ~
    不知是營養不良(但是有灑肥), 還是生病了~

    回覆刪除
  9. 介紹的真詳細!雞蛋花真的好美!

    回覆刪除
  10. 我想請問,文中有提到"根系淺薄但範圍較大,栽種植穴需寬廣。"
    如果我要在我家的化糞池上種,是否有一天會影響到化糞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