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7/14

彩蝶團聚繡球花~1

繡球花七變化
此次5天日本小東北之行,有3天在下雨,是因為日本正逢梅雨季的關係,不像台灣今年的「沒雨季」。自成田機場上車後順東北邊的磐城自動車道(日本高速公路的名稱)直接穿過茨城縣開往福島縣,下自動車道後進入一般道路就赫然發現,家家戶戶怎的繡球花還在盛開?而且一株比一株還旺,一叢比一叢還盛開,尤其見到一個河岸邊的土堤上,種著成排的粉、紫、白色繡球花,團團花毬被雨中的翠綠葉片襯托得嬌嫩無比,讓我簡直巴不得跳車賞個高興。因為緯度較高、氣候比較涼的關係,日本本州東北地區的繡球花正值開花期,而台灣的繡球花大概在5月份時,就已經進入尾聲。雖然早知日本非常喜歡繡球花,沒想到居然這麼如此普遍。而且品種之豐富,讓我此行飽覽十幾種花型、花色與花序型態各異的繡球花,難怪日本也稱繡球花為七變化,果真變化無窮。
八仙花科八仙花屬繡球屬)的植物大約有40餘種,主要分佈東亞,少數遠隔分佈在北美洲。大部份是落葉灌木,少數為藤本及喬木。日本雖然只產有12種,但對其重視程度冠於全球。不僅培養種植的風氣盛行,育種亦相當發達,尤其是較富野趣、花型素雅的種類。在日本藝術作品中表現四季風貌的「風情畫」或是「風物詩」裡,繡球花總是六月至八月的庭園主角。就是有著梅雨季的豐沛雨水,滋潤著繡球花才能開出如此飽滿的花朵。恰好繡球花的屬名Hydrangea是由拉丁文「hydor 水」與「angeion 壺」二字組合成,因為開花後所結的小蒴果形似水壺。
.
繡球花?八仙花?紫陽花?
繡球花中國古稱八仙花,如清代《花鏡》一書所載:「八仙花即繡球之類也。因其一蒂八蕊,簇成一朵,故名八仙。……」。這是古人觀察花朵時,將花序四周的裝飾花以數名之,賦予較吉祥風雅的名稱,但是裝飾花的朵數並不一定是八朵。八仙花屬中國傳統花卉,但並未獲得重視,一些重要的花卉著作都將其編入「雜花類」,甚至沒有著錄。僅有少數文人雅士,欣賞她特殊的花型,而有所歌詠,如宋朝洪適《聚八仙》:「圓整裝花蕊,週遭列飲仙。瓊英難上僭,簇蝶不同年。」必須注意的是古代所稱的八仙花,多半是指忍冬科莢蒾屬的手毬花之類的花卉,同類著名的還有玉蝶花、瓊花…等。由於繡球花與莢蒾兩類花卉十分形似,加以古時科學尚未啟蒙,所以兩者經常混為一談,僅以文學作品上的隻字片語難以探求真相,讓現代植物學者十分困惑。
日文アジサイ的語源是由「あづ」或「あつ」的「集」,與「さい」或「さあい」的「真藍」兩字所組合成,意指聚集起來的藍色,很符合花朵的特徵。漢字則寫為紫陽花,緣起於受日人喜愛的白居易一首《紫陽花》詩:「何年植向仙壇上,早晚移栽到梵家。雖在人間人不識,與君名作紫陽花。」白居易為文解釋說:「招賢寺有山花一樹,無人知名,色紫氣香,芳麗可愛,頗類仙物,因以紫陽花名之」,不過他當時杭州招賢寺所見的花,是否就是現在的繡球花,我是持保留意見的。人們揣測說是日本遣唐使攜帶日本種到中國種植,這都只是沒根據的推論。日本學者研究發現紫陽花這個名詞誤用,開始於平安時代的源順這位文學家,不過積習已深,要改已經不太可能了,反正字義也還滿符合繡球花的形象。


花型花色變化無窮
花瓣變色(其實是花萼),是繡球花一項特殊的特徵。在日本江戶時代,繡球花如果變色,甚至被視為是凶兆。一般來說,介質鹼性pH7~8.5花萼呈粉紅色、介質中性pH7花萼呈紅紫色,介質酸性pH4~5花萼呈青藍色。這種特殊現象是因為介質pH值影響介質中鋁離子的吸收,進而影響植物色素合成所致。因為受到環境的影響,如酸雨、火山土、腐植酸等,使日本土壤多呈酸性,所種出來的花色也就以藍色居多,台灣陽明山區與溪頭、杉林溪等地的繡球花大多數都是藍色的。如果緊靠牆垣種植,因為雨水淋洗水泥滲出石灰質,使土壤呈鹼性,日後開出的花色就有可能變為粉紅色。不過花色變化的反應與品種有極大的關係,如強以人力調整介質的pH值,反而會使花色不勻,降低觀賞價值。同一株花,也會因為初開、盛開、凋謝等不同階段,而有不同花色的變化。這也是欣賞繡球花的樂趣所在。
.

