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12/14

葉牡丹華麗登場

中看不中吃的高麗菜

星期天到泰山圖書館演講,順道逛「台灣觀賞植物運銷合作社」,見到有可愛的葉牡丹的小盆栽上市,恰好噗友也問到她,所以今天就來欣賞這個冬春季應景的美麗植物。

記得士林官邸開放並辦理第一次辦花展的時候,有一個展區使用華麗的葉牡丹佈置花壇。就有遠從中南部來賞花的民眾說:「你們士林官邸好會種花喔,高麗菜種的種得這麼漂亮!」我在旁邊陪笑說:「謝謝喔!是你不甘嫌,這高麗菜是看的,不是用來吃的!」當然,要吃也是可以的,畢竟她是從甘藍(高麗菜)培育出來的品種。只是要自己種才吃,而且口感風味不知如何?因為葉牡丹是種來觀賞的植物,基本上有蟲有病的植株消費者不會買,所以花農在衡量藥劑防治的材料、工資成本下,會盡力用藥防治病蟲害,這與蔬菜不得檢出殘留的用藥標準大不相同。建議還是用眼睛吃就好,美麗留在腦海裡而不是肚子裡!

葉牡丹,顧名思義就是欣賞葉片的植物,中心長出的新葉葉色最鮮明,隨葉片開展成熟次第產生色彩深淺的漸層變化,葉色有紫色、粉色、白色、橘黃色不輸花朵的美麗色彩。看著碩大華麗的層層葉叢,的確有像牡丹花般的雍容華貴美感。品種培育由日本開始,大約起源自江戶時代。品種系統可從葉片區分,有傳承自江戶的東京圓葉系,特徵是葉片寬大圓整,葉片排列如同一朵盛開的牡丹花。這種老品種再與葉片長且皺的羽衣甘藍 Brassica oleracea var. sabellica 雜交(照片請看12,就產生了名古屋皺葉系(ちりめん系),特徵是葉片圓且邊緣有細密的皺摺。二次大戰之後,育種者再將東京圓葉系與名古屋皺葉雜交,產生型態介於兩者之間的大阪圓葉系,這類的品種葉片是波浪狀的,型態更加華麗。除了上述三種株型緻密的品種群之外,還有1980年代發展的裂葉品種群,常見的有淺裂葉的珊瑚系(さんご系)、深裂葉的孔雀系(くじゃく系)等。這只是一般大系統的分法,還有許多造型的變化,例如有著長且平整裂葉的簪系(かんざし系)。依照應用可將品種特性分為切花用的高莖種、花壇用的普通種、組合盆栽用的迷你種等,樣式越來越多變。

牡丹→寶塔→花樹,是葉牡丹觀賞期的三個變化。植株生長發育期的葉片排列就像朵牡丹花一樣,隨著植物發育成熟,中心部位會逐漸隆起抽出花芽,此時會變成像寶塔或聖誕樹,形狀特殊,觀賞價值也很高。再接著花芽持續伸長,最終會像棵小樹一樣,高度大約有1m,分枝樹梢上掛滿金黃小花,這是她最後華麗的Ending。整個觀賞時間大約是2~3個月,在台灣都是當作一年生植物栽培。如果是高冷地種植,也可以嘗試越夏繼續種植,夏季要持續進行病蟲害防治,等到隔年涼季葉片又會轉變。因為栽培久了莖部會長高,所以葉叢會離地30~60㎝。日本將這種栽培方式稱為「踊り葉牡丹」,意思就是跳起來的葉牡丹,很妙吧!


葉牡丹

學名:Brassica oleracea var. acephala f. tricolor

英名:Ornamental CabbageFlowering CabbageOrnamental Kale

日名:ハボタン(葉牡丹)

簡介:十字花科甘藍屬的多年生草本,園藝多作為一年生植物栽培。是食用甘藍(高麗菜)的觀賞品種。根生長旺盛,莖部端縮粗壯,高莖品種與多年生栽培者莖較高且略有木質化現象。互生葉片蓮座狀密集排列,葉圓形或橢圓形,全緣、縐縮或有缺刻。因冬季低溫使心部葉片變色,呈現紫、白、粉紅等色彩。春季開花,總狀或複總狀花序,黃色花瓣4枚。

栽培:台灣多在高冷地進行促成栽培,可取高山地區日夜溫差大且光線強的特點,使植株葉片緊密厚實,葉色益發鮮明。喜好全日照環境,日照不足容易徒長。介質略乾才澆水,水分勿澆淋葉片,以免誘發病害。苗株種植時施用長效性肥料一次,如果是成株則可不必施肥。栽培過程注意白粉蝶、小菜蛾、夜盜蟲等毛蟲類危害,可在夜間噴施蘇利菌防治。繁殖採用播種法,於秋季播種。因種子都是一代雜交,自行採種種植的後代品質極不穩定。

應用:一般品種株徑大約20~30㎝,適合單盆種植或作為大型組合盆栽的材料,亦可種植於花壇中,唯種排列應整齊,以增加觀賞效果。切花使用高莖的專用品種,一般株徑較小,寬約10~20㎝。在花藝設計具有成為焦點與觀賞期長的優點。近年亦採用3吋盆種植的方式,使植株迷你化,應用於年節組合盆栽設計使用。


皺葉系

大阪圓葉系

東京圓葉系
孔雀系

9 則留言:

  1. 不能澆太多水,收到!

    回覆刪除
  2. 太美了吧~
    綠心拍的真的很美,
    之前早就看過了,但就覺得很像高麗菜,
    但這回看,卻也有點小心動地想來種上一株咧~

    回覆刪除
  3. 哇靠
    好屌喔
    竟然有這麼多種外型~

    回覆刪除
  4. 好美 我也想來種種看!!

    回覆刪除
  5. 請問版主的撲浪號是甚麼 我的是htcwill

    回覆刪除
  6. 我還再想高雄那裡才買得到
    哈~~~~
    我1月15日就在大順特力屋買了一盆6寸的
    請問老師
    是不是應該要換大盆會比較利於生長?
    還需要施肥嗎?

    回覆刪除
  7. 謝謝老師指導..收到囉
    我是上個月到台東太麻里金針山看到民宿老板娘種的照片.回來馬上上你的網站找資料就找到囉!在2月那裡的櫻花超美的(我也是看青山農場民宿老板娘照片)才知道台灣也看得到那麼美的櫻花.我想請問老師.我在那裡看到(也是民宿整理的相片啦)一種叫醉蝶花.想查尋資料找不到.是不是名字有記錯?

    回覆刪除
  8. 我家是住雲林平地,當初我不知道他算是一年生...糊裡糊塗的就真的越夏成功了...長了很多側芽...然後還成功分株= =|||但是冬天到了,我卻不知道有沒有辦法把他種的很原本買的時候一樣漂亮?
    請問是不是需要施什麼肥料才能讓她變的美麗@@?我目前放的位置只能說是明亮散射光,溼氣滿重的位置。感謝>

    回覆刪除
  9. 請問我的牡丹葉子已經快被吃完了...這還有救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