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3/05

名花來歷004~鐵線蓮「Clematis H.F.Young」

琉璃風車翩然而至
美麗……用什麼形容詞都是多餘!


鐵線蓮 H.F. Young

學名:Clematis ‘H.F. Young’

英名:H.F. Young Clematis

日名:クレマチス・H.F. ヤング

簡介:毛茛科鐵線蓮屬的常綠藤本。本品種也稱為Horace Young,屬於毛葉鐵線蓮型 Lanuginosa(也有分類為 Early large-flowered Group 早開大花型)。是由原產中國浙江北部的毛葉鐵線蓮 Clematis lanuginosa 為交配親本所發展出來的園藝品系,具有花徑大、花形平展、新舊枝都能開花,有些品種甚至能四季開花性等特點。本品種是由英國歷史悠久的Pennells彭內爾園藝公司所育出,該公司成立於1780年,以鐵線蓮的育種聞名世界。1962年由負責人瓦爾特彭內爾 Walter Everitt Pennell (1910-1977)育出並以 H.F. Young 為名登錄。單瓣花形,花瓣8枚,爾偶會開出半重瓣花朵。花初開時紫色,逐漸時轉為藍色,極盛開時花色變成天藍色。花瓣中間色彩較淡,形成濃淡變化。花徑10~22㎝,照片中最大一朵的直徑約15㎝。本品種因為花形花色美麗,又具有生長強健與豐花的習性。因此在1993年獲得RHSRoyal Horticultural Society 皇家園藝學會)授予 Award of Garden Merit 這個榮譽獎項。

.

這株美麗無比的鐵線蓮,是我辦公室學妹送給我的。高貴且豪華的一盆,讓她花費不貲,真的由衷感謝!

生產這盆的花農真了不起,這幾年春季在花市上,都會看到有少數鐵線蓮盆栽販售。但品質都還好而已,不像這盆枝繁葉茂、花開滿盆。琉璃色的風車花形,佈滿植株表面,單看就能引發心中無限浪漫的想像。鐵線蓮是我很陌生的植物,這個陌生是對栽培技術而言。畢竟他是溫帶花卉,我的原則是種植台灣氣候合適的植物,勉強不來的我通常也不想費心去挑戰。不過照片中這盆已經到我手上了,就該好好的面對他。現階段沒有栽培技術心得可以寫,待我能將他安然渡過夏天再說吧!


12 則留言:

  1. 美極了~
    (新相機還是舊相機?)

    回覆刪除
  2. 輕薄又平展的花瓣看起來好像精緻的手工藝作品
    看到鐵線蓮那麼美麗的模樣
    真的很想嘗試種看看
    但是又發現它是溫帶花卉
    還是把我那癡心妄想給拋開好了

    回覆刪除
  3. 我第一個回應寫太早了!
    那時只有一行"美麗..有時用什麼形容詞都是多餘"和一張照片,心想,這花好特別,竟然美到讓綠心老師覺得一句話,再多就多餘了?
    哈哈哈~~

    回覆刪除
  4. 真的好美喔~~~~~~~~~也想買來種~~~~~

    回覆刪除
  5. 去年4月我買了二盆鐵線蓮,換盆後高度已經一層樓了,
    它其實算好種的品種,真的很美,只是單價貴了點.
    我的BLOG有詳細介紹ㄛ:
    house & garden :
    http://tw.myblog.yahoo.com/sandy0418c

    回覆刪除
  6. 真的是美極了!
    我也是鐵線蓮的愛好者, 手上有5種品種(包括H. F. Young), 因為家中有多種蔓性玫瑰,想讓鐵線蓮與其合植.才開始種植
    家住高雄, 剛開始對鐵線蓮也有疑慮.但是因家裡種的吉野櫻, 杏花桃花皋月杜鵑及茶花等都能盛開,所以也開始嘗試
    請您有機會能多提供大家寶貴的經驗, 讓這美麗的花朵在寶島四處綻放 謝謝

    回覆刪除
  7. 請問陳老師您會來台中開課嗎?好希望台中人有幸上陳老師的課

    回覆刪除
  8. 請問有安然越夏了嗎?沒想到可以在台灣看到開得跟日本一樣漂亮的鐵線蓮,真是難得呀!

    回覆刪除
  9. 其實鐵線蓮並不如一般認知的怕熱, 我的鐵線蓮就種在高雄的全日照下
    在夏天高溫多濕的條件下: 她的葉子會多數掉落,並不會死, 會呈現鐵線般細莖一條條的(難怪會叫鐵線蓮),中秋前後她會從頭部及每個芽點長出新芽並開出更多的花,目前台灣可見到的進口鐵線蓮幾乎都是早花雜交種, 只要弱剪定即可 在早春及晚秋都可以欣賞到她的花姿
    提供給愛鐵線蓮的人參考

    回覆刪除
  10. 想請教一下 我在3月買了兩盆鐵線蓮5月開完花幫它換了盆也修短施肥上周開了兩朵花後就沒動靜了 是否因為不是花期 還是有其他需要注意的事 麻煩指點一下 謝謝

    回覆刪除
  11. 照片照得很好! 我在後院也種植了幾種--應該趕快施肥了http://myfoodandflowers.wordpress.com/

    回覆刪除
  12. 版主的鐵線蓮有成功越夏過冬再開了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