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12/03

花草猜猜看002~菊科植物辨識大考驗

士林官邸菊花展還在進行當中,不少愛花人已經前往觀賞。不克前去的愛花人,相信也從很多媒體報導及網頁中,見到許多賞心悅目的菊花。這幾天我整理資料圖庫,看到爆多的菊科植物照片,突然有想玩個小遊戲的念頭~~大家來比賽認識菊科植物吧!
菊科是雙子葉植物中的第一大科,原生種就超過兩萬種,園藝栽培種也非常豐富,可以說花花世界是少不了菊科植物的。台灣花市上所流通極普遍與較少見的菊科植物少說也有40種以上。所以就來玩玩大家對於菊科植物的辨識能力。我選了36種花市能夠見到的菊科植物,有的辨識度很高,一見就知道是誰。有些長得模擬兩可,很容易混淆。照片以花為主,不好認的都有帶到葉片,提供一點線索。
怎麼玩呢?
1、點下面這張圖會跳出原吋的大圖,可以在電腦上看仔細或是印下來慢慢查。
2、點「答案單 doc. 格式」、「答案單 pdf. 格式」下載用 Office Word Adobe Reader 開啟,直接電腦上作答或印下來手寫在36個格子裡。例如有一格的照片是向日葵,就在與向日葵照片相同的位置空格填上名字。
3、備選植物名字在答案單上,照片就是這36種,沒有超過範圍。不認識的就查書或上網查吧(有些植物我在部落格介紹過了,還填錯的話………)!
4、俗話說:「有獎勵才有動力!」需要嗎?我手上是有一些過期的「花草遊戲」雜誌可以送。嗯~~那就請大家這幾天放假時努力作答吧!把填好的答案寄給我,依收到e-mail的時間為準。回答有錯沒關係,但是至少我部落格寫過的要答對,否則就算失格。前10名各送雜誌一本。我會回信通知得獎的愛花人,屆時再給我寄送的地址。
5、正確答案會在星期一公佈。

應該很好玩吧!讓大家冷颼颼的假日不無聊,又可以藉機多認識一些花。36種如果不用查書、查網頁就全都認識的話,我的位置可以換人坐了。認識25種已是認識植物的高高手,讓大家拍拍手、放煙火。認識15種以上應該算是妳同事、朋友眼中的花卉達人。認識不到10種的話~~~再多多賞花吧!

菊科植物填填看答案
大波斯菊
白晶菊
藍眼菊
非洲金盞
金絲菊
甜萬壽菊
雛菊
金盞花
勳章菊
木春菊
大麗花
芳香萬壽菊
藍菊
麒麟菊
墨西哥
火焰藤
翠菊
百日草
馬蘭
大菊
非洲菊
瓜葉菊
麥稈菊
藿香薊
鱗托菊
金雞菊
鵝河菊
愛情菊
向日葵
蘋果薊
磯菊
皇帝菊
黃波斯菊
金光菊
琉璃菊
孔雀草
萬壽菊

第一次愛花人隨堂考得獎名單:
感謝:「阿滿、駿、鹿兒、佩蓁、小智、任絃、morningsleepless、黃萍萍、lcc1anthosjenny林」熱情參與,以上11位請寄通訊地址給我,我好把「花草遊戲」雜誌寄給你們。感謝大家的參與,讓我第一次與網友的互動小活動可以辦得起來。因為是試辦,所以大放水。基本上只要有填就送,以後可沒這麼簡單嘍~~ ^0^。愛花人覺得還可以這樣玩下去的話,請多多回應哩!



10 則留言:

  1. 漂浮的冰淇淋2009/12/3 晚上11:20

    我決定等答案了!
    其中有一盆我種過但是到他掛掉我都不知道他的名字

    回覆刪除
  2. 能直接叫出名字的,只有十八種耶!
    翻了三~五本書,上網查了一個多小時,總算填完所有的空格,不過不知道答對幾個:p

    回覆刪除
  3. 我也寄出了,希望會中獎!

    回覆刪除
  4. 漂浮的冰淇淋2009/12/7 晚上7:23

    恩恩~~早知道要填填看的,
    我猜對的也有超過十種捏!
    真該有點自信!~!!!
    再來玩吧!
    不過這讓我想要日本電視冠軍曾經有一次就是考驗玫瑰的名字,
    我覺得那就太難了!

    回覆刪除

  5. 我中獎了
    謝謝老師放水
    如果還有下次
    我一定會更加努力的

    回覆刪除
  6. 想請問老師,為何我的桂花都沒開花?只見嫩葉一直長,卻沒見花苞。

    回覆刪除
  7. 謝謝老師的解答,我會耐心等桂花綻放花香
    想請問老師
    至今書都還沒收到
    是哪個環節出問題嗎?

    回覆刪除
  8. 謝謝老師
    今天晚上收到了

    回覆刪除
  9. 請問我可以分享您的資料嗎?
    感激不盡!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