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3/10

彩葉蘭觀葉又賞花

玉簪鑲琥珀,絨帕繡金絲

彩葉蘭(血葉蘭)是十分普遍的蘭花,在花市中甚至被視為觀葉植物販售。絨布般的紅褐色葉片上,有金絲般的線條,質感、色彩十分特殊。春季大約過年前後,每枝會開出成串白色花朵,花朵中的黃色花藥晶瑩剔透。是個花葉俱可賞,強健又好養的蘭花。

我家種了一盆,買回時是5吋吊盆,莖葉佈滿盆的模樣,也才賣新台幣一、兩佰元而已(市售3吋盆也才50元)。我放在東邊的陽台上,早上的陽光會直射到。夏季高溫,葉片比較醜一點,不注意澆水的話,有時候會太乾讓葉片軟掉,還好這蘭花有粗壯的莖,能儲藏些水、養分,不會這麼容易乾死。只要再澆水的話,沒幾天就能恢復正常。平時是賞葉為主,到了春季就改為觀花。總狀花序剛伸出時像長槍,白色花朵從下而上次第開放,整枝花大約可以開1個月,整盆加起來開花觀賞期大約有2~3個月之久。

舊屬名Haemaria是由希臘文 haima 這個字衍生而成,表示其葉片背面與苞片為血紅色的特徵,因此早期中文命名為血葉蘭。不過血葉蘭與血液蘭同音,聽起來有那麼一點怪怪的。所以農政單位依據葉片色彩豐富的特點,稱作為彩葉蘭。(我自己「蘭花入門」那本書仍稱為血葉蘭)。坊間也稱為美國金線蓮,這實在荒謬。本種原產東南亞,與美國何關?

這幾年農業試驗所使用彩葉蘭Ludisia discolor為母本,金線蓮Anoectochilus formosanus為父本,屬間雜交育出Ludochilus Jin-Chai彩金蘭這個品種(新屬名是父母本屬名截頭去尾組成)。植株的葉片特徵介於兩者之間,有彩葉蘭的大、金線蓮的紋路,花形則較像金線蓮,目前市場仍不多見(謎之音:好像不太有經濟價值 =.=)。


彩葉蘭(血葉蘭)

學名:Ludisia discolorHaemaria discolor

英名:Black Jewel Orchid

日名:ホンコンシュスラン(香港繻子蘭)、ルディシア・ディスカラー、ジュエルオーキッド(宝石蘭)

別名:石蠶、美國金線蓮(訛稱)

簡介:蘭科彩葉蘭屬的多年生草本,廣布亞洲東南部亞熱帶及熱帶地區。肉質莖直立或匍匐生長,肥厚有節形狀像蠶,中國華南一代通稱為石蠶。莖節上生根。互生葉片卵形或長卵形,長6~12㎝。葉面暗綠色或淺紅褐色,葉背紅褐色,葉面有5~7條紅銅色或金色脈紋,葉片質感如絨布。春季總狀花序自近莖頂的葉腋伸出,長10~20㎝。花序軸及苞片被毛,苞片紅褐色。花瓣白色,花瓣常反折。蕊柱上的大型花藥黃色,蕊喙扭曲歪斜。


9 則留言:

  1. 也稱金線蓮蘭,對嗎?花朵很小,拍成照片很漂亮!

    回覆刪除
  2. 觀葉又可觀花的,真是難得。
    請問老師這是地生蘭嗎?
    種植的介質有無限制?
    如果不難種植的話,我也想要買來種。

    回覆刪除
  3. 徵求血葉蘭治病用,煩請電郵聯絡我,謝謝!
    懇請諸位大大幫忙,謝謝!

    回覆刪除
  4. 請問是否知悉彩金蘭要何處購得?

    無人身在南台灣,從未見過,也無從購得!故以此相問!

    冒昧之處,況請見諒!

    回覆刪除
  5. 我的血葉蘭最近莖部軟軟的 然後就斷掉 外觀(莖葉)看起來很正常 不像有什麼染病的樣子 是不是有可能水澆太多或太少? 還是太陽曬(我放南面陽台 有遮雨浪板 應該不太曬)? 還是天氣太熱?

    回覆刪除
  6. 您好,我到花市買了這款彩葉蘭,葉子的顏色和紋路的確很美,不過,葉子上面總會有白白的痕跡,實在很掃興,用水清洗好像也沒用,不知道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去除?謝謝。

    回覆刪除
  7. 老師您好
    血葉蘭缺水葉子會軟掉.但會乾掉嗎?澆太多水莖會爛掉嗎?請指教.謝謝!

    回覆刪除
  8. 老師你好,
    請問花苞枯掉之後可以拔掉嗎?
    如果要讓它重新開花該怎麼做呢?
    可不可以把最上面的莖剪掉一些讓它重新長
    卸卸

    回覆刪除
  9. 不好意思再請問老師
    我剪掉枯萎的花莖後只剩下最上面三個有花

    那剪掉的那個節點會在開花嗎?
    謝謝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