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4/29

金脣風蘭好迷妳

給蟲戴的星戰頭盔

終於讓我拍到金脣風蘭比較可以見人的照片,趕緊寫篇文來愛現一下。

這花實在好難拍,因為每朵花不到綠豆大,而且花莖纖細,略為被風吹動就花枝亂顫,用特寫鏡頭很難對到焦。將花移到比較避風位置,屏氣凝神的拍,好不容易成功了~O Yeah!

上一篇台灣風蘭就有預告過要介紹這個小不點,還好她的開花期長,這兩三個月陸續不停的開花,讓我有機會償願。只是花太過微小,即使種在路邊,一般人也不會察覺她是蘭花。這麼小是開給蟲看的呦?沒錯,這個尺寸對很多不到0.3公分的小蟲來說算是大的。囊狀脣瓣的花一般會在裡面盛裝花蜜,以吸引昆蟲訪花採蜜。蟲在進出脣瓣時,身體容易黏到花粉塊,進而幫蘭花完成授粉。

我在欣賞圖片時,發現她的脣瓣造型和色彩,好像星際大戰 Star Wars 帝國軍所戴的頭盔,只是那麼小,應該連蜜蜂戴不下去。因為花朵迷你,用特寫鏡頭近拍,閃光燈一打,讓花瓣組織內的氣泡反光,照片看起來便閃閃發亮 Bling-bling 的,看來流行的時尚也跑到蘭花的身上了!


金脣風蘭(烏來風蘭)

學名:Thrixspermum fantasticum

英名:?

日名:ハガクレナガミラン(葉隠長実蘭、葉隱長實蘭)

別名:金脣風鈴蘭、小風蘭、金脣白點蘭

簡介:蘭科風鈴蘭屬的多年生草本,為單莖附生性蘭花。原產台灣、菲律賓及琉球西表島。台灣分佈低、中海拔森林,以北部山區較常見。以氣生根吸附樹枝上生長。莖1~4㎝,長橢圓形革質葉片二列互生,長2~5㎝,葉尖歪斜並開裂。總狀花序自葉腋伸出,長4~7㎝,花序柄十分纖細,通常每枝花序僅一朵花開放。花白色,有半透明的質感,花型不甚開放,花瓣通常呈抱合狀。花不倒轉,所以脣瓣在上。萼瓣卵形,脣瓣囊狀,邊緣三裂。脣瓣邊緣及底部有黃色斑紋,此為「金脣」名稱的由來。花朵微小,花徑僅約0.5㎝左右。果實長莢型,長3~4㎝。開花期3~5月。


3 則留言:

  1. 為什麼我看道的不是星際大戰而是食物again..... 這跟上次的風蘭好像只是多了焦糖抱米花當夾心阿~~~ 哇 我真的是很愛吃~~~~ 這裡變成美食部落格ㄌ阿哈哈哈哈
    倒是,老師 蘭花真的可以吃嗎? 養顏美容的效果有嗎?

    回覆刪除
  2. 如果可以養顏美容我會吃ㄟ....

    對阿 泡茶喔~ 只是蘭花應該不會有味道 但是浮在上面狠漂亮~~

    回覆刪除
  3. 老師
    請問台灣原生的風蘭要怎麼種啊? 不包水苔我怕會不會太乾燥?
    需要通風良好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