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10/14

多肉植物手記48~不死鳥

成串蝴蝶結

社子花卉廣場的多肉植物經常補貨,可見愛花人都滿喜歡養多肉植物。肥肥胖胖的肉植物造型惹人喜愛,可惜顏色大多暗濛濛灰噗噗的,比起奼紫嫣紅的花朵、鮮翠嫩綠的葉片來,的確遜色不少。其中紅司夕映與不死鳥錦算是其中少數的異類吧!

好喜歡不死鳥錦的造型,尤其剛到貨時仔株都還完整保留在葉緣上的狀態(久了會因為顧客拿取時振動或是澆水衝擊,使仔株掉落在盆內),好像在葉子兩邊綁上成串的粉紅色蝴蝶結,可愛到不行。只是太多太密時,也會忽然覺得有點怪怪的感覺,凡事適可而止最好。

這是一個非常普遍的多肉植物,很多屋簷上都有長,應該是樓上人家種植,仔株掉落後生出來的。不死鳥就像她的名字一樣,生命力非常強悍,只要曬得到太陽、淋得到雨,就可以完全不必管(澆水、施肥統統不必!),所以應該不會有人種死吧?有一個和她長得很像的多肉植物叫做錦蝶,葉片是棒狀的,葉片的缺刻在葉尖。她就是不死鳥的雙親之一(謎之音:不知道是爸爸還是媽媽?)。兩個一樣好種好養,要做的只是要注意控制他們的數量而已,因為稍不注意,可能就會滋生成遍、氾濫成災。

「不死鳥錦」是從不死鳥選育出來的斑葉品種,比起原種咖啡色的葉片,好看加倍很多,尤其低溫期葉片會更紅豔。不死鳥到處都是,花錢買是冤大頭。但是美麗的不死鳥錦,就得乖乖到花市用摳摳娶回家嘍!

 

 


不死鳥錦

學名:( Bryophyllum daigremontianum × Bryophyllum tubiflora ) cv. Variegata

日名:フシチョウニシキ(不死鳥錦)

簡介:由景天科落地生根屬的錣弁慶(シコロベンケイ)Bryophyllum daigremontianum 錦蝶(キンチョウ)Bryophyllum tubiflora 雜交育成的不死鳥,再選拔出的葉緣不定芽與葉斑皆為桃紅色的斑葉品種。莖、葉多肉質,葉片披針形,葉緣兩端向上彎折使葉片如船底。葉緣有鋸齒狀缺刻,不定芽從此長出,不定芽幼小時葉片圓形。喜好全日照環境,充足日照易使不定芽轉紅。介質不拘,以排水良好為宜。不必施肥。耐旱性強,放置於能淋雨位置可不必澆水。繁殖採用扦插法與不定芽掉落地面後發育成新植株再移植。

 

 


11 則留言:

  1. 跟蝴蝶之舞真像
    葉緣上都有小小蝴蝶
    秋天的多肉真美
    顏色美的爭不開眼睛
    難怪眾人為他癡狂....

    綠心:
    所以嘍~~環境適合的話,不妨多種一些這類可愛的植物。

    回覆刪除
  2. 櫻桃就曾當過冤大頭Orz不死鳥真的很好種,完全不需要照顧,但是會有徒長的情形,請問綠心老師該如何解決?又像是遇到徒長的多肉植物中間那一段不毛之地該如何處置呢?最近我家的狼牙棒長的有點太過分了,一整個不受控制....
    P.S.狼牙棒就是長的像仙人掌但是刺出來的地方很多肉肉裡面也有刺

    綠心:
    陽光~陽光~~~陽光~~~~~
    徒長就是光線不足所造成的生長不良的狀況
    會有葉色變淡、葉變變薄,莖抽長且細弱,節間稀疏的徵狀
    已經徒長的解決方法,就是將已經徒長的部份剪下,再將盆栽移到陽光下,這時從切口處長出來的新芽就會正常。
    切下來的部份可以作為扦插材料,扦插時仍需放在陽光下。
    狼牙棒是什麼植物?拍張照片給我看~~~

    回覆刪除
  3. http://www.flickr.com/photos/cawaii-cherry/3796653069/in/set-72157618031464824/
    這個長的不聽話的東西就是我所說的狼牙棒....
    但是po這張照片給綠心老師需要勇氣,因為最近櫻桃太怠惰了....薰衣草下面爛成一片,曬太陽就會好嗎?
    我的陽台是東曬的,我發現即使已經移到最外面還是會有徒長的情形....
    難道我的小的要命花園不適合種肉肉....不~~~~~~~

    綠心:
    照片中的中西都有徒長的現象,放到更外側一點,否則就改種觀葉植物吧!
    你說的狼牙棒是「將軍」矮一點型態有點像的是「三角霸王鞭」、像爪子是「十二之卷」、綠色像朵花是「寶草」、前面鋪的是火龍果。
    十二之卷與寶草徒長情況還好,其他狀況不佳,已經歪一邊的。
    如果在這情形還想種多肉,可以選百合科鷹爪草屬、臥牛屬的東西,這兩類比較耐陰。

    回覆刪除
  4. 綠心老師您好~~我的黃金萬年草已經放在陽光充足並且通風的位置,但是整株卻像是要乾掉一樣整個縮縮縮,是水份不足的關係嗎??
    綠心老師~~我對花草很有興趣,不知該從哪邊開始,最近有開課嗎老師??

    回覆刪除
  5. 我家的錦蝶是莫名其妙自己冒出來的

    回覆刪除
  6. 老師您好~我是一位剛迷上多肉的高中生
    最近買了一棵不死鳥錦 紅紅的真的很漂亮
    有的人說不死鳥錦的不定芽缺乏葉綠素.所以較不適合繁殖
    想請問綠心老師如果想要增加我家的不死鳥 該如何繁殖呢?
    謝謝^^

    回覆刪除
  7. 請問老師:我的不死鳥錦,葉片不會如照片一樣往上生長,全都往下長,這樣是正常的嗎?

    回覆刪除
  8. 老師你好
    想請問一下...之前我好好像澆水教得太勤ㄌ...
    結果葉子最近開始狂掉
    現在只剩最頂的葉子ㄌ...
    該怎麼做比較好?!
    謝謝!

    回覆刪除
  9. 我的不死鳥錦的葉子最近才買,可是葉子下越來越下垂?
    這算是應該有的現象嗎?
    我是採用室內種的,下午才會有夕陽跑進來,早上的光線比較沒有直射進屋,請老師給我一點建議!

    回覆刪除
  10. 請問課程費用是?
    另外我在社子有看到賣很高的不死鳥與矮點的
    所以我可以買高的不死,然後回來減半,插枝囉??

    回覆刪除
  11. 請問課程費用是?
    另外我在社子有看到賣很高的不死鳥與矮點的
    所以我可以買高的不死,然後回來減半,插枝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