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4/22

台灣風蘭胖嘟嘟

Q的太空人

前天到賞蘭密徑拍滿綠隱柱蘭時,眼睛也瞄到了壁上好幾株長著白白小花苞的風蘭。主人說這些大概隔天就開了,所以我昨天又去報到一次。果不其然,正逢這可愛的小花正盛開著。這種花僅有半天至一天的壽命,所以盛逢其會呢!牆上共有台灣風蘭 Thrixspermum formosanum 金脣風蘭 Thrixspermum fantasticum 兩種。台灣風蘭花有花生米大,拍得比較精彩所以先介紹。金脣風蘭一朵花只有綠豆大不到,好小好難拍,等有美圖再介紹嘍~

昨天拍回來就搶先Post噗浪給噗友看,大家覺得可愛沒話說,開始想像她像什麼?米奇林、瓦力的女朋友EVE、襁褓中的Baby、肥肥天使、牙齒寶寶(台灣牙科老招牌的那顆牙齒,還真像^0^),我則覺得像太空衣,就是電影瓦力中好吃懶作的癡肥地球人所穿的太空衣吧!哈哈~~越看越可愛,愛花人也還可以發揮想像力,看他像什麼?

Thrixspermum 的正式中文屬名是風鈴蘭屬,中國稱為白點蘭屬。大約有100餘種,分佈亞洲南部至東南亞、澳洲西北部,台灣產有10種左右。屬名是由希臘文thrix (絲線、毛髮) sperma (種子)兩字組合成,意指本屬植物的種子形如絲線。要注意的是園藝上泛稱為風蘭的還有風蘭屬Angraecum、日本風蘭屬Neofinetia、船型風蘭屬Aerangis、菲律賓風蘭屬Amesiella…等,好像把很多附生性的單莖蘭通稱為風蘭是園藝界的習慣,不過這些蘭屬的型態與生態習性差異很大,栽培時得要仔細辨別。

照片中的花分別是不同株開出的,可以發現有幾朵的囊狀脣瓣末端與側邊有淺黃色的斑紋,也有拍到純白色的花。斑紋讓花朵更有變化,純白的也有純淨之美,這是個體差異的緣故。觀察我所拍的這幾株生長環境,就是後巷那種半日照的光線強度,空氣溼度還滿大的。發達的根部附著在一根手指粗的樹枝上,這是主人登山撿到的,他說北部山區人跡較少的山徑,在西北雨後就容易見到生長在樹上的蘭花隨著折枝掉下來。台灣風蘭是其中最容易見到的一種,網路上查了一下,發現他台灣各地的分佈相當普遍,目前已經在進行園藝生產發栽培,未來將成為花市中容易買到居家栽培小蘭花。


台灣風蘭

學名:Thrixspermum formosanum

英名:Formosa White Moth OrchidBeautiful Thrixspermum

日名:トリックスペルマム・フォーモサナム

簡介:蘭科風鈴蘭屬的多年生草本,產台灣及越南,為單莖性的附生蘭。台灣全島中低海拔山區都有分佈。植株約10公分。莖短縮,以氣生根黏附樹枝上生長。厚革質長披針形葉片二列互生,葉面有光澤。總狀花序自葉腋伸出,每花序同時僅開1~2朵,花白色或很淡的黃色。囊狀脣瓣有淺黃色或淺紫褐色斑紋,末端凹入。花瓣較小、萼瓣較寬大。花徑約1.5㎝,花有香味。每朵花壽命半天至一天,每花序開花可延續約1個月。開花期2~5月。喜歡溼熱環境,可綁附於樹枝上或用蛇木柱、蛇木板栽培。根不需使用水苔包裹,以免潮濕造成爛根。


10 則留言:

  1. 您好:
    4/10去太平山也在土場拍到它,像是山中的小精靈,我很喜歡

    回覆刪除
  2. 奇怪~ 我看到喜普鞋蘭覺得好好吃,現在看到這個也覺得好吃ㄟ...............

    回覆刪除
  3. 綠心老師,我和格友水月,被一株植物迷惑啦!
    看起來很像辛夷,可是特徵有些不一樣,能不能請您釋疑。非常非常謝謝!
    照片在此
    http://tw.myblog.yahoo.com/maggie-1688/article?mid=3666&sc=1#3668

    回覆刪除
  4. 像是某種入口即化的甜品他亮亮的地方好像糖做的!!!!! 蘭花看起來都好可口!!!!

    回覆刪除
  5. 哇! 超像停格的海天使喔

    回覆刪除
  6. 在四格照片中的左上角那一張
    很像準備被擁抱的襁褓
    ~祝大家母親節快樂~

    回覆刪除
  7. 老師
    請問我的台灣風蘭最近葉子一直變黃掉落 是怎麼回事啊?
    太乾燥嗎?

    回覆刪除
  8. 版主你好,

    請教一下,請問文中說上板時不需加水苔,那麼大約幾天澆一次水呢?(可以乾多久) 如果用自動灑水器和其他蘭花一起澆,但板已經先乾了數日,這樣可以嗎? 感謝!

    回覆刪除
  9. 謝謝版主,如果我加一點點水苔覆蓋部分根可以嗎?(還是怕不夠潮濕乾死) 再請問版主光照問題,台風是適合弱/中/中強/強光的哪一種呢? 很謝謝版主 :)

    回覆刪除
  10. 謝謝版主,這樣我知道了。感謝指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