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11/01

愈種愈多02~空中壓條法後篇

空中壓條法苗株取下及種植

愛花人還記得在98/9/20使用福祿桐作示範的空中壓條法嗎?今天98/10/31觀察每一個製作空中壓條的部位都已經明顯長根,就可以進行將苗取下的步驟。而且為了滿足愛花人的好奇心,特地將其中一株的水苔剝除,讓愛花人可以看個究竟。

Step1­-剪下苗株

(左上圖)經過40天的成長,從透明塑膠紙可以清楚看到已經長根,根長得又多又白,就是已經到了可以剪下的時機。(右上圖)首先將塑膠紙取下,在水苔包裹的根團部位下方剪下,這樣就是一株新的福祿桐(左下圖)。希望不會有人這麼天才,從根團上方剪下 >_<。一般來說,水苔要不要拆開都可以。為了要讓愛花人看清楚,我將其中一株的水苔清乾淨。在清的時候發現福祿桐的幼根好脆,幾乎隨著水苔被我撥光光了。(右下圖)各位可以仔細看,枝條膨大處的下方是進行環狀剝皮的位置,可以明顯看到形成癒合組織而變粗,從這裡長出密密麻麻的根(幾乎被我撥光了@@)。意外的發現,膨大處的上方一點一點白白的位置,是正常枝條被包到水苔的位置,沒想到也長了很多不定根。這應該是福祿桐本身就很容易長根的緣故。

Step2-種植苗株

(左上圖)剛剛被我剝掉水苔那株當作錯誤示範好了,再剪下一枝,不拆開水苔根團來示範種植。(右上圖)種植苗株首要重點就是不要種太深,太深會莖皮埋到土中,會增加爛皮的風險,大約只埋到根團上方2~3㎝就好。(左下圖)福祿桐是比較高大的植物,所以介質使用壤土調配有機質,讓壤土的重量使植株穩固,有機質能促進根部生長。(右下圖)種完澆足水就完成了,收工~~~,我家又多了好幾株福祿桐了!



8 則留言:

  1. 咦?昨天的留言消失了...
    哇好像魔法啊.
    請問綠心老師,被包裹的部份要持續保濕嗎?

    綠心:
    哪個階段的包裹部份?
    還在塑膠紙裡面的階段一直是溼的,因為水苔被密封著的關係。
    打開種植後在土裡,水苔會慢慢分解成有機質,沒有什麼保溼的問題。

    回覆刪除
  2. 好詳盡的實例圖文解說
    各個步驟都一清二楚
    太棒了
    想請問老師: 茶花也適合這個空中壓條法嗎? 如果也可以, 需要等待多久才可取下? (感覺茶花的生長速度比較慢一些, 是否要等久一點?)

    綠心:
    茶花也適合空中壓條法,尤其是想直接取來作小盆景用。
    依據日本的經驗大約要2個月。天氣暖的時候再弄,現在有點晚了。最佳時間應該是開花後倒數假時
    給你一個日本的部落格參考
    http://blogs.yahoo.co.jp/tsubaki_bonsai/16504020.html
    http://blogs.yahoo.co.jp/tsubaki_bonsai/29758383.html

    回覆刪除
  3. 感謝老師的指導
    那我明年就可以試著製作茶花的小盆栽了

    老師的部落格實在太豐富太有知識性了
    不只有美麗的花卉圖片可欣賞
    還可認識新奇的花卉
    還有非常實用的園藝技巧教學
    改天要去買老師的著作來好好研讀一番

    綠心:
    感謝你的美言^^

    回覆刪除
  4. 綠心大大..大豐草也可以如此嗎.謝謝嘞ˇˇˇ

    回覆刪除
  5. 最近福祿桐一直掉葉發黃.不知是哪個環節出問題?會因為放在頂樓太冷的緣故嗎?

    回覆刪除
  6. 請問緣心老師水苔是如何取得?我因住在紐西蘭想知道水苔的英文學名以便去此地的園藝中心洽購。我曾用泥土代替水笞來繁殖一棵含笑但未能成功。若無法取得水苔有沒有其他效果較好的替代物?謝謝!

    回覆刪除
  7. 非常感謝綠心老師的指導,今天向園藝店出示水苔的英文名稱很快的就買到了,高興得很!希望這次可以壓條繁殖成功。
    再請教老師一個問題:我在院中种有一棵桃樹,其果實滋味特別甜美,可謂市面上少有。三四年前還結果豐碩但近年出現病態,許多新枝枯死,嫩葉捲曲變形,今年果實稀少至不到+顆。此樹本來生長迅速致太過搖接近房屋,故曾修剪掉許多枝條,而病態也是在剪技次年發生,我懷疑剪技是否不適施於桃樹?這种情形應如何挽救?又桃樹是否也適合用空中壓條法繁殖?
    再次感謝老師的熱心指導!

    回覆刪除
  8. 您好.想請教您..最近買了一顆紅花玉芙蓉..它一直從下方枝條大量掉葉子.甚至有些枝調整隻枯掉..但還是有些枝頭有長新葉子...不知是什麼情況..還有平常要如何照顧它...若想繁殖可以用您介紹的高壓法.若適合的時間是幾月份ㄋ..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