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12/05

私房賞花地圖04~金杯藤

金黃冠軍杯

為了前去拍攝前一篇的紅珊瑚,昨天規劃的路線是內湖內湖花市仰德大道湖山路北農仙人掌園(陽明山花鐘旁)東昇路十八份聚落登山路法雨寺新北投大台北花園廣場內湖,好像繞了北台北一大圈,其實也才花不到4小時而已。精彩的北農仙人掌園改天再介紹,今天先來說十八份的那株老朋友。

第一次見到這株金杯藤,可能將近十年前了吧!當時是為了踏勘這裡的幾株老樹,車子胡拐亂彎的進到十八份聚落,就在一旁樓房看到依牆生長的金杯藤。當時不是開花期,但仍對這株印象深刻,畢竟這是很罕見的花。經過這麼多年,從不曾忘記她。趁這次安排的路線,如願以償的正逢盛花期與她重逢。

金杯藤現況比印象中的大了三倍,枝葉繁茂無比,主幹有手臂粗。碩大的花朵高掛枝頭,因為這面牆向西,所以陽光照映得花朵金光燦爛。因為家裡有種長筒金杯藤 Solandra longiflora,所以老婆對於金杯藤的大,感覺很不可思議。撿拾一朵掉在地上的花,花徑超過指掌張開的尺寸,應該超過20㎝有餘。剛開的花色是奶油色,是奶油杯 Butter Cup,盛開時花色變金黃,當然叫金杯 Gold Cup,等到近凋謝時,花色變深,讓這大杯最後成為令人尊崇的聖杯,所以也叫做聖杯藤 Chalice Vine

我一直有個想法,像這樣用心栽培養護花草樹木的人家,政府應該給予榮譽與獎勵才是。不論是掛個獎牌或是給些肥料、資材的補助,都會讓栽培的人倍感光榮之餘更樂於養護。=.= 可惜,這想法似乎不太可能實現,算我癡人說夢好了。位置地圖放在文後,想一探究境的愛花人可以按圖索驥(附近有幾株受保護樹木別錯過了!)。


金杯藤

學名:Solandra nitidaSolandra maxima

英名:Butter CupGold CupChalice VineCup-of-GoldTrumpet Plant

日名:ソランドラ・マキシマ、ウコンラッパバナ(鬱金喇叭花)、ゴールデンカップ

簡介:茄科常綠木質藤本,原產中美洲。枝條具有攀緣性,長伸至攀附物上依附生長,枝上雖然會生長氣生根吸附攀附物,但短小不足以支持枝葉的重量,必須加以繫綁以免枝條傾落。互生橢圓形葉片光滑,葉長15~20㎝,葉色濃綠,嫩葉紅褐色。花開於近枝端的葉腋,花萼筒狀。喇叭型花,花色奶油白至橘黃色,有5條紅褐色條紋。花冠5裂,裂片末端有細缺刻,裂片反卷。柱頭宿存於子房上。開花期秋季。


在較大的地圖上查看私房賞花地圖.

3 則留言:

  1. 綠心格主,經由大貓介紹神交已久。
    我昨天下午在淡水台灣高爾夫俱樂部大門側墻上看到一整片的金杯藤,遠望時以為是黃色的夏威夷朱槿,不以為意。走近時大為驚艷!真是太棒了!花落時像大花蔓陀蘿。請教當地人推測至少有四五十年了。與您分享。

    回覆刪除
  2. 老師:我前天晚上路過一巷弄時看到一棵樹結著三角型像桃子形狀的果屋主告訴我那是金杯藤我才知原來金杯藤也會結種子

    回覆刪除
  3. 老師:就如您說的像白綠色的桃子真是開了眼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