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3/31

花色詭異的藍蠟花

藍色小蜜壺

3月梅峰農場之行,其實還有拍到很多美花可以分享。無奈忙於上課與寫稿(謎之音:是嗎?)就耽擱下來。今天整理照片,深覺這個奇特的花非介紹不可,因為我自己也非常好奇這個陌生的花卉,所以花了點功夫探尋一下,將心得成果分享給各位愛花人。

去年上梅峰農場就看到,我叫不出名字的花不多,偏偏當場她是一個,看花朵型態與康復力相似,直覺就猜是紫草科的植物。回家馬上用紫草科的拉丁科名查,馬上Bingo~這是原產歐洲地中海沿岸的藍蠟花。因為喜好冷涼,花市中還沒見過。梅峰農場懂得大家想看不一樣花卉的心理,所以在展示花卉的溫室中,種了好些得到溫帶國家才容易見到的花,這就是其中一品,也的確讓大家飽了眼福。

花序由綠中帶藍染紫的苞片層層疊成,整體是彎曲下垂的造型,與小蝦花的型態很類似,難怪英文也稱為 Blue Shrimp Plant(藍蝦花)。苞片色彩深邃美麗,印象中沒有其她花卉是這樣子的。藍紫色壺狀小花懸掛在花序末端,像串可愛的小鈴鐺,更增加可看性。所以引起很多參觀遊客的好奇,一直問這是什麼花?今年校方加了解說牌,標明為「蠟花」。雖說苞片的確有點蠟粉的質感,大多數人都是一臉狐疑,這是怎麼一回事?

這植物的屬名Cerinthe,是由希臘文 keros(蠟)與 anthos(花)兩字組合成,所以直譯為「蠟花」毋庸置疑。不過園藝上稱為蠟花的植物友好幾種,例如桃金孃科的蠟花 Chamelaucium 與蘿藦科毬蘭 Hoya 的英文俗稱都叫 Wax Flower。為避免混淆,我建議中文取名為藍蠟花,以彰顯藍紫色花序與花朵的特徵。至於為什麼屬名取為「蠟花」?有資料說蜜蜂從此花中採蠟及花粉。但是花中有蠟嗎?據我所知蜂蠟是蜜蜂腹中分泌的東西,並不是直接採自花中。也許古人觀察不明、認識不清才有此誤解吧!不過蜜蜂喜歡這花是確定的,這植物最通用的英文俗名是 Honeywort,看外國網頁常見有蜜蜂鑽入花朵中的照片。懸掛下垂的壺狀花,通常是讓蜜蜂或甲蟲、蠅類等小型訪花昆蟲容易探訪的構造。可以想像,蝴蝶要採這樣的花應該會相當笨拙不便。

可惜這奇特的花在台灣平地還沒見過,依照梅峰農場的栽培狀況,只要時間拿捏好,應該就可以在冬春季於平地上市。希望不久的將來,愛花人就可以輕鬆欣賞到她,畢竟上山一趟雖然百花看得很高興,但舟車勞頓也頗累的!


藍蠟花

學名:Cerinthe major var. purpurascens

英名:HoneywortBlue Shrimp PlantBlue Wax Flower

日名:セリンセ・メジャー・パプラセンス、ハニーワート

簡介:紫草科蠟花屬一年生草本,原產地中海沿岸。翠綠莖直立,天然分枝較少,株高約30~100㎝。橢圓形互生葉片有灰白斑,葉片基部抱莖,中肋明顯,葉片有被粉的質感。複蠍尾花序自莖端伸出,心形或圓形苞片綠色或藍紫色,苞片內1~3朵壺狀花下垂,萼片圓形或心形,雌蕊略伸出花外,花凋謝後宿存。原種花朵黃色、基部紫褐色。本種是花朵藍色的變種,一般栽培以此為主。開花期冬春季。因植株較高大,栽培應用以花壇為主,亦可作為切花與押花花材使用。


4 則留言:

  1. 好美麗的花朵~外型真有特色XD!

    回覆刪除
  2. 綠心 您好:
    "藍臘花"的葉片還帶有銀白色斑紋, 真是花葉俱美呀~ ^^
    我很好奇您是在哪個網站或書籍查到藍臘花的資料呢? 可否推薦一下? 謝謝!

    回覆刪除
  3. 陳老師:
    我很喜歡新花卉系列,不知有這單元的出書?若有請告知哪裡有賣?感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啊,最新一本書就是新花卉的書,各大網路書店或實體書店都有
      新書的介紹文在此 http://i-hua.blogspot.tw/2016/02/300.html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