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9/09

白飯樹有誰來晚餐?

飯冷掉了~

種了兩年的白飯樹在這週進入果實的成熟期(兩張小照片是我種的),滿枝白色的果實看起來就很可口,因為潔白如飯,所以得到這個名字。早上摘了一粒嚐嚐看,在舌尖滾幾下就吐掉,所以大家心領神會,別再問好不好吃了。有些資料寫「果可生食用,略帶甜味」,我倒覺得沒東西吃時,大概什麼都會好吃。看這果子的大小,應該是鳥類喜愛的食物,也許最受白頭翁的青睞,所以台灣俗稱白頭額仔樹。不過我家附近比較少有白頭翁活動,所以果子掛滿樹沒鳥吃,這飯~~~就看這麼冷掉了!

不過在野地生長的可就被野鳥廣為利用,根據資料常見白頭翁等中小形鳥類在樹枝上大快朵頤。想要花園中鳥語蝶舞充滿生意的愛花人,就可以考慮種上一株。市面上賣有5吋盆的盆栽,長到1公尺半的高度只要一年的時間,生長相當快。即便是位居市廛沒有鳥兒光顧,看到纍纍的果子還是滿令人心生歡喜的。


密花白飯樹

學名:Flueggea virosaSecurinega virosa

英名:Chinese WaterberryCommon BushweedWhite Berry Bush

日名:タイワンヒトツバハギ(台灣一葉萩)、シマヒトツバハギ(島一葉萩)

簡介:大戟科白飯樹屬的落葉灌木,廣布非洲至亞洲東部,台灣全島中低海拔山區亦有分佈。嫩枝有稜,小枝柔軟呈下垂狀。葉於小枝略呈二列互生排列,葉片長橢圓形或倒卵形。雌雄異株,細小花朵簇生於葉腋。果實有兩種型態,一是粒大的白色肉質果,一是粒小的綠色薄皮果。開花期初夏,結果期夏秋季。

栽培:適合全日照環境,介質略乾就澆水,過度乾旱易引起落葉。冬季落葉休眠期可進行強剪以控制植株高度,春季配合萌芽生長期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因為枝條柔軟質脆,種於強風處或颱風季時,可立支柱以避免枝條折斷。繁殖採用扦插法或高壓法,於春秋兩季進行。

應用:適合栽培於生態公園作灌叢或綠籬使用,亦可以修剪方式控制植株大小作為盆景使用。果實可誘鳥。全株民間作為藥用。


3 則留言:

  1. 疑? 昨天的留言不見了耶~ 老師有看到嗎?
    我說這果實像白飯但我覺得更像跟薏芢吶~

    綠心:
    更像芡實吧!相似度百分之兩百,你這樣讓我想到四神湯。

    回覆刪除
  2. 好可愛的植物;)我也很愛花花草草
    你好厲害,都自己照顧。
    日本池坊流可以放在“受“或“控“的位置^^

    綠心:
    她的枝條柔軟,葉與果也很雅緻。應用在花藝上很好,可惜運輸過程中葉、果易受傷,切花市場中應該不易見到吧!

    回覆刪除
  3. 請問 她的生長環境是在什麼地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