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10/26

虛張聲勢的釘頭果

刺河豚掛樹上

瞧她耀武揚威的氣勢,身體鼓得大大地,綠色的刺好像在宣告不要碰我,否則有妳好看的。整個樣子就像樹上掛著一隻隻綠色刺河豚一樣,奇怪也好、可愛也好,這植物相信愛花人都不陌生才對。不過可別這樣就被唬了,那個刺是軟的,一點也不會扎手,而且氣球一捏就癟,根本是隻膨風河豚,只會虛張聲勢而已。

家裡這株是今年12月時候播種長大的,檢討一下發現播種時間太早,當時天氣冷,雖然有發芽,苗期的生長卻很遲緩,一整個春天有沒長超過30 高。直到天氣變熱,枝條的生長才開始衝,到了8月時,已經長到150 高,且懸掛著一串串像白星的清秀花朵。9月底才在碎碎唸說花開一堆怎麼還沒見到結果?哈~~因為種太久有點心急了,大家看!這星期果實開始出現了,剛長出來的幼果就已經披著刺,像不像小刺蝟?可愛得很哩^^

她的分類地位依據不同學者的觀點,有列於馬利筋屬 Asclepias,亦有單獨列為釘頭果屬 Gomphocarpus。兩屬的區別在於副花冠上是否有角狀附屬物。馬利筋屬有(下圖紅花),釘頭果屬沒有(下圖白花)。而且馬利筋分佈在中、南美洲,釘頭果屬分佈在南非,我個人贊成分為兩個屬比較恰當。Gomphocarpus 屬名源自於希臘文 gomphos(釘、棒)+ carpos(果實),指果實像釘錘棒的模樣。他在花市上,常被誤稱或簡稱為唐綿トウワタ,這個名字實際上是馬利筋Asclepias curassavica的日文名稱,本種的日文名稱正確是風船唐綿フウセントウワタ,風船是日文氣球的意思,符合果實特徵的描述。


釘頭果

學名:Gomphocarpus fruticosaAsclepias physocarpaAsclepias fruticosaGomphocarpus physocarpus

英名:Swan Plant MilkweedAfrican MilkweedTennis Ball BushCotton BushNarrow-leafed Cotton PlantWild CottonBalloon Cotton Bush

日名:フウセントウワタ(風船唐綿)

簡介:蘿藦科釘頭果屬的多年生草本或半灌木,原產南非。全株具有乳汁。莖修長直立,高度可達200㎝。對生葉片形似柳葉,有明顯中脈。下垂繖形花序自近枝端葉腋伸出,5枚花瓣白色,5枚副花冠淺紫色,副花冠會分泌蜜露,以吸引昆蟲訪花。因為花的心皮分裂為兩枚,如果都能授粉就會同時發育成兩個果實。果實為囊狀蓇葖果,圓形或紡錘形。果實外表有軟刺,果內空心,有帶冠毛的種子多數,待果實成熟開裂後,種子借冠毛隨風飄散,達到傳播的目的。開花期夏季,結果期秋、冬季。(花朵與果實構造,請看福岡教育大学理科教育講座福原達人教授所製作的植物形態學フウセントウワタ網頁。)

栽培:喜好全日照環境,高溫期生長迅速,植株略具耐旱性,但過於乾燥容易引起落葉。春至秋季各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因枝條較細,需立支柱避免強風吹襲折斷。冬季可將植株強剪,以控制明年植株生長高度。繁殖採用扦插法或播種法,播種於春末施行,扦插於夏季修剪枝條,取帶1~2節的枝條,待傷口乳汁乾以後扦插。

應用:果實型態特殊,是主要觀賞部位,一般供切花使用。庭園栽培需選擇避風且排水良好的位置,盆栽以使用盆徑1尺以上的盆缽種植。在美洲栽培時,發現帝王蝶等平常食用馬利筋的斑蝶類的昆蟲,亦會食用釘頭果。台灣栽培亦可作為樺斑蝶的食草。汁液有微毒,請勿誤食。


3 則留言:

  1. 哇!原來這個叫做釘頭果,真是喜出望外!

    綠心:
    很普遍的花材^^

    回覆刪除
  2. 對了 馬利筋 8吋種植幾棵小苗才好呢? 3株真的會擠. 好橡馬利筋2株還可.(翠蘆莉更擠. 唐棉長大也一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栽培目的吧,如果要讓他長高長大,8寸一株也無妨,但要修剪讓他分枝才會茂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