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1/25

2010臺北茶花展報導~2

按圖索驥來找茶

回應大家的支持,再放上10張這次茶花展所拍攝到的茶花照片,將賞茶的喜悅與愛花人共享。海外朋友或住外縣市無法親臨展覽會場的愛花人,就網路上看個過癮吧!不過說實在的,這次展覽品種數量並不多。花卉試驗中心自己栽培的茶花外,好像就中華民國茶花協會共襄盛舉而已。我衷心期盼可以擴大參與以豐富展示內容,提昇茶花參展數量與品質。也許未來可以改變展覽與競賽的方式。常見外國茶花展除了茶花盆景與植株的展示外,也有採取剪枝參加的品種競賽。因為許多人的茶花是種在庭院或大型盆器裡,無法全株搬來比賽,剪開花枝下來就很方便送到會場。只要是有種茶花的人,基本上就具備參賽的資格。玫瑰展也都是這樣的參展方式。

這樣比的是什麼呢?栽培技術、品種創新…等都是能夠藉由競賽來提昇的內含。例如同一品種也許有6個人分別剪了6朵自豪的茶花參賽,互相比較的就是花朵品質上的花徑、色彩、瓣形、花瓣厚度、花瓣排列整齊度…等,誰能將這個品種的特性發揮到極致,就能夠得榮譽。這對茶花的推廣與栽培技術的提昇,相信會有很大的助益。(以上純碎碎唸~~)

 

當天拍照時最大朵的品種,雖才8分開卻已有近15㎝的花徑,可惜是花卉試驗中心自己提供的佈置用茶花盆栽,沒寫上名字。

.

寶合

有人喜歡單純,有人喜歡變化。如果想要自己的茶花總有出其不意的驚喜,種寶合之類的茶花準沒錯。因為每一朵的花都不同,永遠猜不到下一朵會是什麼模樣。

.

情人節 Valentine Day

去年的茶花盆景競賽的冠軍就是這品情人節,恰好當時展示時間也逢情人節,有夠巧。是因為花形像情人節的聖品~玫瑰花才取這個名字嗎?

.

男子漢 Man Size

初看英文名字會不會讓人像歪了啊!Man Size=男人的尺寸?,當然不是這樣直接翻,Man Size有「成人的」之意,不過這品種其實只有中小輪花徑,小可愛一枚,怎會用Man Size命名?台灣直接音譯「緬賽姿」,也很怪。

.

九曲

中國傳統品種,花形端正美麗,花瓣整齊排列成螺旋形。強健易開所以栽培很普遍。樹勢直立,花卉試驗中心自己展出的這株,高度就有2公尺。

.

王冠

傳統的單瓣開張花形,中央花蕊四散排列如王冠。花色變化大,同一株除了照片中的紅色絞紋外,還可能會出現純白或純紅的花朵。

.

紙玩偶 Paper Doll

很可愛的小花品種,花瓣白裡透粉。

.

美的春天 Spring Formal

春天就是有茶花開才美,所以才直接稱為美的春天?

.

白菊

不知道日本人怎麼想的,白茶花取名為白菊!先不管名字,那皎潔無垢的白,絕美!

.

比較扁的花形,白色渾圓的花瓣上有粉紅色絞紋,是中輪品種。


今天和士林園藝社一整個遊覽車的愛花人,齊到新竹縣寶山鄉的邱家茶花園,接續這幾天積存在心中的茶花熱情,滿園的茶花品種就遠超過參展數量。讓參加活動的園藝社朋友一次個夠、拍到滿意。我為了治好這陣子的「茶花病」,所以也大開殺戒買了4株,分別是想要很久的正黃旗 Kagirohi かぎろひ與越南抱莖茶(海棠茶),而瑪格麗特麗修 Margaret Lesher 與入春是正好看到有開花株,喜歡她們的花就入手了。越南抱莖茶這幾年最熱門的茶花品種,花市、花展見到的都很大株,價格也都很偉大。終於讓我到苗圃買到小株的,高興~~~!正黃旗沒拍過照片 =.=,以後再補!有開花的就兩株:

 

瑪格麗特麗修 Margaret Lesher

端正的中輪花徑茶花,花瓣排列非常整齊,這株正在開花中,賣回就能欣賞~~讚!

.

入春

這張照片與茶花展中的入春不一樣,我傾向這個才是正品(因為我買了@@)。


6 則留言:

  1. 好美喔~~~推推~~
    拍的實在是太好了

    回覆刪除
  2. 糖果牛奶魚2010/1/27 下午3:22

    我最喜歡九曲

    回覆刪除
  3. 都很美
    有些花曾在展覽場合看過就是不知芳名
    經過板主介紹才知道每種花都有它的正名
    不管是否名如其花.就是漂亮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4. 比較扁的花形,白色渾圓的花瓣上有粉紅色絞紋,是中輪品種。

    他的花名叫(喬伊肯德利特)
    因為我有買一株
    大概12月到現在開了4朵花~^^

    上面的照片我喜歡白菊
    不過沒有看到他的小幼苗過

    回覆刪除
  5. 照片拍的實在很讚!
    老師除當園藝家,也夠格當攝影家。

    環視諸圖,「九曲」最勾人心魂。

    另外請教老師,一般茶花(例如九曲),
    花朵綻放時,花期多久?
    和茶梅相比,兩者花期一樣?

    又,茶花和茶梅綻放時,可以移入室內欣賞嗎。

    感謝老師解答!

    回覆刪除
  6. 老師你好
    你拍的花真的很美,我也愛上茶花,去年買了一盆天香,
    一盆九曲,過年時都開花了,但一盆情人節卻沒開指長葉,
    等花期過後再來學習扦插幼苗繁殖看看,如果能成功明年親
    友們就可送盆栽當禮物,我也賺到成就感。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