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4/20

滿綠隱柱蘭美色招蜂

雄蜂傻傻抱錯愛

今天中午又到某密徑賞蘭花,其中兩株美麗的滿綠隱柱蘭正在開花。在書本及網頁上賞這蘭花很久了,能在花前仔細端詳品味,心中真的大呼過癮。但是本人內熱外冷,旁人大概只見我默默的按下快門而已。兩株花拍了35張,看來今天有把按快門的手指頭給控制住了(謎之音:不然還要買多大的硬碟裝圖吶~~)。

回來趕緊查了一下,以便多了解她。隱柱蘭屬大約有二十幾種,分佈亞洲東/南部、大洋洲、澳洲及紐西蘭。其中台灣產有兩種,分別是滿綠隱柱蘭 Cryptostylis arachnites 蓬萊隱柱蘭 Cryptostylis taiwaniana。台灣的資料對這蘭花的生態著墨很少,倒是在日本的網頁找到有趣的內容。這類蘭花的花朵方向,與多數的蘭花不同。花市上常見的各類蘭花,在花朵發育的過程中,花柄會扭轉180º,使花朵的脣瓣在下方,例如蝴蝶蘭、石斛蘭、嘉德麗雅蘭、文心蘭…等都是如此。而少數蘭花及隱柱蘭屬,則是花柄不扭轉,使花朵的脣瓣在上方、蕊柱在下方,好像顛倒過來一樣。為何會如此當然是有原因的,原來滿綠隱柱蘭的鮮明脣瓣花色與顛倒的花朵是吸引雄細腰蜂 Ammophila spp. 訪花授粉用的。

在野外看見這類蜂幾次,恰好都遇到雌蜂拖著被釘暈的毛蟲,準備塞入路邊土坡的洞中產卵,以作為幼蜂的寄主。因為這樣的行為很像狩獵,所以細腰蜂又俗稱為「狩獵蜂」。滿綠隱柱蘭橘黃色帶斑紋的脣瓣色彩,是擬態雌蟲的體色。能在幽暗的森林底層引誘雄蜂進行交尾(澳洲產的種類除了顏色外,還會分泌雌蟲的氣味引雄蜂,不知台灣的是否也有如此氣味?)。被騙的雄蜂會抱住脣瓣進行交尾動作,此時尾部就容易黏到蕊柱上的花粉塊。待飛到另一朵花進行交尾動作時,就有機會將花粉塊黏到雌蕊上完成授粉。蘭花因為蜂,演化出如此形、色,蜂被花誘拐進行假交配幫蘭花授粉,如此巧妙的關係,是蘭花與昆蟲共進化的又一實例。(狗仔隊拍的照片台灣沒看到,只好請愛花人參考同為隱柱蘭屬的Cryptostylis leptochila,被蜂熊抱的精彩目擊。)

我竊笑雄蜂未免太猴急了吧!見到「蜂影」就衝動,抱上去動幾下發現抱錯了,再去抱別朵。這樣抱來抱去為滿綠隱柱蘭達到授粉的目的,使她的族群在台灣中北部低、中海拔山區還算滿常見的。花的世界奇趣橫生,奧妙無窮,蘭花更是如此。


滿綠隱柱蘭

學名:Cryptostylis arachnites

英名:Golden Cricket Orchid

日名:オオスズムシラン(大鈴虫蘭、大鈴蟲蘭)、クリプトスティリス・アラクニテス

簡介:蘭科隱柱蘭屬的多年生草本,廣布南亞及東南亞、新幾內亞、澳洲西北部熱帶地區,台灣中北部山區於林下常見。根較粗,莖非常短,有1~2片卵形或橢圓形的葉片,有狹長葉柄,葉面綠色,可茲與葉面有斑點的蓬萊隱柱蘭區別。總狀花序,可次第開放十餘朵花。綠色萼瓣捲曲成線形,花瓣白色亦捲曲較萼瓣短。橘色脣瓣橢圓形長約1.5~2㎝,有紅色斑點,表面有絨狀突起,瓣兩側略反卷。開花期春、夏季。屬名Cryptostylis是由希臘文 cryptos 隱藏 與 stylos 花柱兩字組合成,意指本屬植物有很短的蕊柱隱藏在脣瓣基部的裂片中。


1 則留言:

  1. 漂亮,今天探訪陽明山的步道遇見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