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9/27

鮮透瑩亮黃蝦花

黃玉雕成玲瓏塔

我愛極了這種花,原因無他,就是那黃澄澄的花序。像不像用凝脂黃玉雕成的玲瓏寶塔,美極了!如此鮮透的色彩、瑩亮的質感,讓人不心動也難。不過外國人可不是這樣看的,英文普遍叫 Lollipop Plant Lollypops。棒棒糖花!!!!!請問是玉米口味還是芒果口味?有沒有這麼愛吃啊@@

記得當時年紀小~~我有生以來第一次買花,就是選了五彩石竹與黃蝦花各一盆。幾年前搬到現址,當然也迫不及待的買盆回來種,一整個夏天鮮明的花序際像黃金蠟燭 Golden Candle 般點亮了整個屋頂花園。可惜內湖靠山冬天特別冷,寒流來時居然把她給凍死了 >~<,之後就沒有機緣再種過他。只有在士林官邸公園中,待在整排的黃蝦花綠籬旁,欣賞個痛快。

今天下午到大台北花園廣場,看到一批剛到貨的黃蝦花,一早被雨淋過後,黃色苞片與潔白花朵,益發顯得嬌嫩。蹲下來拍照時,得以用絕佳的角度欣賞黃色塔林,真的會看到出神呢!所以栽培黃蝦花為了方便欣賞,可別把她擺在地上,俯瞰不容易領略她的美。所以適合放在陽台或是窗緣花架上,庭園則任其生長到60~100左右,要高一點才好。這樣的位置,花序的特色才能輕易的被我們欣賞到。

在寫這篇時,老婆問到黃蝦花與我之前寫的小蝦、綠蝦花是不是同一類的植物?不是喔~她們名字雖然相同,卻是爵床科不同屬的植物。葉片、花序與花朵的型態有點不同,在早期同列在Justicia屬中,但是這一屬被拆開為幾個屬就分家了。不過植物分類時常分分合合,哪天又併在一起也很難說。


黃蝦花

學名:Pachystachys lutea

英名:Golden Shrimp PlantLollipop PlantGolden CandleLollypops

日名:パキスタキス・ルテア、コエビソウ(小海老草)、ウコンサンゴ(鬱金珊瑚)

簡介:爵床科珊瑚花屬常綠半灌木,原產中美洲至南美洲北部。植株高度50~120㎝。嫩枝草質有細毛,老枝木質化。橢圓形對生葉片,葉面脈紋凹入。穗狀花序自枝端伸出,卵圓形黃色苞片層疊排列整齊,使花序呈四面寶塔形。白色脣形花,下脣寬大,花藥綠色。開花期夏至秋季。

栽培:喜好半日照與溫暖溼潤環境,夏季烈陽曝曬易使葉片黃花,高溫乾燥花序容易生長不良而短小。建議種植於建築或牆壁東面,或是大樓中庭、樹蔭下…等不受劇烈陽光直射的明亮處。介質略乾就澆水,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肥,春末至夏季盛花期,可兩週施用一次液體開花肥以促進開花。冬季低溫生長停滯,台灣北部或中高海拔山區逢寒流時,甚至會有落葉休眠現象,可移至避風處禦寒。開花後花序逐漸褪色褐變時,可及早將花序剪除至下一個節位,可以促進分枝生長繼續開花。冬季可進行強剪,以促進來春萌生新枝開花。生長過密時,可疏除部份枝條,以減少植株水分需求。繁殖採用扦插法,春至秋季皆可進行。

應用:花序色彩鮮明亮麗,能點亮庭園較昏暗處,適合成叢種植於樹蔭旁,亦可列植作為矮籬。盆栽可用7吋盆種植,單株生長旺盛時即有絕佳觀賞性,若與其他粉、紫色系的草花或綠色觀葉植物組合設計,可收色彩襯托輝映的效果。


3 則留言:

  1. 陳老師的黃蝦花好漂亮喔!

    綠心:
    是被我拍的花長得好,我現在沒有種黃蝦花(雖然非常想種T.T)

    回覆刪除
  2. 這花好久了, 到現在還是覺得很美, 耐看

    綠心:
    好看、耐看度百分之300

    回覆刪除
  3. 陳大師:

    您的書我奉為經典,「四季草花、四季盆花、室內觀葉植物種植百科大全」,這三本深淺度剛好,案頭必備,不時翻閱,復而溫習。

    和花店老闆聊天,靠這幾本書的知識,竟也讓老闆不容小覷...

    原來您的網站就是這呀,以後得常來逛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