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7/07

南美假櫻桃甜如蜜

紅果子有冬瓜茶的滋味
相信這個紅果子是很多中南部人的小時共同回憶,紅紅小果子中甜滋滋的奇妙風味,在昔時物資缺乏的時代,是小朋友天然的零食。南美假櫻桃的紅熟果實,用糖度計量測甜度可達16度以上,與成熟的荔枝差度不多,無怪乎我吃一粒就甜到消受不了。以前吃只覺得除了甜之外還有一股特殊風味,這次吃的時候,經過同行友人的提醒,才猛然發現一個更有趣的地方,就是她的風味居然和冬瓜茶一樣。
她在台灣已經歸根落土,所以地方名字好多啊,但都不明來由,例如台灣南部有叫她為麗李、麗籽、台灣咖啡(都是台語發音),也有稱山櫻桃的。我很不喜歡她的中文名稱,什麼「假」的,硬是要她差人家一大截,中國則依照學名譯音取為文定果。其實她原產中美洲與加勒比海諸島,所以英文稱為牙買加櫻桃 Jamaica Cherry 巴拿馬莓 Panama Berry ,我認為更適合。這植物因為鳥類喜歡食用她的果實,種子藉由鳥類排泄傳播,所以繁殖效率很高,加上適應性強且生長迅速,現在已經是滿佈全球熱帶地區。前年到馬來西亞蘭卡威,幾乎每個村莊、院落都見得到她。在某個觀光點外,我還和幾位馬來西亞小朋友採了樹上的幾粒果實一起分享這甜蜜的滋味。
有網友問到這果實或植物哪裡可以買到?啊哩~好像沒在賣呢!果實雖然很甜很好吃,但是皮薄肉軟很容易碰傷,禁不起儲運的折損,採摘又費人工,販售應該無利可圖。植株則因為播種極容易生長,野外、鄉間又很普遍,所以很少見到農民生產苗株。想要種的愛花人只好自己播種,想要吃的人只好睜大眼睛到鄉間找嘍~~~


南美假櫻桃
學名:Muntingia calabura
英名:Jamaica CherryPanama BerrySingapore Cherry, Strawberry TreeWest Indian CherryJam tree
日名:ナンヨウザクラ(南洋桜)、ニホンミザクラ、ムンティンギィア・カラブラ
別名:文定果
簡介:文定果科的常綠喬木,原產中美洲及西印度群島,現在已歸化全球熱帶地區。樹幹挺直,枝條平伸略為下垂,樹冠呈傘形。2列互生葉片卵圓形有毛,基部歪斜,葉緣有鋸齒。枝葉型態與台灣原生的山黃麻類似。春夏季花朵自葉腋處伸出,通常會露出於葉片外,白色花瓣5枚,有多數雄蕊,能吸引蝶、蜂等昆蟲授粉。授粉後果柄會下垂,使果實懸掛於葉片底下。紅熟果實可食用,種子外包覆透明膠狀假種皮滋味甜美。結果期夏季。

26 則留言:

  1. 好漂亮的小果子!
    :D

    綠心:
    更重要得是好吃^^

    回覆刪除
  2. 我看過汐止大同路聯經公司站牌有一棵,可惜 沒有看見紅色果實

    綠心:
    就在站牌邊啊,會不會被等車的人摘光了@@

    回覆刪除
  3. 我記得在台中火車站20號倉庫附近有一棵
    真的有冬瓜的味道耶!

    綠心:
    呵~~~沒錯,以前吃還不覺得。

    回覆刪除
  4. 確實勾起了小時的回憶,嬌嫩紅通的小果子(我們鄉下都管它叫咖啡樹),是對蘋果渴慕的替代品,還記得村莊大水溝旁有一棵,有一次為了摘它,等摘到手的時候,脖子已被某種蜘蛛攻擊,而留下一條條的剌癢,當時已顧不得到手的果子了,深怕果子殘留什麼,好深的印象哦。

    綠心:
    大家都有滿精彩的童年,我是小時候常常爬一株很大的芭樂,可惜芭樂都是蟲,我還很小心咬沒有蟲的地方。

    回覆刪除
  5. 我小時候也有吃過,小孩子嘴饞,人家說這個是咖啡果子,也學著別人吃,小小的身體踮著腳尖摘,等到這果子入口時,有種甜,沒有錯,就是像冬瓜糖般,你這篇,讓我回想起小時的記憶了.

    綠心:
    嘿嘿~小時候作過的事都差不多

    回覆刪除
  6. 木柵動物園的大門前有一顆!

    綠心:
    那可好,去動物園害可以順便嘗鮮XD

    回覆刪除
  7. 這種果子我在嘉義農場有看過類似的,不過叫做是"可可椰子",那種果子超好吃的,就像是椰子奶的味道

    P.S.我已經打這個內容三次了,總是留言不成功....
    http://www.flickr.com/photos/cawaii-cherry/3525148246/in/set-72157618030862666/
    這是我拍下來的照片,是不是真的很像....

