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入關鍵字搜尋本網站

2010/05/30

日本京阪神賞花行06~大阪長居植物園-芍藥

春晚芍藥叢,雨歇露妝容

在長居植物園內的玫瑰園花廊後方,就是芍藥園。在溫帶地區,芍藥與玫瑰的盛開期相同,雙姝齊在春風中競豔。只是玫瑰多數品種可長年開花,而芍藥開花期僅有兩三週而已。但是芍藥最小朵的也比玫瑰最大朵的大,所以看起來更加豔光四射。玫瑰香味是一絕,芍藥氣味卻很淡。哈哈~~其實每種花各有特色,沒什麼好比的。

園內的芍藥看資料有近30個種1600株,我看到時大約有10種盛開,粉的豔、白的淨,還看到一種黃色的品種,瑩透的花瓣質感異於常花,好美~~。因為芍藥花朵大且花瓣薄,被雨淋過後有點散亂。在雨歇後馬上有園丁出來整理,將損傷、凋敝的花朵剪掉。大約中午雨停後,入園的遊客漸多,這時所見到的花朵,都是完好妝容。有對日本老夫妻(好老,應該有八十歲以上)向園丁要一朵剪下的芍藥,老太太將花插入老先生襯衫的口袋中。一朵桃紅大芍藥襟在胸前,好像狀元郎還是新郎官的樣子,好有精神啊,令人不禁完爾!他倆夫妻牽著手逛著花園,我想我和老婆白髮後應該也是這個情景吧!哈哈~~大家要恩愛喲~~

那牡丹哩?我有走到牡丹園,可惜只剩兩朵遲開的黃色牡丹而已。因為盛開在5月第一周,韶光易逝麗花難回,時間錯過能站在綠叢前惋惜而已。還好,今年春初在建國花市已經將牡丹拍得夠滿足了,這次將姊妹花芍藥也拍齊,總算稱心如意了。

春夏時節,芍藥在花市常有進口切花,只是花市與花店都稱為牡丹。這是誤會,因為英文Peony,泛指牡丹與芍藥,所以搞混是必然的,加上台灣這兩種花都很罕見,長得像雙胞胎的兩種花著實難分難解。那究竟芍藥與牡丹怎麼分別呢?只有看花朵的照片,我分不出來。如果能夠看到莖,馬上就知道不一樣。因為牡丹木本、芍藥草本。牡丹花開在木質化的樹枝上,芍藥的莖是綠色草本,所以立見分明。


芍藥

學名:Paeonia lactiflora

英名:Peonies(泛稱牡丹、芍藥)、PeonyChinese Peony

日名:シャクヤク(芍薬)、ピオニー

簡介:芍藥科芍藥屬的宿根性草本,原產中國東北、西北各省,及日本、朝鮮半島、蘇俄西伯利亞、蒙古等地。莖綠色無毛,葉片二回或一回三出複葉,小葉卵形或披針形,葉緣有白色細鋸齒,葉片無毛。花自莖端開出,少數從葉腋開出。花形有單瓣、重瓣、半重瓣,及兩種花瓣組配的特殊花型(日本稱「翁咲」)。花色白、粉、紫紅、紅、黃等。溫帶地區開花期5~6月。台灣於清境農場等高海拔山區有少量生產切花。






2 則留言: