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10/12

桃花扇 搧桃花

可愛的粉紅扇子

獨特可愛的紫扇花今年夏天上市了新品種—「粉扇花」,因為夏天高溫炎熱水分蒸散快,喜歡溼度的粉扇花花瓣總是無力軟塌,好像跳扇子宮廷舞的舞者疲憊不堪,讓扇子垂下來一副沒精神的樣子,所以提不起介紹她的興趣。現在可好,連續兩個禮拜都是陰雨綿綿的氣候,溼度高到破表,桃扇花受到雨水的滋潤,花瓣有比較挺一點了,不過仍然無法像紫扇花一樣平展,到育種公司的官網看,果不期然花瓣確實比紫扇花塌一點,有點楊貴妃那種「嬌無力」的感覺,買氣不知道好不好?雖然如此,我一直在想,粉扇花叫做「桃花扇」會不會更可愛、更吸引人?問題是這「桃花」是搧進來還是搧出去?欸~~種花就種花,別想這麼多了!

努力查了一下,培育出紫扇花粉色品種的公司有德國 Westhoff 公司所發表的 Topaz Pink Improved 與美國先正達 Syngenta 所發表的 Bombay Pink 兩種,台灣市場上的是哪一種?實在搞不清楚。我深深覺得,台灣的園藝應該要發展到講究品種的時代了,種苗公司引進優良品種給農民生產栽培,通常就只剩大紅、小粉、青心黃、中紫、鑲邊等描述品種特性的形容詞,到了零售端與消費端,能叫出花的正確名稱已經不錯了,更遑乎品種名?我有機會到外國,看到園藝先進的國家,零售端與消費端非常注重「品種」,好的品種有顯著的商品獨特性與標示性,消費者會對這些商品有專一性。各種苗公司也都致力在行銷「品種」的品牌。例如上一篇的雜交百日草「豐富」品系 Zinnia Profusion Series,或是這篇紫扇花的「孟買」Bombay Series。可能我想太多了?不過仍由衷希望我種的花是來自何方?名稱為何?雖然莎士比亞說過:「A rose by any other name would smell as sweet」,但是能知道園中玫瑰的名字,我想心中的香味會加倍濃郁的^^

.

粉扇花

學名:Scaevola aemula cv.

英名:Pink WonderPink Fan Flower

日名:ピンクファンフラワー、ピンクスカエボラ

簡介:由原產澳洲的紫扇花選育出來的粉紅色品種,為多年生草本。與紫扇花相比之下,植株外觀的特徵有葉片較寬,花序更為緊密,花瓣粉紅色、花冠裂片較圓等特色。栽培時注意勿讓植株缺水,乾燥影響生長至鉅,每季施用一次長效肥,高溫生長開花期每兩週可追施一次液體開花肥。繁殖採用扦插法。垂易的枝條使她適合作為吊盆植物使用,目前市面生產亦是5吋吊盆規格為主。



9 則留言:

  1. 好特別的花喔~ 真的像扇子一樣~ 而且像粉紅色毛絨絨的羽毛扇一樣~~真可愛!

    老師請您幫我看看這是什麼植物好嗎? 它應該是灌木吧~
    http://silian.pixnet.net/album/photo/107768506
    http://silian.pixnet.net/album/photo/107768507
    它竹果子跟藍莓的顏色很相近。不知道可不可以吃哩?

    綠心:
    那是薔薇科的石斑木,日本稱為車輪梅シャリンバイ,果實應該沒有毒,餓到沒東西吃的時候才吃他吧
    http://ja.wikipedia.org/wiki/%E3%82%B7%E3%83%A3%E3%83%AA%E3%83%B3%E3%83%90%E3%82%A4

    回覆刪除
  2. 哇~
    好奇特ㄉ花~
    真是大開眼界ㄋ~
    謝謝版主~

    綠心:
    別客氣~~

    回覆刪除
  3. 請問老師是否有釣浮木的資料

    綠心:
    當然有,而且我寫過,請看蔓性風鈴花這篇http://blog.roodo.com/ato543/archives/2794433.html

    回覆刪除
  4. 知道囉~ 謝謝老師~

    綠心:
    別客氣!

    回覆刪除
  5. 了解 謝謝老師

    綠心:
    別客氣。

    回覆刪除
  6. 好可愛,哪裏有賣,我都沒看過,想要種耶!

    回覆刪除
  7. 請問老師:今年買的紫扇花原本種得好好的,雖然剛開始有些不了解它的特性水給的不夠,但浸水後有再生龍活虎起來。沒多久發現盆裡有蝸牛及蛞瑜,於是在盆裡撒上在花市買來的除蝸牛的藥粉,結果它竟然一蹶不振不活了。是因為藥粉的關係嗎?我摸了土都還是溼的,所以就沒再澆水,但枝條及葉子就是愈來愈軟塌最後就掛了。唉~修剪後的花苞都長出好多了說~

    回覆刪除
  8. 應該是聚乙醛,包裝袋上只寫了『淨螺』兩字,產品說明是天然無害的,我也有灑在別的盆栽上,但盆栽沒事。
    暑假很熱時我將盆栽移至我家後院是北向,不過還是很高溫,連晚上都很熱,第一次發現失水就浸了半天(下午到晚上),枝條硬挺後我就移出,此時花還開的很美,我也經常用噴霧式水槍為它降溫。兩、三天後我要外出一整天,擔心它會失水,就將集水盆裝滿水。隔天發現有蝸牛澆水完就灑上藥粉,再隔天就開始發現它不行了。

    回覆刪除
  9. 謝謝老師的回覆!
    我瞭解了。
    但還有一個問題想請教您
    所謂「陰涼處」的定義為…?
    因為夏天每一個地方都熱得發燙
    好像只有室內比較涼(有冷氣)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