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10/06

多肉植物手記47~唐印

薄荷口味和巧克力口味都好吃

沒辦法,誰叫她長得這麼像法蘭酥餅乾,剛買回來時帶點綠色且身上撒白糖粉,是清涼芬芳的香草薄荷口味。回來之後被太陽烘烤後,就變身為濃的好的巧克力口味!難怪英文稱她為 Flapjacks Plant ~一種圓形薄片餅乾。台灣則將長相類似的餅乾通稱為法蘭酥,好吃耶!以前家裡要是收到義美的訂婚禮餅,法蘭酥絕對是最早被清光那一格。有時嘴饞,以會到超市買個一盒吃個高興。有時想想,在盤子中擠一團奶油或冰淇淋後,將法蘭酥一片片整齊插在上面,不就是一株漂亮的唐印嗎?哈哈~有夠像的!當然,有有人覺得像乒乓球拍或船槳,但總沒餅乾這麼傳神。

唐印是一種大型的景天科多肉植物,直徑可以到30 ㎝ 以上。渾圓的葉片豎直生長,造型獨樹一格。當植株長大後,葉片會略為反彎,就像藝術摺紙作品一樣。我栽培的唐印歷經一整個生死循環,當時買回的是3吋小盆栽。本來就知道她會長很大,所以就和幾種多肉植物混種在一個大盆中。歷經一年的生長,就長到超過20 ,而且植株正中間開始伸高起來像個寶塔,原來是要開花了,於是就在冬天開出一整串高達1m的花序來。別看她植株大,花朵可是小又不起眼的白色。接著花序逐漸枯萎,植株的生命力也迅速像消退,原因是開花已經嚴重耗損植株的養分。就在此時,即將枯死的植株基部位置,長了幾十株小苗出來,原來是母株死之前的大愛,利用隱潛在莖基部的芽點萌發出幼苗。當母株消逝後,小苗就接續生長,因而達到延續族群生命的目的。當時一下子苗太多,都送給朋友、學生了,自己只留一株,沒想到這小子居然夭折!!!只好回到起點再度開始,因為這好吃(大誤!)好種又美麗的唐印,身為多肉植物愛好者的我怎能沒有哩 ^^

 

 


唐印

學名:Kalanchoe thyrsiflora

英名:Paddle PlantFlapjacks PlantDesert Cabbage White LadyIce SculptureThyrsiflora Kalanchoe White LadyGeelplakkieMeelplakkiePlakkieDog Tongue Plant

日名:トウイン(唐印)、ギンバンノマイ(銀盤の舞)、フユノハマ(冬の浜)

簡介:景天科伽藍菜屬的多年生草本,原產南非東部的乾草原或灌木疏林中。全株佈滿臘質粉末。莖粗壯多肉化。橢圓形或圓形葉片十字對生,葉徑可達15㎝以上。葉色淺綠,低溫加上陽光曝曬時,葉緣甚至遍及葉身會變為紅褐色。成熟植株開花期冬、春季,灰白色肉質圓錐花序自莖端分化伸出,高度可達1m。筒狀花白色或淺黃色,花冠4裂。開花後植株逐漸枯死,基部會生長多數子株(如下圖),可取下繁殖用。繁殖採用胴切法,將植株上部切下待傷口乾後扦插,剩餘的基部會萌發數個新株,可以再分別切下扦插。

 

 


8 則留言:

  1. 哇~~ 老師你養的唐印好美喔~~~
    我也有在百元商店買到一株說~
    但是養到現在葉子都沒有變紅給我看過。
    跟它放在一起的虹之玉錦和姬朧月都很紅~就是他還是綠綠的。
    我想他一定是那種超級需要晒太陽的那種多肉吧~~

    最近我有拍到一個植物想請教您他的名字~ 但還沒有放上網~ 到時好了再麻煩您好嗎?^^

    綠心:
    妳那裡冬天有光曬保證會更紅
    等妳貼上來吧~

    回覆刪除
  2. 我最近正好有意添購唐印回家栽種,看到老師發表了這篇
    了這篇文章,更讓我下定決心,買一盆吧!

    請教老師:唐印須全日照嗎?澆水方式和其他多肉植物
    一樣,盆土完全乾再澆水嗎?

    綠心:
    全日照加上低溫就會紅,土乾澆水是多肉植物栽培原則。我就是這樣養的^^

    回覆刪除
  3. 請問老師
    這些植物請問要到哪兒買
    花市ㄇ
    我住在高雄縣鳳山市

    綠心:
    在高雄市的花市聽說有專門販售多肉植物的攤位可以去看看。
    或是高雄的網友可以幫忙提供資訊。

    回覆刪除
  4. 回應一下樓上的同學
    我也住高雄
    但是鳳山台糖花卉園藝廣場多肉並不多
    我比較常在本館路上幾家園藝看到多肉
    但高雄品種較少
    之前大順路特力屋多肉還蠻多的
    最近比較少..可能這陣子我不常去光顧
    所以就進的比較少囉>0< 。

    綠心:
    感謝妳提供寶貴資訊,原來多肉植物在其他地方不是很普遍啊?

    回覆刪除
  5. 老師,我的唐印有一盆外觀看起來正常,但是葉子下方兩層的葉子摸起來軟軟的,這是正常嗎?因為我印象中兩盆唐印來的時候觸感都差不多,但是一個月後一盆摸起來明顯軟。 另外,我發覺過一個月,我的多肉(特別是月兔耳跟不死鳥錦很明顯掌大又高)這是正常嗎,我以為多肉都很慢? 還有不死鳥錦上頭漲高約五公分的部分都還是綠色,這是發育不良還是正常呢?

    謝謝老師~

    回覆刪除
  6. 您好
    想請教唐印的問題
    當初買來時是健康的狀態
    但現在不知為何葉片變成軟趴趴的
    甚至葉片表面皺皺的
    我要如何繼續照顧
    才不會繼續惡化下去
    (我已移至室內了,本來是放在陽台外。)
    謝謝

    回覆刪除
  7. 老師你好,我住在香港的
    你的唐印好漂亮.
    我才剛開始种
    但葉子就是變軟
    我把他們放在窗邊(向正南的窗),現在十月剛開始秋冬天是可以每天有太陽晒足五六個小時,這成嗎?

    我很疑惑到底怎麼去淋水
    用几天做準還是觀察泥土的狀態?

    那些剛買回來的肉肉很小的盤,在這干燥的日子加上盤小泥小不是蒸發水份更快嗎?

    不想又看見本來好好的肉肉又烖在於我手裏

    請賜教

    回覆刪除
  8. 老師你好,不好意思,我在網路上查不到唐印實際繁殖的例子或照片,請問所謂「芽插、葉插或用帶有葉片的莖段做插穗都可以」,是指直接用一大片葉子來孵嗎??還是直接帶葉砍頭?有什麼注意事項嗎?再請老師指點喔。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