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10/19

萬。華。鏡

花在水中、月在水中、秋在水中

自從給老婆看到我在泰國與馬來西亞拍到的水中花照片之後,家裡的花就開始遭殃了(謎之音:你找死嗎?)喔~~~我說錯了,是找到「好歸宿」才對。盛開的花朵被當作顏料,被巧手拼貼在淺盤中,成為一幅幅像萬花筒(日文稱為萬華鏡,字義更為貼切^^)般的美麗圖案,按繼續閱讀就會看到了。

這種花卉的應用在熱帶地區很常見,尤其巴里島、泰國、馬來西亞等東南亞地區的飯店、渡假村的門口或轉角,常見到使用花缽或大車渠貝盛裝清水後,採摘園中的鮮花隨意散放或規律的排放在水面上。各色花朵帶來繽紛愉悅的視覺感受藉以迎賓,粼粼水光表達清涼消暑的情境,兩者完美結合之下,形成了美麗的水中花舞,每每引人流連賞玩。

這樣的花卉應用形式不知起源何處?類似使用缽皿盛花的習慣源自佛教,是供花的三種形式(散花、皿花、瓶花)之一,方式是以花皿盛置鮮花或花瓣以供之佛前,稱為「皿花」、「盤花」或「堆花」。不過古代使用的都是蓮花與牡丹之類的大花朵,我想,會這樣用,應該與這類花卉吸水性不佳有關。瓶插過蓮花、睡蓮的愛花人都知道,花莖很容易吸水不良萎軟,蓮花則是花瓣迅速掉落、花苞無法開放。前人發現將花莖剪至最短,可以讓花莖水分傳導最快,就能避免上述的情況發生。而且花朵大,放在寬淺的缽皿中,視覺上也有安穩的感受。但是查看古代一些畫作的描繪,皿花大多是盛開的一朵花或是三朵花,型態是比較立體的。與大淺盆缽排放扁平花朵排成圖案,要俯瞰欣賞圖案色彩之美的應用方式大不相同。

入秋後屋頂花園開放的花朵,一一被老婆請入盤中。花朵大小、造型、顏色變化萬端,任意擺放隨時都可以變化造型,真的像萬華鏡一樣,炫目迷人。其實臨秋賞月之時,若是在院中放置一盤,然後在水面留下個空位,邀月入水與花共舞,該是件多風雅的事啊!以下放四張老婆的傑作,請愛花人雅賞,多多指教哩^^


老婆首次試玩的作品

花材:杏黃紅蟬、小百日草、長春花

.

花材:多花黃蟬、大王仙丹、天藍立鶴花

.

花材:木槿、耐熱矮牽牛、馬蹄花、馬蘭

.

花材:多花黃蟬、大花松葉牡丹、長春花、朱槿、天藍立鶴花


9 則留言:

  1. 好美啊~~~
    請問入水後的花朵可以維持多久?

    綠心:
    感謝~~
    維持多久要看花的種類,一天不到或是3-4天不等。
    花開堪折直須折啊~

    回覆刪除
  2. 好美喔!!

    綠心:
    謝謝,妳也可以和小朋友玩玩看!

    回覆刪除
  3. 不錯,非常的很漂亮!

    綠心:
    我花種得漂亮?還是花拼得漂亮?

    回覆刪除
  4. 能在家看到一盤這樣的小花海,真的好享受,彷彿身上的油煙灰層都被清掉大半~

    綠心:
    你那天有買嗎?花種多了也可以自己玩玩看啊!

    回覆刪除
  5. 如夢似幻!

    綠心:
    深有同感!

    回覆刪除
  6. 不同於一般瓶插的效果
    反而是利用花朵本身的色彩去拼貼成一幅畫
    果然是很新奇的體驗
    不過
    要拼貼成一幅畫
    可能家裡也要多養出幾種不同顏色的花朵才行
    呵呵

    綠心:
    還好我種的花禁得起這樣玩,呵呵~~

    回覆刪除
  7. 您好:
    我種花種ㄌ好幾十年,種過見過ㄉ不盡其數,今日閱覽ㄌ綠心老師ㄉ作品,真是大開眼界,感謝您願意與我們分享你ㄉ創意之作,原來花不只能生長在土壤中供人欣賞,亦能成一幅驚豔人ㄉ畫!!It's perfect.
    PS:請問老師,為什ㄇ我ㄉ神秘果都不會生??位置是太陽早上照ㄉ到,中午過後照不到,是應加入哪方面ㄉ肥料呢?

    綠心:
    感謝稱讚,那都是我老婆的遊戲之作。

    神秘果需要半日照或全日照環境,環境要溫暖,肥料倒是還好。
    不過,我自己種的只開花不結果,冬季寒流來,甚至會有嚴重枯葉現象。為何只開花不結果,我還在觀察中。
    我很多學生也反應像你說的,生長旺盛不結果。
    要先分清楚是有開花沒結果,還是連花都沒有開。
    目前市面販售的神秘果,如果結實纍纍,應該是噴著果劑等生長激素。

    回覆刪除
  8. 好漂亮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阿 阿阿 但是我好怕生蚊子 :'(

    回覆刪除
  9. ...我一直以為只有積水的盆子就會很快的被蚊子下蛋.......... 除非裡面養吃蚊子的魚 原來我是錯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