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11/05

香勝於色的黃天鵝蘭—台灣黃金

這絕不是茭白筍開花

日前到聯合花市的美集庭園藝拍攝新書時,正巧有蘭園剛送來一批黃天鵝蘭。每盆肥美飽滿的茭白筍(大誤),看了不禁垂涎三尺,當下就買了一株。這種蘭花上市時有兩種樣子:一是仍有葉片的植株,因為葉子又寬又大,一大叢反而會遮住開在莖上的下垂花朵。所以有更多的植株使用人工的方式剝除葉片,只剩肥滋滋的紡錘形假球莖,與長在上面的花芽(因為開花後再運輸過程中花朵容易受傷,所以上市大多是有花芽而尚未開花的植株)。那個樣子非常像兩三支茭白筍插在盆子裡,讓人老是摸不清頭緒。幸好蘭園送貨時,總會附上幾株有葉與已經開花的植株當樣品,否則很易乏人問津。

在陽台放了近1個月後,在昨天盛開到了極致,所以請進來拍了幾張沙龍照。她有著優雅如天鵝展翅的花瓣,還有一枚瑩亮如愛心形的脣瓣,蕊柱則是如天鵝頸項,暨優雅又別緻。沒開多久的花色是黃綠色的,隨著時間流逝,綠色會轉為黃色,這時花色才會更加明亮動人。不能不提她的味道,這個品種與之前介紹的紅天鵝蘭一樣,都有著濃烈馥郁的香味,氣味有點類似香蕉。喜歡美色加上香氣的愛花人,可別錯過這一品蘭花。

原本以為這個品種是珍寶蘭園所育出俗稱黃天鵝蘭的 Cycnodes “Jumbo Puff”,但是花朵比較綠、花瓣比較寬的特徵有微小的差異,尋問來源蘭園與比對照片後,認為同樣是珍寶蘭園育出的台灣黃金Cycnodes “Taiwan Gold”。其實將Cycnodes稱為天鵝蘭並不正確,她實際上是天鵝蘭屬 Cycnoches 飛燕蘭屬 Mormodes 雜交的人工屬,目前沒有通用的中文名稱,市面上仍多稱之為天鵝蘭,我個人暫且稱為燕鵝蘭以資區別。之前介紹過的紅天鵝蘭亦是相同情況。


黃天鵝蘭—台灣黃金

學名:Cycnodes “Taiwan Gold

英名:Taiwan Gold Cycnodes

日名:

簡介:珍寶蘭園使用綠天鵝蘭Cycnoches chlorochilon 燕鵝蘭屬的Cycnodes Jumbo Jewel 雜交育成。著生蘭,冬季低溫期休眠。紡錘形假球莖粗壯,紙質寬大的葉片有摺痕。高溫期生長發育,介質略乾即需充足澆水。適合半日照環境,烈日曝曬植株容易缺水使老葉黃化。肥料使用液體生長肥,每周噴施一次,稀釋倍數比該肥料使用說明所標示的稀釋濃度在加倍,意即稀釋得更稀。夏季高溫期注意紅蜘蛛危害,加強栽培環境通風,能預防炭疽病、疫病等病害。冬季休眠期,待介質乾透才澆水。繁殖採用分株法。開花季節夏末至秋季。


5 則留言:

  1. 天鵝爸爸與燕子媽媽生下來的孩子等於燕鵝 (黃天鵝蘭/燕鵝蘭, 紅天鵝蘭/燕鵝蘭)
    那天鵝再與燕鵝生的孩子會比較像誰呢?
    好奇妙的組合
    家中也有一株這種蘭花
    但是因為沒開花所以不確定是黃天鵝或台灣黃金

    綠心:
    黃天鵝與台灣黃金還真不好分哩!

    回覆刪除
  2. 這次回台中參觀規模不大的花市,但裡面有個蘭園,看見了大家還是稱為天鵝蘭的蘭花,那裏共有4種,依顏色賣的人說是黃天鵝 紅天鵝 綠天鵝,還有一種黃天鵝改良的新品種,花朵就像那蘭園放的黃天鵝,只是花朵較小,花朵數目會更多,不知道那新品種就是這文中介紹的台灣黃金嗎?

    回覆刪除
  3. 喜歡所有的綠色植物 開花植物 到了喪志地步 可以請教您所有的蘭花是不是放在高溫40度的屋子裡面還能生長良好?

    回覆刪除
  4. 謝謝指教。那麼一般蘭花喜歡的溫度應該是幾度?家裏可以種植物的地方多塞滿了,只剩下一處地方是鐵皮屋,雖然不能確定恆溫是多少?可是我不能在那裡呆上五分鐘(夏天中午時)我試放些普遍級的蝴蝶蘭,但都是這時才能開花?如果可能的話,真想種些像你網路上的蘭花,好羨慕喔!

    回覆刪除
  5. 最近在園藝行買了一株蘭花 老闆說是黃天鵝蘭 與上面的貼圖比照了一下 應該就是台灣黃金 買來時花已近全開 放在院子兩天 (有遮陰) 有一朵花已經快謝了
    想要了解台灣黃金一次來花可以賞多久 要如何照顧才可以延長賞花期 開花期間可以施肥嗎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