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11/29

2009士林官邸菊展報導~1

印象花博—共香.盛菊

一年一度的士林官邸菊展開始了,我向來安排於開幕當天早上,就帶領社大學生先睹為快。搶先的主要原因是:「菊花每過一天,就多衰敗一些。」因為場地限制的關係,最重要的大立菊放在遮雨棚下,但仍有為數不少的菊花是暴露在外的,這些花瓣嬌弱的大菊可禁不起風吹、雨淋、烈陽曬,遭遇一場大雨後的慘狀可想而知。像今早出門就有微雨,幸好開始帶學生解說時雨就停了,感謝老天。明天好像下雨機率更高的說 =.=,愛花人要賞花可別再拖了!

大立菊、懸崖菊與盆景菊是這次的觀賞重點,常有人誤會這是菊花品種的名稱。不對喔~~這些是菊花的栽培應用方式。大立菊是將大菊品種以摘心、嫁接、整枝、肥培、燈照等技術,以16個月的時間培養成一株可以開出上百朵花的作品,通常會製作成半圓型或圓錐型,呈現盛大、壯麗的美感,在各地的菊花展中,永遠是令人注目的焦點。懸崖菊栽培的技術與大立菊相同,只是造型像水滴或盾牌,從盆中傾斜出來,展示時可以放置在高處,讓這面開滿花的造型像從懸崖上懸掛的花瀑一樣,令人驚豔。盆景菊顧名思義,就是利用小菊培育成樹形,搭配枯樹枝設計成如同蒼勁盆景般的作品。要想知道一株菊花怎樣種出四、五百朵花?到了會場上有幾張海報看板有詳細的說明。

很感佩台北市政府工務局公園路燈工程管理處的園工,非常努力用心的培育出讓眾人驚嘆的菊花作品。尤其是大立菊,歷年展出的朵數不僅增加,造型的整齊度、花的品質也提昇到高水準,所以今年主辦單位特別將這些勞苦功高的園工照片、姓名,張掛在會場上接受各地遊客的讚譽。


展出地點:士林官邸公園

菊展展期:981128日至1213

開放時間:上午8時至19

菊展活動網站:http://www.2009chshow.com.tw



大立菊

以一株菊花種出上百朵的作品,日本稱為「大作り」,如果開花朵數超過300朵,則譽為「千輪咲き」或「千輪作り」。這是菊花栽培技藝的最高表現,是培育者以耐心與恆心,用細膩的手法與精湛技術凝聚而成。因為栽培時間長短不同,培育的朵數有很大的差異。當年春季取枝扦插,秋冬季開花的數量大約是100~300朵,栽培時間約10個月。去年夏季取枝扦插,至今年秋冬季開花的數量大約300~500朵,栽培時間12~16個月,這是台灣目前的成績。日本栽培菊花著名的福島縣二本松市,2006年有種植18個月,開出1725朵的紀錄,照片請看這裡

一般人想把一朵菊花養好都要費點心力了,何況要從一株種出開幾百朵花的作品。從翻攝自展場說明看板中,就可以知道其中過程的繁複,各個環節都不能有疏漏,才能在菊展時呈現全株滿開最豪華的花容。下面幾張照片是場中最棒佳的作品,希望愛花人能撥空到官邸親眼看看並且好好佩服一下。






4 則留言:

  1. 請問老師:近期發現我撥種的植物剛發出幼苗後就會被吃掉,有發現土裡很多類似蚯蚓,牠是罪魁禍首嗎?該如何處理呢?謝謝!

    綠心:
    拍張播種狀況的照片寄給我看,類似蚯蚓的生物也要拍。
    蚯蚓大多數是吃腐植質為生的,不會吃植物幼苗。

    回覆刪除
  2. 漂浮的冰淇淋2009/11/29 晚上10:20

    第一次看到大立菊是在日本,當時真驚豔,
    覺得這根本是假的嘛!
    還有人形的菊也是,
    像瀑布一樣的也是,
    當時覺得日本人真誇張,菊花也可以搞成這樣,
    結果不久之後,老師就帶我們去看台灣版的啦!
    我還是比較喜歡瀑布形的,真的粉美,
    當然還笨笨的以為是插花咧~哈哈真不識貨

    綠心:
    大立菊與懸崖菊比去年的好,趕快去看吧!

    回覆刪除
  3. 士林官邸菊展主辦單位2009/11/30 中午12:16

    您好,
    這邊是士林官邸菊展的主辦單位,
    首先要感謝您對於菊展的支持,
    另想請問不知道是否方便將您的這篇文章連結引用到官方網站,
    http://www.2009chshow.com.tw/index.html
    "部落客遊園分享"
    讓更多人看到菊展之美呢?

    再煩請您回覆了,謝謝:)

    綠心:
    請便,只要附上部落格名稱及連結網址即可。

    回覆刪除
  4. 真是很棒的導覽呢!

    綠心:
    要到現場看才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