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10/25

金邊黃槐被秋風染黃

鑲金邊的喲!

明朝文震亨在《長物志》曾說:「弄花一歲,看花十日。」道盡愛花人的甘苦辛酸。有不少花都是在整年中只開花一小段時間,若這段時間還遇到刮風下雨的壞天氣,這可會嘔死!例如我種的三種鬱金屬的植物,夏天葉片肥大充實準備要開花時,就是每年遇到颱風把葉片吹壞,花的發育也會受到很大的阻礙。這陣子木芙蓉已經長滿整的樹梢的花苞,本想拍張芙蓉遮天的美照給愛花人欣賞,無奈連日多雨,花開得很不理想,即使開了也沾濕凋謝得很快。今天居然放晴,趕緊上樓賞花,結果眼前一亮,原來是黃澄澄、金閃閃的鑲邊黃槐每年一度的開花期到了。

仔細看花瓣並沒有受到太多雨水的浸傷,果然真金不怕「水」煉。其實金邊黃槐名字的由來是因為葉緣「框金線(台語)」,不過得要近點看才清楚。網站資料很多把她和一般黃槐搞混了,其實要分很簡單。

黃槐

Cassia surattensis

金邊黃槐

Cassia bicapsularis

型態

樹幹強壯直立的喬木

樹幹彎曲細瘦的灌木

葉片

小葉7~8對,葉緣黃綠

小葉5~6對,葉緣黃色

花瓣

質薄微皺,卵圓形,最上方一瓣較大。

質厚彎曲,卵圓形,最上方一瓣較大,且末端凹入

花蕊

雄蕊短且聚集

雄蕊長,一對雄蕊似牛角

花色

淺黃色

深黃色

花期

全年

秋季

她最有趣的地方應該是每朵花的那一對「金牛角」,這是特化的雄蕊。黃槐屬的植物在這個部位有很多的變化,例如之前介紹過的爪哇栴那,花朵中有三個黃色雄蕊像爪子,而金邊黃槐雖然也是下面有三個,不過正中一個比較小又不明顯,兩旁的則是又粗又壯彎曲像牛角,在花中這麼明顯,令人不注意也難。


金邊黃槐

學名:Cassia bicapsularis

英名:Winter CassiaSunshine TreeScrambled Egg TreeChristmas SennaButterfly CassiaButterfly Bush

日名:コバノセンナ、コバナセンナ(小葉旃那)

簡介:蘇木科黃槐屬的半落葉灌木,原產中美洲。主幹容易彎曲生長,側枝斜伸,樹皮深咖啡色。植株高度可達3公尺。互生羽狀複葉,橢圓形小葉5~6對,黃色葉緣明顯,夜晚葉片閉合。台灣北部冬季遇寒流時會落葉。花開於枝端,總狀花序。黃色花瓣5枚,花徑約2.5~3㎝。雄蕊10枚,最上方3枚展開;中間4枚聚在一起;下方3枚,中間一枚較短,左右兩枚彎曲相對似牛角。雌蕊綠色彎曲。開花期秋季。

栽培:喜好充足日照且高溫環境。略具耐旱性、亦能耐潮濕。盆栽待介質乾燥才澆水,露地栽培可不必澆水。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長效性肥料。冬季休眠期,可進行強剪以控制植株高度,並且修剪太密的枝條。繁殖採用扦插法或高壓法,於春、夏季進行。

應用:植株較高大,適合使用盆徑1尺以上盆缽種植。花色金黃燦爛,常作為公園灌叢或綠籬栽培。為求最佳觀賞效果,植株高度維持1.5~2公尺最佳。


1 則留言:

  1. 早安~沒打幾個字的話...您肯定會以為我都沒進來賞花^^仔細瞧瞧這留著大鬍子的黃色花臉長相挺可愛的..看了一下跟黃槐的差異度比對表...兩者真的是差很大...下次再看到的時候應該是不會弄錯了...謝謝分享並祝福您...
    PS.轉貼這篇給老同學們看歐~

    綠心:
    有親身聽我講就應該不會認錯了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