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12/01

2009士林官邸菊展報導~3

案頭山林盆景菊

這次士林官邸菊花展一入門口的廣場區,佈置了一塊盆景菊的展示主題。這些小巧精緻的菊藝作品,擺在令人注目的懸崖菊的旁邊,很容易就被忽略了。相信很多愛花人都沒注意到,實在相當的可惜。

顧名思義,盆景菊就是以菊花為材料,採用與製作盆景相同的修剪摘心、纏繞引枝、提根附石…等技法,製作成盆景欣賞,日本稱為「小菊盆栽」或「盆栽作り」。一般種植一年左右即可欣賞,技術精湛的,一年的菊株就可以雕琢成古樹蒼勁的造型。與一般製作盆景所使用的木本植物相比,草本的菊花雖然莖部也會木質化,但是受限於植株會老化衰弱,便需要汰換重新扦插種植。日本也有培育數年的老株,最高紀錄是15年,在菊花來說是十分難得且罕見的,仍以春季扦插,當年秋季開花欣賞的一年株最普遍。

設計上為了加強效果與增加量體,以可以與景石或枯樹枝幹組搭種植,造成枯樹逢春、石上開花的趣味景象。選用的菊花品種,以花葉俱小、節間緻密的品種為主,台灣使用的是一種黃色的重瓣或單瓣菊花,花徑大約5塊錢銅板大,這個品種很強健,也用來製作懸崖菊與其他造型菊。

回顧歷年我拍攝的菊展照片,2007的盆景菊製作稍嫌粗糙(最下圖),2008年的略較精緻些(左上圖),今年的作品已經比較沒有匠氣,讓仍有成長的空間。建議可以與發展成熟的盆景界切磋,提供菊苗供盆景界試用,藉由他們的技藝經驗,相信能夠讓盆景菊的發展更迅速。畢竟現代人的居住空間不大,如果有興趣栽培風雅的盆景菊來怡情養性,欣賞姿態萬千的枝幹上開滿菊花,也是一番美事。

隨文附上幾個日本盆景菊的網頁與愛好者的部落格,應該可以激發愛花人更多想像。

コギクボンサイ(小菊盆栽)

私の趣味. 小菊盆栽

小菊盆栽

薫君の大菊と園芸

菊盆栽の和吉

盆栽菊を楽しむページ





3 則留言:

  1. 我沒有忽略,是人太多擠不進去ㄋㄟ

    綠心:
    這樣慘,以後請早吧^^

    回覆刪除
  2. 哇.......
    (瞠目結舌ing...)

    綠心:
    香港不知道有沒有菊花展?
    我知道中國最大的是上海市的菊花展。

    回覆刪除
  3. 今天帶小孩去看了,非常精采,
    只可惜人實在太多了
    想拍個照都很難"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