蝴蝶戲珠變為豐潤花毬
台灣也有數種繡球屬植物,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華八仙花以及狹瓣八仙花。這兩種在全島低海拔山區林緣或林下十分常見,春季是盛花期,花序有如白蝶翩翩飛舞齊聚枝頭。日本的繡球花「蝴蝶」的顏色不只是白色而已,紫色、粉色的蝴蝶比比皆是。形似蝴蝶的花是不具生殖能力的裝飾花,但有指引昆蟲功能。花序中間看似不起眼的細小花朵,才是真正具有生殖能力的完全花。上列這些此行所拍的繡球花照片,想必與各位愛花人常見的繡球花印象不太一樣。花朵怎麼只開一半?想信是很多人的疑問。
其實台灣習見的繡球花,嚴格來說映該稱為「洋繡球」才對。名稱加一「洋」字,想必是喝過洋墨水的。沒錯,此花的栽培歷史是有些曲折。洋繡球原種Hydrangea macrophylla產於日本,在19世紀時有一位德國醫生Philipp Franzvon Siebold1796-1866)來到日本,採集了包括繡球花原種在內的許多日本產的植物回到歐洲。歐洲的學著、花商見到如此美麗的花朵感到十分新奇與興奮,促成了更多採集行動。英、法、德…等國,從日本收集各種原生種,再運回歐洲育種,育種工作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尤其興盛,育種的目的主要在培育出更大的花序、更多的色彩,並且讓整個花序充滿裝飾花形成飽滿的毬形花序。此時繡球花已從純樸少女的面貌,搖身一變為濃豔裝扮的時尚佳麗,當她回門到娘家日本、中國時便被冠以洋字的稱呼。

7 則留言:

  1. 陳小璇妹妹2009/7/15 中午12:52

    又可愛又美......
    完了,我被比下去了。 /_\

    綠心:
    加油,妳天天去騎風櫃口,大概3個月下來也會變得又美又可愛XD。

    回覆刪除
  2. 粉紅色的鏽球花也好美喔~ 覺得鏽球花真的很神奇~ 居然可以因為土的酸鹼值不同而變化顏色~ 植物真是敏感耶~~
    我也來分享一下我以前拍過的鏽球花~^^
    是在北海道所以開花時是7/22
    http://ariesni330.pixnet.net/album/photo/106422395#pictop
    http://ariesni330.pixnet.net/album/photo/106422394#pictop
    http://ariesni330.pixnet.net/album/photo/106422397#pictop

    老師~ 這個葉子不像鏽球花的葉子~ 但長的卻很像耶~
    http://ariesni330.pixnet.net/album/photo/3202392#pictop
    http://ariesni330.pixnet.net/album/photo/3202393#pictop

    綠心:
    感謝妳的分享,後面兩張就是長得很像繡球花的手毬花(忍冬科莢蒾屬)。單看花真的很像繡球,難怪古人會搞錯。

    回覆刪除
  3. 喔~~~ 原來她就是手毬花啊!! 那時才剛開始接觸花花草草~ 所以也不曉得她到底是啥花~ 只覺得她很美~ 真希望能再看到一次啊~
    以前古人沒有綠心老師可以問~ 口憐~ 我們比較幸福~~ ^^v (這樣有沒有算是在拍馬屁??)cc....感謝老師的用力寫文章縮^^ 收益良多!!

    綠心:
    這馬屁拍到我馬尾巴翹起來了啦!

    回覆刪除
  4. 才剛想跟綠心說日本的繡球花和我印象中的繡球花好不一樣喔~
    中間還有珠珠哩....

    不過無論是什麼花型,都好美喔!!!
    只可惜在台灣夏天太熱了,我的繡球花實在很醜啊~

    綠心:
    台灣繡球花除非栽培的地點很適合,否則很不好熬過夏天。

    回覆刪除
  5. "手毬花"應是莢蒾屬中某一種的日文漢字名吧?
    查了許多資料
    中文名稱有"粉團花""木繡球""瓊花"等的名稱
    似未見過以"手毬"稱之

    綠心:
    是日文沒錯,荷蘭進口的切花在花藝界都是通稱為手毬花。

    回覆刪除
  6. 荷蘭進口的切花是稱為"雪球"而非"手毬"
    你果然離花藝圈頗遙遠了
    呵呵

    綠心:
    XD 是啊,臺北花市離我最近,卻是最少去的花市。不過怪怪,在我那個時代都是稱為手毬花的啊@@

    回覆刪除
  7. 綠心老師您好,請問市面的白色繡球花(非槲葉)是不受土壤酸鹼影響的嗎?(園藝書籍好像都專談紅色藍色,自動忽略白色系耶...)
    之前看網友在人工調花色,中性土壤是開出斑駁的藍紫色花;所以只能推測白色花是比較特殊的品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