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1/26

苗栗苑裡首遇油菜花田

油菜花織成黃金花海

我是台北ㄙㄨㄥˊ~~所以從沒看過油菜花田,這是一生中首次與油菜花的美麗邂逅。感謝士林園藝社的活動讓我跟,才有機會在黃金花海中浮沈飄蕩。苗栗苑裡鎮是生產稻米的穀倉,尤以山水米著稱。苑裡農會在第2期稻作休耕後,推廣種植油菜花當作綠肥,面積有1000公頃,在130140號縣道四周,到處可看到金黃色的油菜花盛放。尤其星期天出發時台北還陰陰的,過桃園就放晴,到苑裡時衣服已經脫到剩一件了,好個暖陽晴天。小可惜天空不是湛藍色,否則藍天、白雲、黃花,保證風景會迷倒各位愛花人(雖然已經很美了~)。

根據桃園區農業改良場的資料,台灣目前栽培推廣栽培的是大油菜,主要供綠肥使用,少量兼蔬菜食用,還有供蜜源與收穫種子提煉菜籽油等用途,當然~~景觀遊憩的價值也非常高。如果作為綠肥使用,每公頃產量約10,000~30,000 kg。鮮草約含氮素0.21%、磷酐0.02%及氧化鉀0.28%。每10,000公斤的植物體,大約可提供氮素21kg(相當於施用尿素45 kg或硫酸銨100 kg)、磷酐2 kg (相當於過磷酸鈣11 kg)及氧化鉀28公斤(相當於氯化鉀47 kg),肥效相當顯著。以上數據引用「農委會桃園區農業改良場 羅秋雄所作『油菜』」一文。

苑裡將農地景觀應用為觀光資源,在今年辦理了「稻苑裡賞花趣」油菜花藝術季。當天看到的油菜花海,有部份已經開花結籽,如果要作為綠肥使用,在開花盛期就已經到了該耕入田中的時間,可能是配合辦理活動,所以油菜都還留著開。也想享受沈浸在花海中的幸福感,油菜的盛花期只有1個月,趕緊趁這一兩週來一趟苑裡吧!

這張照片等不到高鐵車輛經過,小可惜 =.=


大油菜

學名:Brassica rapa

英名:Rape

日名:セイヨウアブラナ(西洋油菜)

簡介:十字花科蕓苔屬的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原產歐亞大陸溫帶地區。直根系,根出葉或有短莖。橢圓形或卵圓形葉片有白色葉柄,葉片形似小白菜。抽苔開花易分枝,總狀花序。黃色花瓣4枚,花後結長角果。主要栽培目的是作為綠肥使用,栽培至開花期即耕入田中,讓植物體腐化分解成為肥料。播種栽培時間為秋、冬季,開花觀賞期約1個月。台灣栽培的油菜,早期是使用亞洲原產的小油菜Brassica campestris,近來普遍栽培的是大油菜,具有植株較高大、分枝多,適應性強等優點。


5 則留言:

  1. 油菜花是指女人歹命,但是花很美

    回覆刪除
  2. 有人說油菜花不能近拍,不好看
    可是我覺得不會啊 單朵也很可愛很好看嘛
    老師拍得好好喔 真羨慕~
    :D

    回覆刪除
  3. 鄰近的通霄也有花海喔
    [Fun 台灣] 2010 第一天 苗栗通霄花海迎春
    http://tw.myblog.yahoo.com/bear-two/article?mid=1868&prev=1924&next=1638&l=f&fid=13
    苑裡還有愛情果園 很不錯
    [Bon Voyage] 開心農場 苑裡愛情果園 Love Orchard 蕃茄紅了 醫生的臉綠了
    http://tw.myblog.yahoo.com/bear-two/article?mid=2304&next=1924&l=f&fid=13

    回覆刪除
  4. 好漂亮喔~不知有多久沒有出去賞花和走走了,好懷念以前當學生的時候喔~現在除了上班還要準備雅思考試,真的好累喔~不過為了夢想還是要努力,除了上班以外的時間,都在思朝外語補習,要不就是去思朝外語參加讀書會囉~下個月就要考試,希望可以有好成績

    回覆刪除
  5. 坤燦老師
    每個網頁都有諸多的花卉知識與分享的價值。
    我把愛花人集合在度分享給98下新的同學們!
    謝謝花卉界的「台灣之子」陳坤燦老師!
    北藝大 周老師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