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8/04

新花卉161~重瓣飄香藤

重瓣飄香藤

學名:Mandevilla × amabilis 'Pink Parfait'

英名:Mandevilla 'Pink Parfait'Thai Rose

日名:八重咲きマンデビラ 'ピンクパフェ'八重咲きディプラデニア

簡介:夾竹桃科飄香藤屬的常綠或落葉藤本,原產巴西,本種為雜交種所選育出的重瓣種。有毛的嫩莖能纏繞支持物攀爬生長,藉由葉腋特化的棘狀托葉固定,老莖紅褐色。對生橢圓形葉片,葉面光亮質感卻很粗糙,葉長10~15㎝、寬5~8㎝。地下有肥大形似甘藷的儲藏根,能以抵禦乾旱。花序自葉腋伸出,每花序可開十餘朵花。本品種有別於飄香藤的風車花型,因花蕊瓣化而似玫瑰,花朵大而豔麗,花色桃紅或粉紅,花徑8~10㎝。開花期從春末至秋季,溫暖地區可以全年開花。

栽培:喜好全日照至半日照環境,日照不足開花稀少。生長期水分充足供應可以促進生長,冬季如有落葉休眠現象,可減少澆水頻率。本品種對於肥料需求高,如果缺肥會使重瓣的花瓣數變少、花瓣也會變小,甚至嚴重者甚至會不開花。建議於春季開始萌芽生長時施用一次有機肥,夏季可再追施一次。花序伸出後可每週施用一次液體開花肥,以保持花朵品質於開花數量。冬季休眠期,可將枯枝剪除,如此可促進明春新枝生長開花。繁殖採用扦插法,剪取成熟的健壯枝條進行。

應用:枝條纏繞攀附性良好,可以利用鐵窗、木竹支架與繩網等支持物供其攀爬。適合花架、拱門、籬柵等處栽培,亦可使用1~2尺的盆栽種植,直接在盆內設支架攀爬。因為分枝性不佳,如需達到枝葉繁茂的景象,必須種植多株才有顯著效果。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飄香藤我好早以前就介紹過了,家裡也種了一株,夏季開出大一朵朵桃紅色風車型的芳香大花,讓我覺得不到處推薦給愛花人實在過意不去。現在最新引進的重瓣品種,花朵維持原本的尺寸不說,像從中心旋出的花瓣實在迷人,形似玫瑰卻又有別於玫瑰的花容,真的美麗無比。

育種家真是高明,可以把花朵由單瓣變成重瓣。一般的情形下,這些花瓣都是由花蕊變化而成,這在園藝上稱為「瓣化」。有興趣的話,可以將玫瑰或康乃馨的花瓣一片片剝下,到最後就會看到很小的一半是花蕊一半是花瓣的樣子。而菊花類的狀況不同,例如一般木春菊(瑪格麗特)的黃色花心是管狀花,白色花瓣是舌狀花,如果全部都花都變成舌狀花,就是一般所說的重瓣菊花。話說回來飄香藤,她微小的花蕊是潛藏於花朵深處的,這是許多夾竹桃科植物的共同特徵,要讓這科植物的花蕊瓣化似乎不容易,因為這一科的重瓣花朵非常少見,我印象中只有重瓣夾竹桃與重瓣軟枝黃蟬等少數幾種。

育種家培育出重瓣飄香藤後,還更進一步變化出不同花型,差異之處在於花瓣數目、花瓣寬度與花色濃淡。相信以後花商與花農會引進更多品種,愛花人也會更有福氣能栽培這些美麗的花。


4 則留言:

  1. 重瓣的好漂亮喔
    我家也有一株單瓣的風車
    爬滿了窗戶
    過路的人對她十分有興趣~^^
    有機會在花市見到要再來買

    綠心:
    單瓣的大方、重瓣的雅緻,都好~~~只要有地方種的話,多種吧!

    回覆刪除
  2. 花草幼幼班2009/9/22 下午5:30

    你好,
    我想種重瓣飄香藤攀爬直立式花架,
    不知哪裡可以買得到呢?謝謝~

    綠心:
    重瓣品種在臺北的各大花市都有,只是數量不如一般飄香藤多。喜歡的話手腳要快~~

    回覆刪除
  3. 這個好美喔要去哪裡買我看到的都是單辦的.飄香藤跟軟枝黃蟬是我目前的選擇都好美很難決擇

    回覆刪除
  4. 聽您這樣介紹我好想種一棵在我的陽台上喔,請問在高雄哪裡有賣您知道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