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11/29

2009士林官邸菊展報導~2

菊花瀑布懸崖菊

這次士林官邸菊花展還有一個突破的地方,就是把大菊也以懸崖菊的方式表現,以前都是以小菊為材料,製作長約90~120㎝,寬40~60㎝的作品。因為小菊原本就生長強旺,且分枝細密、開花繁盛,所以製作懸崖菊相對上比較容易。而大菊製作成懸崖菊應用的技術與大立菊相同,只是造型上的差異。雖然如此,要栽培出長約150~200㎝、寬80~100㎝的大型懸崖菊作品誠屬不易。

這種把菊花種成盾狀(前垂れ或稱為關東型)或「之」字形狀(静岡型)的造型菊,作法源自於日本,稱為「懸崖づくり」,中文便直接稱為懸崖菊。盾狀懸崖菊作法是將菊苗種植後,便設立一組斜伸下垂的支撐骨架,材質是金屬或竹子製成,上面再鋪六角鐵絲網。接著使用與大立菊相同的摘心手法,反覆的將菊花枝條摘心促進分枝,並且將分枝牽引繫綁在網架上。之字型的懸崖菊不用網架,而是利用纏扭繫綁的方式,將菊枝彎曲造型,技法上困難度更高。

一般懸崖菊要求的是平整與開花密布幾乎見不到葉,這次展出的作品都已達到水準。尤其是小菊製成的懸崖菊,佈置在木牆上表現成屋簷,放在石組間象徵瀑布,或是放在竹架搭成的山形設計上當做熾熱的熔岩,有很多的應用方式。覺得有點小可惜的是—這次大多數大菊的懸崖菊是放在地面,讓整個花面平展。如果換作是日本的話,則會將懸崖菊的盆子以木架牢固的固定起來,讓整個花面垂直的展現,如此視覺上將會更有氣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