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9/29

新花卉163~銀脈崖角藤

銀脈崖角藤(銀脈針房藤)

學名:Rhaphidophora cryptantha

英名:? Shingle Plant

日名:ラフィドフォラ・クリプタンサ

簡介:天南星科崖角藤(針房藤)屬的多年生蔓性草本,原產新幾內亞。灰綠色攀爬莖扁平,以節處長出的氣生根吸附支持物攀爬,植株緊密生長於支持物上。互生心型葉片可達9㎝。葉色深綠,葉脈有銀色紋。幾無葉柄,葉片交互重疊密貼於莖部與氣生根上。佛燄花序型態特徵與開花期不明。

栽培:適合無日照至半日照環境生長,耐陰性強。喜好溫暖潮濕。目前栽培方式以蛇木柱、蛇木版或原木柱附生栽培為主,栽培初期注意澆水與噴水維持濕度,可促進莖部生根定著於支持物上,並能避免新芽與幼葉因乾旱受損待順利生長於支持物後,即可觀察葉片飽滿度與明亮度給予水分。繁殖採用扦插法。

應用:葉片花紋細緻美麗,在光線照射下閃閃發亮。生態習性特殊,葉片如貼紙般密貼支持物生長是一大特色。可種植於庭園較潮濕樹幹或岩石上,營造特殊的觀賞效果。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這一屬的植物很陌生,首次見到是去年在瑞芳三貂嶺步道路旁樹上,發現攀樹生長的香港崖角藤(獅子尾、香港針房藤)Rhaphidophora hongkongensis,後來也見到新竹北埔綠世界將它栽培在園區內的牆上。不過香港崖角藤葉片是綠色的,只看外觀無法銀葉崖角藤聯想在一起。這一個奇特的植物,其實去年就已經少量上市,當時因為弄不清楚她的名字所以沒介紹,直到上了國際天南星科協會 International Aroid Society 網站查詢到正確學名,恰好社子花卉廣場來了一批非常漂亮的植株,拍得精彩照片後不介紹實在說不過去。

她的型態與同為天南星科的蓬萊蕉屬的銀葉蓬萊蕉 Monstera dubia、星點蔓屬的星點蔓 Scindapsus pictus 類似,所以各國網路上的圖文也不少混亂的情形發生。比對結果發現,辨別的重點在於葉形與銀色斑紋的分佈。銀脈崖角藤的葉片基本上是端正的心型,另外兩個是兩邊不對稱的「歪心形」。葉片銀色的分佈上,銀脈崖角藤的銀色是在葉脈上,銀葉蓬萊蕉是在葉肉上分佈成塊狀,星點蔓則在綠絨底色上有碎塊狀的銀斑。

這種密貼於支持物上的葉片稱為Shingle Leaves 覆瓦葉,形似屋頂上層層覆蓋的瓦片而得名。有這種型態葉片的植物概稱為覆瓦植物 Shingle Plant。類似的植物還有桑科榕屬的 Ficus villosa 絨葉蔓榕,蘿藦科風不動屬的Dischidia imbricata 龜殼風不動Dischidia collyris 貝殼風不動Dischidia cochleata 扇貝風不動,毬蘭屬的Hoya imbricata 龜殼毬蘭等。植物會演化出如此奇特的外觀與生態,有部份是螞蟻共生有關,例如風不動屬與毬蘭屬的覆瓦植物,龜殼形密貼的葉片下,提供螞蟻營生的空間,達到互利共生的目的。而榕葉蔓榕與天南星科幾種覆瓦植物,則是利用葉片覆蓋以保護根部,能減緩水分增散的速度,提供根際環境濕度以利生長。


3 則留言:

  1. 好像立體貼總貼在植物上喔~
    每次來這次都認識了好多新的植物

    綠心:
    她的葉子就像貼紙
    歡迎呼朋引伴常來賞花呀~~

    回覆刪除
  2. Hello:

    我非常的喜歡種植物,收集品種或較奇特的物種,請不吝賜教。 謝謝!

    回覆刪除
  3. Hello:

    請問有的買嗎?要如何種才會攀爬再樹幹上? TKS!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