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09/08

蝶醉蜂也醉的醉嬌花

醉嬌花如何嬌?哪裡醉?問蟲才知道!

一直很疑惑這個名字怎麼來的?吾才駑鈍,參透不了這個玄機。不過就我屋頂種植後的觀察,發現採蜜的昆蟲還滿喜歡她的,蝴蝶、蜜蜂繞不停,所以應該是蟲兒醉了花兒嬌。上網查詢美國的網站,發現在美洲熱帶地區普遍分佈的醉嬌花,其實是蜂鳥的最愛之一,所以有個 Hummingbird Bush 蜂鳥樹的俗稱,看看這兩張蜂鳥採醉嬌花的精彩照片12,就可知道究竟。

不過台灣沒有蜂鳥,倒是也愛吃花蜜的綠繡眼,不會放過這個可口好吃的食物。但是綠繡眼嘴沒有蜂鳥長、又不會靜止在空中的飛翔技術,那要怎麼吃到花蜜呢?有時我會發現醉嬌花管狀花朵的基部,會有破裂的痕跡,那就是綠繡眼的傑作了,我曾親眼目睹他們站在枝條,直接啄破花瓣吸花蜜,這可是享用人家好處卻沒有回饋的霸道行為喔,人家蜂鳥吸了花蜜順便幫花朵授粉,綠繡眼這樣偷吃,可白白浪費了花朵。我的觀察,常在我家出沒大大黑黑肥肥的熊蜂也會這個技倆,好的不學盡學壞的。


醉嬌花

學名:Hamelia patens

英名:Firecracker ShrubMexican FirebushScarlet BushHummingbird Bush

日名:ハメリア・パテンス

簡介:茜草科醉嬌花屬(長隔木屬)的常綠灌木或小喬木,廣泛分佈美國佛羅里達州向南延伸至南美洲阿根廷等地溫暖地區。木質化枝條黃褐色,嫩枝橘紅色。嫩枝與葉片有毛。橢圓形葉片4片輪生,葉緣波浪狀,葉柄橘紅色,有時葉緣也會泛紅。複蠍尾花序自枝端花伸出,橘色管狀花長約3~4㎝,管口5裂。開花期春末至秋季。

栽培:喜好全日照與高溫環境,介質略乾就要澆水,肥料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生長強健少病蟲害。生長勢強,為控制生長高度與株型,可於冬季進行強剪,即可於春季萌生新枝並於夏季盛開。

應用:適合單株種植於庭園中,或多株密植成灌叢,也有列植作為綠籬的應用方式。可利用修剪的方式控制植株型態,一般可採自然式修剪,以修剪雜枝、過密枝為主。或是採用造型式修剪,將植株修剪成圓形或橢圓形的造型。唯不宜於夏季過度修剪,以免延遲開花。花朵可吸引蝴蝶等昆蟲訪花採蜜,是蜜源植物之一。


1 則留言:

  1. 感恩喔^.^最近看到社區的公園裡有開這種花......一直到現在.終於得以解惑.謝過囉.

    綠心:
    別客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