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3/30

藍西番蓮勾魂媚眼

藍色亮彩長睫毛

我喜歡用長睫毛來形容西番蓮(百香果)類花朵中的副花冠(花中細長鬚狀的東西),一般食用的西番蓮(百香果)的睫毛長長卷卷的、葡萄葉西番蓮的睫毛紅豔如火(我家這一株也在盛開),洋紅西番蓮的睫毛則又翹又黑,而照片中的藍西番蓮最精彩,睫毛有三個顏色哩~紫、白、藍三色組搭超魅惑,趕超模特兒的流行時尚,在花中呈現誘人眼妝,難怪我老是再她花前流連,只因花朵太媚人。

去年種的這盆藍西番蓮,曾經因為西番蓮莖基腐病差點掛掉。當時長到整盆旺盛無比的莖蔓突然急遽的凋萎,會有這種徵狀通常是根部或是莖部的問題。我立即撥開葉子查看莖蔓靠近土的基部,果然有看到組織變黑且有白色菌絲。當這些部位受到病害侵襲後,水分吸收傳送受到阻礙時產生的脫水現象。上網查了一下確認病因,先修剪凋萎的藤蔓枝葉,然後老婆在家輪番施用腐絕、億力、甲基多保淨等真菌用的殺菌劑,死馬當活馬醫的在幾星期後救回來,萬幸~!然而輪流使用多種藥劑,究竟是哪種藥劑產生作用就不知道了,所以沒辦法給愛花人明確的參考建議,請見諒。

3月初天氣回暖開始,這盆藍西番蓮天天盛開。每天至少有將近10朵花,多的話會將近20朵。每朵花的直徑約有10㎝,花朵構造精細美麗很有看頭。開花期可以延續至秋季,冬天氣溫下降就不開了。我使用3尺大盆種植,放在屋頂全日照處,有機肥約每季施用一次。這一種的葉片薄、藤蔓纖細,生長不能缺水,尤其盛夏天氣炎熱時水分的供應要充足,照顧要點大致如此,很簡單的。藍西番蓮這麼會開花、生長又旺盛,讓我覺得種這株非常超值,不枉老婆大人費心照護。

藍西番蓮詳細介紹請看我先前寫的:新花卉125~藍西番蓮



3 則留言:

  1. 再仔細拜讀一次大作,原來那睫毛是副花冠,不是花蕊~~~

    回覆刪除
  2. 彼岸花比他美 XDD (( 個人認為- -

    回覆刪除
  3. 這種藍西番蓮要怎麼修枝.因為都有枯枝在裡面或被老枝和新枝壓著.要如何修剪才能把最裡面的枯枝剪除 並整枝 且能讓它爬遠一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