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09/12/27

金桔大豐收

天氣涼,來杯金桔茶最溫暖

星期六蘋果日報到家裡來採訪「如何幫家裡的植物度過寒流?」到屋頂上拍照採訪的時候,風吹得冷颼颼的。忙完進屋內,老婆已經泡好自產的有機栽培金桔茶招待兩位採訪記者,暖呼呼的甘甜滋味,好喝沒話說。這株金桔栽培有3年的時間,頭兩年只有零星的幾粒果子,今年好像累積兩年的力道蓄勢待發一樣,突然的結滿樹,纍纍的果實把枝條都壓彎了。我家自上個月就已經陸續撿拾掉在地上的熟果,不斷的煮茶喝,累積也有一百多顆。昨天在記者面前獻寶之後,就大刀闊斧的採收一次,老婆手上這一把,將近有60棵,不要太羨慕唷~~因為樹上應該還有上百棵吧,哈哈~~~

想知道我怎麼把她養成這樣嗎?先賣個關子,各位愛花人可以先回應你的栽培狀況,我再分析大家提供的內容並分享我經驗,綜合起來歸納出最適合居家種植金桔的方式。就請大家踴躍發言回應嘍~~~


下面先放我家的蜂蜜金桔茶製作方法,請看~~~


綠心流~蜂蜜金桔茶製作大公開

1.準備金桔

自家有機栽培的金桔,選已經黃熟的才摘,風味會更醇厚。以一家3口一次享用計(每人大約400cc),大約9粒就夠了。

2.摘果洗淨

將果實從枝上剝下,以清水洗淨附著在表面的灰塵。

3.切開果實

將果實以十字形切開,目的是方便在煮的過程中榨汁,並使果汁更容易流入水中。

4.滾水烹煮

1200cc煮沸後倒入金桔,不要煮超過3分鐘,以免茶湯變苦。

5.擠壓果汁

煮的過程中利用勺子與篩網擠壓金桔,這時茶湯會變成淺黃色。

6.加入蜂蜜

(網友Bear建議關火後再加入蜂蜜,以免高溫讓營養流失)加入蜂蜜大約200cc,甜度依照個人喜好增減,加入後茶湯的顏色會更黃一些。

7.撈除殘渣

煮的3分鐘內撈出金桔渣與浮在水上的泡沫後關火,千萬不能繼續煮。不嫌棄的話,殘渣當然也還可以吃。

8.開心享用

將煮好後的蜂蜜金桔茶倒在漂亮的茶壺裡,溫馨快樂的享用吧!(市面上會把金桔果實放在茶壺中,只是為了充實內容與好看而已,老婆說放久會讓茶變苦)


10 則留言:

  1. 我頂樓也有一棵金桔,是10年前在金山市場買的小盆栽,換過二次盆,現在已經2.5公尺高,一年四季都在開花結果,金桔每年要適度修剪,但不能太過,有一年剪太短,到第三年才又開始開花。
    很奇怪,金桔樹下好像都不太會長雜草,種在盆子裡夏天要常澆水,不然土太乾花會一直掉,會影響冬天的結果率。
    曾經做過桂園金桔醬,是學貓空桂花林在賣的,對咳嗽很有效,我也分別試過用冰糖、麥芽糖熬煮過喔!

    回覆刪除
  2. 種在陽台一年了,因為日曬不足,有結果,但都不大"金",一個月灑一點肥料. 不大敢修剪,因為怕把會開花的地方也剪了,懇請老師提供方法,謝謝

    回覆刪除
  3. Dear綠心:^^

    蜂蜜熱水煮會破壞營養價值喔...^^
    可否待涼再加入蜂蜜呢?^^

    回覆刪除
  4. 綠心大你好
    黃澄澄的金桔捧在手上讓人有幸福的感覺呢
    想請教綠心大一個問題
    我很喜歡金桔花或橙花的香味
    有沒有專門用來賞花的吉花或橙花品種呢
    雖然金桔果也很可愛 但我更愛花朵的潔白及香氣
    所以我在桔花謝掉之後便摘除 不讓其結果
    這樣實在很麻煩
    也想改種七里香 類似的綠樹白花 但七里香味道又太濃烈了
    不似桔花的清新
    不知道有沒有專門賞花的桔花或橙花品種呢?
    謝謝

    回覆刪除
  5. 我從老婆娘家接收了一盆金桔,大概五十公分高,葉子稀少,也幾乎沒花.原本以為是盆子太小,進行換盆後半年來狀況卻沒有改善.不知道該怎麼辦,得用肥料嗎?

    回覆刪除
  6. 我有兩株金桔是拿母株結的果直接埋在土裏種出來的
    可是兩年了,從來沒有開過花,為什麼呢?
    而且這兩株金桔都有刺...可是原來的母株沒有刺啊
    我看別人種的金桔也沒刺...怎麼會這樣呢?

    回覆刪除
  7. 金桔種植可用種子或阡插法嗎它會跟買樹苗一樣開花結果嗎

    回覆刪除
  8. 老師您好,
    我在北部住家屋頂種了兩顆金桔, 每年都會開花結果, 但是, 果實都無法和買來的時候一樣呈現黃澄澄的顏色? 是在照顧上缺少了什麼? 還麻煩老師您協助, 謝謝.

    回覆刪除
  9. 老師您好
    今年3月買了兩株盆栽金桔,種在陽台上日照充足,約4月剪枝,5月10日施開花肥(磷肥),現在已陸續開花,請問此時還須繼續施磷肥嗎?
    我另種了玉堂春2株盆栽,於5月底亦施了磷肥,陸續有花苞長出,但尚未開花就掉苞了,倒是枝葉茂盛了不少,請問該如何處理
    謝謝

    回覆刪除
  10. 版主你好
    我的金桔樹是在過年時候買的(沒多大,放在戶外)
    最近有開花但花瓣都掉光光只剩下花蕊 可是花蕊也都都沒開起來 怎麼辦
    有1~2株我故意把裡面花蕊摘掉直接看到果實
    會部會死掉??
    還有果實都快熟透了 我要剪枝嗎??若要減的話要怎麼修剪比較恰當把熟成果實摘光光嗎??
    還有 多久澆一次水??多久施一次肥?(我買的是開花肥)不好意思再請教個問題
    要怎樣才能種出又大又肥的金桔果實
    我看到外面賣的其他的金桔樹的果實都又大又圓
    好羨慕
    可以請你教教我嗎?? 我是園藝新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