    綠心:
    就是啦!
    不過那家農場也大扯了吧,名字亂亂取
    那真的椰子要叫做什麼?呵呵

    回覆刪除
  8. 我小時候也吃過 非常像冬瓜糖的味道
    但是真的太甜了

    綠心:
    吃一粒還好,吃上三、五粒就會覺得膩。

    回覆刪除
  9. 原來老師說的才是正確的名稱呀~~~不過他們連牌子都立了,這下子真的貽笑大方了....http://www.flickr.com/photos/cawaii-cherry/3524341931/in/set-72157618030862666/
    (這是那個牌子的名稱及介紹)

    綠心:
    那牌子是可可椰子的啊,和南美假櫻桃沒有關係,是不是兩顆樹的位置相近還是有人亂搞@@

    回覆刪除
  10. 木柵動物園的大門前有一顆!
    綠心:
    那可好,去動物園害可以順便嘗鮮XD
    Posted by 呂小菲 at 2009年07月9日 15:53

    980802特地跑到動物園沒找到,請問呂大,能否指示詳確位置,或請mail: viewable@kimo.com 謝謝

    綠心:
    小孩大了就好久沒到過動物園,這個只好請知道的網友協助答覆,先謝嘍~~

    回覆刪除
  11. 家住台南
    社區公園有二株
    應該有兩層樓左右的高度
    紅果時期就會很多民眾在樹下採食
    算是很受歡迎的樹種吧
    哈哈

    回覆刪除
  12. 我也懷念這味道"雷利"(我們在嘉義都醬稱呼她..)可惜南部家裡附近都沒有了~~~gg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去年到台南,永康的一個公園內以及旁邊好多。

      刪除
  13. 二月初到越南下龍灣旅遊,途中在河內市區與郊區隨處可見到{麗李樹},一排十幾顆,好生羨慕...
    孩提時家住嘉義日式房子,院子有兩顆,這小紅果子的可愛模樣,可是我一甲子心中的愛與回憶...
    我今年66

    回覆刪除
    回覆
    1. 前年到台南賞風鈴木與蜀葵,發現他在台南還滿常見的,在永康一個大公園以及附近有好多。
      反而在台北不多見。

      刪除
  14. 高雄民生醫院對面機車停車場,臨港線鐵軌旁有一顆棵,最近結實累累,我每天都摘一大把。就算不摘,隔天也會掉一地,非常可惜。
    有空來嚐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住嘉義 我家外面的池塘邊有一排..那個真的好好吃呢! 每天出門也都會摘些吃 還摘了些給朋友 ...其實剛開始我也是誤打誤撞撿掉地上來吃的!😅😅

      刪除
  15. 掉一地真可惜,流口水ing~~~

    回覆刪除
  16. 台東這邊的產業道路路邊很容易發現,尤其是在水溝邊,又香又甜!

    回覆刪除
  17. 台東這邊的產業道路路邊很容易發現,尤其是在水溝邊,又香又甜!

    回覆刪除
  18. 如果你們居住的周遭還有這種樹,要珍惜啊!我小時候住嘉義縣民雄鄉近嘉義市的地方,野生的這種樹也不少,常和其他小朋友摘一大把吃,有個夏天還曾經爬上這種樹坐在樹上大吃一番(其實蠻危險的),是有甜蜜滋味的童年記憶!只是隨著到處都蓋上新房子,水泥柏油路,這種野生樹木很多被砍掉。現在數量不多,不好找了!

    回覆刪除
  19. 南美假櫻桃,南部尤其是嘉義人都稱為“麗李”。要珍惜還找得找到的“麗李”(台語的雷利Raylee,雷就是國語的麗,台語的lee 就是李)。這兩三天我回嘉義竹崎老家,除了過元宵外,就是專程去找麗李,竹崎高中裡頭有一棵,長得很高大,我去摘食一小袋。小學同學家的果園也有,有很大棵的,願意送我,我無法帶回台北,只好拿小棵幼苗的。很多年前,我在台北東區的屋頂陽台種成功過,也結了果實,每天都有機會摘食。可是颱風來了,被強風吹斷莖幹。之後總是念念不忘這種小時候的免費零食。很多年前,嘉義的新店公車站牌(經竹崎往梅山松腳溪心寮的車子)旁就有一大棵麗李,我讀國中時,要回竹崎,就在這個站牌下等公車,也奮力跳高摘採麗李當零食,百吃不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充滿回憶啊!
      中午在辦公室旁的巷子邊還看到一株。
      我家種的都被鳥吃掉。

      刪除
  20. 我家芒果園外面有一株野生的, 比大腿粗了, 當初不知道是可食用的野果, 根本不管它, 只在它樹枝長得太長時才會去修剪, 因此好幾年有果實可吃的年代都錯過了, 今年有個朋友摘了幾粒要我吃看看, 我因為不知道那叫做什麼名稱的野果, 因此不敢吃而拒絕。後來我自己吃了一粒覺得好甜, 但心裡還是覺得可疑, 甜的野果也是有可能有毒的, 後來多摘了一些帶回給家人嚐嚐, 家人都是不可置信的表情, 加上我在網路上找到了南美假櫻桃(牙買加櫻桃)的介紹, 我才放了心。現在我珍惜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果實確實會讓人懷疑
      起初蕃茄引進到歐洲,也是沒人敢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