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12/04

新花卉168~紅珊瑚

紅珊瑚

學名:Pachystachys coccineaPachystachys spicataJusticia coccinea

英名:Cardinal's Guard

日名:パキスタキス・コッキネア、ベニサンゴバナ(紅珊瑚花)

簡介:爵床科珊瑚花屬常綠灌木,原產西印度群島至南美洲北部的熱帶地區。枝直立或屈斜,植株高度1~2.5m。嫩枝綠色、成熟枝深褐色。橢圓形對生葉片有毛,葉寬8~10㎝、長15~20㎝,葉尖及葉基尖銳。穗狀花序自枝端伸出,綠色心型苞片十字對生排列如麥穗,長度可達15㎝。脣形花鮮紅色,下脣三裂,兩枚雄蕊突出。因為花型像樞機主教護衛所著的鮮紅色長袍,所以英文名為 Cardinal's Guard。開花期夏至秋季。

栽培:喜好半日照或全日照的溫暖環境,夏季烈日曝曬葉片易失水凋萎。介質或乾或葉片軟弱時就澆水。介質使用富含有機質的壤土。春至秋季每季施用一次常效肥。冬季可以進行強剪,以控制植株高度。苞片容易躲藏介殼蟲,需注意防範。繁殖採用扦插法,於春至秋季施行。

應用:花序造型特殊,花色鮮明而具有高觀賞性,可用大型盆缽或直接種植於地上。耐陰性強,適合樹蔭下、樓中庭或牆角屋處栽培。

以上是官樣文章,實際上哩?~~~~~


感謝網友阿滿告知,補足我照片資料庫中的一個缺。

前幾日在Plurk上收到阿滿貼照片詢問,我一見苞片的特徵便知是黃蝦花的兄弟。今天休假上北投山區親眼目睹奇花,果然漂亮啊!不知道台灣何時已經引進?見到已是長到2公尺高的植株,想必栽培有一段時日了。

爵床科珊瑚花屬園藝栽培主要有黃蝦花 Pachystachys lutea 與紅珊瑚這兩種。黃蝦花到處都有,台灣栽培很普遍。紅珊瑚只有在書上及網頁上見到。真可惜了這麼美麗的花,應該多繁殖推廣才是。看到她在樹蔭下長這麼好,在擁擠狹隘的都市環境中,應該有很多地方可以發揮,就看花農們的眼光嘍~~~。


1 則留言:

  1. 周四在滬尾砲台旁的高爾夫球場也有一株金杯藤正值開花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